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我所了解和亲历的新疆(原)

(2009-08-07 00:55:19) 下一个
新疆本来是对我很遥远的事情. 古代大概也就知道西域之类的事.后来我一个哥哥军校毕业后一直在新疆从事军队情报工作,在新疆呆了15年左右. 我另外一个哥哥,还有我妹妹,也在乌鲁木齐生活了许多年.大概若干年前,自己也亲自去过一趟新疆.有些感受和传闻,对自己的态度和想法,还是有些影响的.是以,一些关于民族问题的文章,杀气腾腾,颇有法西斯主义的味道.

先是,我哥哥给我讲过不少新疆的事.解放,镇暴.在谈到调王震回内地的时候,他引述过毛的一句话,让我震惊.毛说,王胡子杀人太多,该回来了.当然,维族人用王胡子吓唬小孩子的事,他也给我讲过.具体的一些事情,我觉得不便太细.他成当地人为老维子. 我这个哥哥,在军队还是很优秀的.在和平年代,也是几乎年年有军功,也就是说,搞情报是把好手.曾经立过二等功(不上战场). 

另外一个故事,是讲军地冲突.地方政府要审判一个解放军战士.军队竟然出动一个师的兵力劫法庭.是真是假不知道.权当故事听.当然,他也讲新疆老头有的很淳朴,卖杏按脚踹,踹一脚多少钱. 但是军队有规定,军人是不准和维族姑娘结婚的.  这些事情,倒是对我震动不那么大.

临来加拿大之前,我曾特意去新疆看望过我另外一个哥哥和妹妹.当时我当军官的哥哥已经转业回地方.我侄子和外甥都在新疆上学. 他们称维族小伙子为巴郎.当然维汉关系也有很好的. 但是,我侄子的话却让我震惊,学校里的维族少年,经常殴打汉人的孩子.而且汉人的孩子有的不敢还手.当时我就觉得,这肯定不对,这是中国的地方啊. 一个少数民族,是不能这么被纵容的,而另外一个民族,统治民族,是不应该这样受欺负的.这样的事情,也许只在中国发生.

在乌鲁木齐,到红山公园玩过,还特意在民族英雄林则徐塑像前留了个影. 但是去所谓的大巴扎的时候,还是很不爽.维族人多的地方,我这个第一次来新疆的汉人,都能感觉到无处不在的敌意.很多维族人看你的时候,眼神是冷冷的.甚至有些杀气,也许是我有些敏感,但是让我很不自在.我出国都没有过这么不好的感觉.新疆是中国的土地,汉人也不是外来民族.几千年来,中央政府就一直经营这片地方.汉唐的西域,清朝的新疆. 说到历史名人,也是一串串的. 陈汤,班超,薛仁贵,年羹尧,左宗棠,哪个不是声名赫赫,彪炳青史? 而且,一起去大巴扎的时候,他们交代这,交代那,对于要钱的小孩子,一再劝告我,不要轻易招惹.说实话,那次新疆之旅,让我很不愉快,觉得别扭和没有安全感.种下以后写文章杀气腾腾的引子.

那里的汉人,以屯边,支边,防卫边疆的军人及其家属居多.这些人,是于国家统一有功的,甚至奉献的.那里的汉人,无论如何是不应该受到歧视的.屯边,移民,自秦汉一来,一直都是巩固边防的一个重要手段.那里的汉人,无论如何是不应该亏待的.汉人不是外来人,新疆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任何理亏的问题.这点必须反复向维族人强调.新疆不是维吾尔之地,是中国之地.

我教育我儿子的时候,曾经对他说,有个小孩,因为从小被溺爱,大了走上犯罪道路.被判死刑,临死前,却要求要吃他母亲的一口奶,结果他把奶头咬掉了,并恨恨的说,小时候我犯小错,你们纵容我,以致于我大了得此结果. 尽管儿子似懂非懂,我对他强调的是,大人对孩子是有管教之责的.否则就是溺杀. 中国对于新疆的民族政策,是否也在走这条老路? 维族人的巴郎,打汉人的孩子,就是不对.一来是孩子需要回击.法律平等,二来,学校和社会的教育也得跟上. 少数民族的担任行政一把手的问题在于.有些事情,需要行政首脑同意的,可能就会有麻烦,正如新疆发生的军队劫地方法庭的事一样.

