个人资料
正文

网络苍蝇以及言论自由

(2010-06-29 01:23:21) 下一个
生活中,苍蝇这个东西很招人烦. 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打吧,它会飞走,而且,好歹也是条命. 不打吧. 他让你有些难受. 这种骚扰,对于洁癖或者清高的人而言,有些不胜其烦.

网络更是有趣,各色人等都有. 我不反对别人说什么样的话, 无论是言论多么荒谬,都没有关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准. 说实话,我是个有洁癖的人,至少,是比较自爱的人. 在什么地方,都不希望自己的ID被封,或者,我认为,网络就是现实. 现实中的做人原则,和网络上的做人原则是一致的. 搞些精神分裂的事情,是非常没有意思的.

所以,我甚少评论自己不同意的帖子,更不会跑上门去和人叫骂,这样似乎太无聊. 要写东西,一是基于自己的知识,自己的良心,和自己的道德判断. 我从来都认为,言论自由,思想活跃,是一个民族之福,而不是一个民族的不幸. 实际上,中国的人哲学和文化底蕴,恰恰奠定于思想相对活跃,言论相对自由的春秋战国时代,甚至被专制者捧上神坛的孔子,也是那个时代的产物. 而西方之所以有现代的文明成果,也很大程度上要感谢文艺复兴所带来的巨大的思想,文化,艺术成就,以及随后的科技发展. 人是不能昧于事实说话的.

所谓网络苍蝇,就是只会说一两句话,而且,跟帖纯粹是为了讽刺而跟帖,跟你的帖子,不是为了跟你辨理,而仅仅让你不舒服. 这也是我只在一两个网站,甚至只在一个网络公共论坛发自己的帖子的原因,就是因为那里的网管特别严格. 这类的苍蝇帖,马上删除. 而那里的苍蝇们,也不敢太放肆. 不能进行任何人身攻击的,或者跟任何骚扰的帖子.

我学过两年国际政治,还算科班,但是我甚少评论他国的事. 为什么,因为我对这些国家,感情不深,因而关注很少. 所以,我更关心中国的将来.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中国肯定有自己的问题. 我不嘲笑别人的过失,正如嘲笑别人,不能让自己伟大一样,嘲笑别的国家,也不能使自己的国家伟大. 一个国家的伟大,在于能正视自己的问题,善待自己的国民. 而不是说别人不好,说别人不好,并不能意味着你自己有多好.

你自己一身屎的时候,却嘲笑别人踩了一脚泥, 难道不是很好笑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或者自己的是非判断,对待苍蝇也一样,我至少还没有做到对待苍蝇能够无动于衷. 个人空间的私人领地, 我任何时候都是拿拍子,甚至下药,就是烦苍蝇的骚扰. 如果公共论坛,大粪太多,苍蝇成群,我肯定不去那里发帖子. 这也是,我只是在一两个公共论坛发帖子的原因,其余的,就发在自己的空间里. 我欢迎你光临,但是不欢迎你骂架或者冷嘲热讽.

有人说,经常泡网的,闲人多,经常谩骂的,loser多. 我觉得倒未必. 但是一个生现实生活中很忙碌或者很成功,确实会很少有时间上网的. 比如我,这几年就比较闲,处于人生的转换阶段. 我可以不同意很多人的观点,如果他不是别有用心,我赞成人家的独立思考. 不到门批评,不上门对骂,至少是不到人家做苍蝇,被人家赶出来. 那样很无趣. 尴尬是可以避免的,所以,尴尬都是自找的. 一个生活中的君子,也不会整天到网上撒气或者骂人. 言行反应个人修养.

人写东西,说话,都一样,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最好能对得起历史,如果能对民众或者读者有所启发,则是公德无量的事, 因为这个世界上在我看来,最有力量的,不是枪炮,乃是思想和言论,看看宗教的影响就知道,所以,所有的独裁者,都是千方百计的要控制和操纵他人的思想和言论的, 越是心虚的统治者,越是害怕言论自由. 这和做人是一样的. 做的好,不怕别人说三道四. 流言止于智者,群众的眼睛是亮的. 骗局不可能永远得逞.

至于网络苍蝇,有些时候,是帮凶,有些时候,是帮闲. 纵观人类的历史,苍蝇是永远存在的,越是专制社会,苍蝇就越多,但是苍蝇永远是苍蝇,登不了大雅之堂,更不会青史留名,所以,任何有抱负的人,都不会做苍蝇.

删除自己空间不喜欢的留言,是我高兴做的事情,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是不必要到我这里做苍蝇. 谢谢各位! 所以,被删除了留言,千万不要那么愤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懦夫的评论:
呵呵,谢谢懦夫兄弟. 以后一定多写.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资本主义的自由就没有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可好笑的是我们国人打着马克思主义的大旗反自由,而且反得理直气壮。当然自由不是肆无忌惮和无所顾忌,起码的言论责任和自律应该是有的。苍蝇大都是无脑的,有也可忽略不计了,令人讨厌的是苍蝇的数量却是众多的,所以呀,老邪兄弟不必太在意,否则太累,有那心思拍苍蝇还不如多写几篇博文让我们欣赏欣赏。再说了,苍蝇也不会因你的洁癖而远离你,它爱在哪儿在哪儿吧。也好像小艾妈妈所言,路过的人也会辨别出苍蝇的。本人还没有到写博文的程度,但喜欢看别人的博文,也喜欢看评论,偶尔也会发发帖子(有时也会尖刻些)。无论别人的观点与自己是否一致,即使针锋相对,只要是人家经过深思的产物,都予以尊重,也就是尊重人家的脑力劳动。遇到有独立思想的文章会欣喜若狂。喜欢思想的碰撞,哪怕是点滴。谢谢老邪兄弟的文章,保持心情愉快,有闲就多写写吧。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哈哈,这个帖子,有些尖刻哦. 好象招来不少谩骂,其实我是个很温和的人,真的不喜欢吵架.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与我心有戚戚焉。我不喜欢打苍蝇怕溅了自己一身的污血。也不会删除苍蝇的帖子好提醒路过的人这里有苍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