如果民族矛盾存在,也就应该正视它,该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能现在解决,就觉不能不负责任的说,留给后代解决,否则,留下的只能是更大的麻烦,更大的祸害.

至于说我杀气腾腾的人,我建议最好你们自己到新疆的大巴扎去趟,感受一下气氛,或者问问在当地生活的人的感受.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 新疆的事,至少我去过,感受过,我听到的,都是我家人告诉我的.事情多少有些根据吧.

民族团结,不是靠牺牲某个主题民族的权益得到的,更不是纵容另外一个民族的犯罪而得到的,这样只能是南辕北辙,越搞越糟. 中国的任何一片土地上,汉人都不应该是二等公民.当然,我也从来没有说过,别的民族就是二等公民.实际上,在中国的土地上,汉族人当二等公民的时间却是最长的. 汉唐没有歧视过少数民族,而清元,却是赤裸裸的歧视汉族.这个似乎没有人否认吧.

说句题外话,新疆问题的麻烦,还有宗教因素.宗教极端主义的好斗性,排外性,以及特有的为了圣战对其他人生命的不尊重都是个大问题.巴米扬毁佛,基地组织斩首的事,想必大家都知道.新疆问题,困扰未来的中国,恐怕一百年都不止.盖子已经打开.注定是个长期的问题.除非那里的汉人死光,中国放弃新疆. 建议真正关心新疆问题的人,最好去新疆走一圈.别在这里空谈宽容,或者批评我这样的人极端. 看看,感受一下.或者你的家人在那里生活.感受自然大不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7)
评论
firm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就是实情!维汉冲突和中共对少数民族的政策直接相关。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谢好意了!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去Playboy 前,最好自报性别,省得有可能被别人再喝令“滚蛋”。。。。。那个时候,本人也不会替你叫冤了。。。。。。这叫“正当防卫”了。。。不走人行道,走Playboy, 警察当然得管了!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对不起,请您睁大眼看看vwbeetle在发誓不和本人有任何交流之后又打破自己的誓言,(这里又有一个信誉问题了,自己发完的誓怎又变卦了呢?)写的这段话:

"你就是chantal ??? 我没有"搅浑水",是你在胡搅,给大家说实话,你竟然攻击我来了,你"滚"吧! "(她所痛恨的一段话是kebob 写的,这个滚也是骂给kebob, 本人看不怪这样的做法--对一个意见不同的人,开口就骂滚蛋???),

而且又是一个张冠李戴,这里没有私仇,只是本人一再强调:这里不需要警察。 更不需要自做多情,自以为是的人,本着讨论的心态,端正了态度,谁都欢迎。。。。。。。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很高兴你不再在这里做你的警察大人了,你痛斥kebob "竟然攻击起我来了, 你”滚“吧“---- 令人怀疑您不仅是警察,还想做皇上?

一个自称”我说的话都很有价值“-- 口气大的让上帝都要跌破眼镜了。。。。。亲爱的,先去学一学逻辑学,免得颠三到四。坦率地说,本人一开始看你的帖,好生糊涂,以为碰到一个搞笑之人在此。。。。所以很真诚地告诉您大人,用您的矛去刺一刺您手中的盾。。。。

希望(1)补一补小学逻辑, 起码得个60分再回这里。
(2)不要自作多情,这里没有人想上您警察阿姨或皇上大人
的床,所以你没有权利喝令别人”滚“。。。。。

希望这等没有修养的,没有文化的人,不要再出现在这样的公共场合。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本人变成了“不是东西”---真对,本人是人,当然不是东西。

”而且是一个职业写手“---还好还没有被骂成职业杀手。。对本人的业余评论,奉为职业,真乃受宠若惊!本人不是“kebob", 哈哈,像你这等文风之人,又在喝令另一位对您疑问的人”滚“---倒令我怀疑你真乃奉职业之令在此做业余警察,怎么看你都特像一个维护交通的警察,否则,您非警察大人,何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喝令对您大人的话稍有疑问等人滚呢?滚到哪里?这里是人行横道不没有人上您大人自家的床!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改"手累"为"受累",见下:
"...你若在台湾南部的街上说"我是中国人",就会有台独极端份子动手打你的! 我在台湾的亲戚几天前还这么警告我: "欢迎回来游玩,但是,你不要'乱'讲话! 免得我们跟你受累!"

好几年前,陈水扁已经把台湾的中学,小学的中国历史地理课程当作为外国历史,地理来看待了!
很多很多台湾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都说"我们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
陈云林到台湾,严加戒备,就是预防台独的再来动粗!因为他的助手张教授(厦门大学)在台湾就被人推倒,打了!(大家应该知道这事,当时,报上电视都有明显报道)
从这些事,我们应该知道台湾的"去中国化"已经很有进展了!

所以,对于台湾问题,绝对不可大意!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ebob的评论:
引:"...这个vwbeetle就是个搅浑水的.."
===
你就是chantal ???

我没有"搅浑水",是你在胡搅,给大家说实话,你竟然攻击我来了,
你"滚"吧!

我话已经说完了,不再回答本贴任何问题.答案都在我的话中间.

我说的话都很有价值,对与了解台湾,和解决新疆问题都有帮助!



~~~~~~~~~~~~~~~~~~~~~~~~~~~~~~~~~~~~~~~~~~~~~~~~~~~~~~~~~~~~`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ebob的评论:
引:"...毕竟台湾人也是中国人,随着中国大陆的复兴,心理上两岸会原来越近的。"
===
你这想法很危险,问题是: 现在大多数的台湾人,已经不自己认同是中国人了!
你若在台湾南部的街上说"我是中国人",就会有台独极端份子动手打你的! 我的亲戚几天前还这么警告我: "欢迎回来游玩,但是,你不要'乱'讲话! 免得我们跟你手累!"
哎! 不知如何说是好.
kebob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人即使是台湾外省人也有很多崇拜日本,大陆哈日的也大有人在,说明日本民族本身有很多优点,无可否认,不过也仅此而已,台湾说到底也不是日本的附庸,台湾小学课本上也说得清清楚楚,这个不论是外省人还是福闽籍本土人,原著民都清楚的事情,这个vwbeetle就是个搅浑水的,台胞也不都是傻子,分得清是非,你就别搞了。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越看chantal 越不是东西,

他在胡搅蛋,

大家不需理会他,他必然是个职业写手!
低级.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ebob的评论:

你的问题很好!!!

引:"...日本能把住在台湾的中国人改变成比日本人还爱日本的(支那)人
///
这又是谁说的,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见过的台胞都对日本人没什么好感..."
===
首先,你必须对台湾的历史和现况有个简单的了解.我在台湾读小学中学,和大学的,我非常愿意告诉你实际情形,请平心静气的用心听着:

1) 我是说日本在占领台湾的最后十几年,改变了台湾人的心态- 崇拜日本.

2) 后来,二战后,老蒋带了一百多万大陆人(外省人)去台湾,这一批人和他们的后裔绝大部分是反日的.

3)所以,在台湾的人对日本人的心态,大致可以分成两派:
媚日族: "台湾人"居多,如李登辉,辜宽敏,陈水扁...和很多老百姓.
(所谓台湾人,平均在台湾是第6-7代的人,陈水扁是第六代从福建去台湾的;)
反日族: "外省人"居多,如郝柏村,马英九...等的军公教人员子弟.
(外省籍贯的"台胞",在台湾第2-3代,后日本占据,去台湾的)
这两派,时有冲突...
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时,推行"去中国化"教育,很多年青的台湾居民已经不认同是中国人了! 现在马英九执政,他正在恢复中华文化...他有机会连任吗? 所以,统一要加紧了! 再晚就可能会有更强的(岛内)反对力量.

4)而中国大陆的政府,就笼统的称所有从台湾来的都是"台胞".这种马马虎虎的称呼法,是不对的.
因此,一些人,像你,就认识不清"台胞"的"亲日","反日"了!

5)为什么笼统的称所有从台湾来的都是"台胞"是不对的?
因为,中国传统上是:子女跟随父亲的籍贯; 比如:很多在台湾的外省人实在是江苏人,他会以自己是江苏人为荣,那么,大陆政府糊里糊涂地就把他的籍贯改成台湾,称之为台胞,这是个侮辱啊!
请大陆人不要随便改别人的籍贯! 很多人:非常在乎这件事!

5) 如有问题,再问再回.OK?! 用我的悄悄话,可以.

~~~~~~~~~~~~~~~~~~~~~~~~~~~~~~~~~~~~~~~~~~~~~~~~~~~~~~~~~~~~~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1)"日本能把住在台湾的中国人改变成比日本人还爱日本的(支那)人" 言下之意,中国政府也能把新疆人改变成比汉人更爱中国的人。

(2)“中国政府必须要把"怀柔政策"改掉!”“从大家一律平等,大家说中文”。

写此话的人,又在前后矛盾,取消怀柔,武力镇压,强迫别人用你的语言,别人会更爱你们吗??? 除非是碰到一个喜欢受捏狂。。。逻辑不太通的人。。。。哈哈,恕我再次发现某人一连二,二连三地写很多自相矛盾的话。。。。。。

有时搞不清笔者是逻辑混乱还是在搞笑。。。。。。



kebob 回复 悄悄话 '日本能把住在台湾的中国人改变成比日本人还爱日本的(支那)人

这又是谁说的,不知道是什么意思。我见过的台胞都对日本人没什么好感,主要是因为历史原因,一些台胞对日本民族的民族素质倒是有赞赏,毕竟台湾人也是中国人,随着中国大陆的复兴,心理上两岸会原来越近的。
kebob 回复 悄悄话 1.声明我没有一点维族血统.我对维对藏有同情是不假,将心比心才能对各个方面都好,对中国好,我们是中国公民,无论肤色种族都是国家的主人,人和人之间是平等,客观上和心理上不存在统治或被统治民族这样的关系,相信这是多数希望祖国和平富强的华人的认同. 2.美国人私底下也不敢说白人是统治民族,写出来更是离谱的事,对少数民歧视的事情有,但美国各地的少数民远比中国边疆或各地少民有当家作主的感觉,美国白人在历史上作了不少对少民的错事,谁也不能否认,这是另一个题目.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必须要做的是: 叫维族人从心中喜欢和其他的中华民族溶合/熔合在一起!

日本能把住在台湾的中国人改变成比日本人还爱日本的(支那)人,
而中国人比日本人聪明能干,一定有能力把维族人教化成中国人里面最爱中国的"中国人"!

在这方面,应该向日本人学习!

美国的那一套: Only two kinds of Indians, good Indians and dead Indians.
(把反对的人都杀光了,剩下的就是听话的了!)
希望不需要在中国实施.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ebob的评论:
引:"在美国加拿大谁也不敢说白人是统治民族..."
===
当然公开不能说,但是这在私人的谈话中,是常常出现的,大家知道这是事实,说的听的,都无所谓.
姬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ebob的评论:
翻旧贴,才看到您是半个维族,敢亮身份的人不多,希望多谈谈新疆问题好不好?信息对称了才会有较合理的判断不是?
姬小鹿 回复 悄悄话 从发言的帖子看,好象有维族人,能不能写一篇维人眼中的 新疆?好像有点强人所难?
kebo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名单上的人的评论:
人类学上讲,维人更接近高加索人,汉人更接近黑人,按照这个逻辑,我能理解白人心里上更同情维人了,毕竟长得更接近。你的逻辑满拧啊,呵呵。
姬小鹿 回复 悄悄话 有关新疆的文章越看越心痛。我从没去过新疆,不知那里的民族关系如何。但我相信博主叙述的是他真实的感受。可是维人对汉人由怕到恨,汉人没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吗?为什么没有任何维人的文章?
kebob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加拿大谁也不敢说白人是统治民族,非白人是被统治民族,只有主体和少数的说法,奥巴马上台了,也没见谁说黑白混血是统治民族了,汉族心理有这个意思了,就别怪维人反了,谁也不想被统治,谁都想自治,'汉族是统治民族'这样的想法存在很多汉人的心中,搞得维人藏人不得不敏感,什么时候中国社会进步到西方人的程度,国家,民族就和平了.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出望外的评论:
为了顺你这样思维人的民心,本人在此鼓励你冲锋陷阵去杀敌,但是有一点小小的希望:
(1)希望你是真正上前线去杀敌的人,我很不喜欢那些鼓捣着别人冲锋,自己却不上阵的人,从打台湾,打新疆。。。。流血的应该是那些叫嚣着要干的人,不是可令的平民百姓!
(2) 你的一家最好搬到新疆去体验一段生活,看一看你杀了敌之后的日子到底好不好过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对不起,有人在当庭广众之下喝令别人走开。这里不是她一人之家。。太无理了吧,这样的人,还要悄悄话传吗? 请在公众场合保持一点礼仪!!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1必须要做的是: 叫维族人从心中喜欢和其他的中华民族溶合/熔合在一起!
日本能把住在台湾的中国人改变成比日本人还爱日本的(支那)人,
而中国人比日本人聪明能干,一定有能力把维族人教化成中国人里面最爱中国的"中国人"!

美国的那一套: Only two kinds of Indians, good Indians and dead Indians.
希望不需要在中国实施.
喜出望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ntal的评论:
我不为心理平衡,只为“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一个野蛮民族不适应文明。而且这是自卫!糟粕与精华不是你来定义的!疆人杀了你汉同胞尤如别人杀了你亲爹,你还有心思有理智与你的杀父之仇讲糟粕精华大道理?!
黑名单上的人 回复 悄悄话 认识几个在南宁的新疆出生的大学毕业生,听他们说在新疆他们这些汉族人真的受维人欺负,所以但凡有一点办法的都不会回新疆找工作,这是近几年的事情。还认识70几年随父母调到广西的朋友,说,在他们小时侯上学下学的路上都会被欺负,当时维人就仇视汉人,所以他父母通过各种关系调不回老家(山东)只能调到广西,也比呆在新疆好,后来朋友的父亲官拜厅级离休。我就不理解,新疆维人埋怨别人不给他们工作机会? 看看美国的老黑,哪个公司愿意雇佣他们?靠,老黑就是懒、散、我们都是找借口不招。新疆当地维人是不是有同样的毛病呢?我觉得任何事清都是两方面的,看看广东哪个厂招了维人后发生了啥就不言而预了。所以........非常同意作者的观点,100%同意!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上一个留言是专对你的,不要太自以为是,争论是常态,不要总是把自己当权威。。。。胸怀开阔一些,对你看人看事有好处!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你经常发表自相矛盾的言论。。。。。今天的言论,又是一番风格:及不绅士,泼妇式了。。。。。本人每次留言,都是很严肃的留言,从无人生攻击,受不了别人的反对意见,请不要出来混,太小家子气了。。。。。。哈哈!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自己非常清廉,不马虎,恩威并用,(明明白白表示出"大日本"是比台湾人优秀的!)
所以能在在台湾建立的威信!使台湾人极端崇日,媚日,亲日,拜日...

中国的官员们能做到:"清廉,不马虎,恩威并用..."吗???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2009的评论:
引:"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就反抗。当达到一定平衡的时候,谁都不想惹事。"
===
依情况而定!
当一个族群太弱小时,你的反抗就会是自找毁灭!
历史例子太多,看看英国的一些殖民的吧!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政府必须要把"怀柔政策"改掉!
必须建立威信!

这是为了整个中国的利益,也是为了维族的好处,
更是为了维族的生存环境!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实例两则:

1)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中国是战胜国,马来亚人立即变的都喜欢和当地的华侨结婚.

2) 日本占台湾50年,起初三十多年,台湾当地人很多抗日的,牺牲很大,...后来日本的"皇民化"运动推行,日本人在台湾建立了威信(非常严!可说是残酷,小偷的在脸上刺字,把手臂砍掉...50年里台湾人读大学的不到一百人...),奇怪呢! 结果台湾人变得极端"亲日"!
而国民党收回台湾后,把台湾人当成同胞看(实际上就是),台湾人起来了...一点也不感激这些KMT的外省人,现在有的还要独立,...你说怪不怪?!

3) 版主的故事是个老故事,几十年前,我母亲就说给我同样的故事:
"...有个小孩,因为从小被溺爱,大了走上犯罪道路.被判死刑,临死前,却要求要吃他母亲的一口奶,结果他把奶头咬掉了,并恨恨的说,小时候我犯小错,你们纵容我,以致于我大了得此结果..."

4) 只要经营得法,很快地,就能获得维族人的向心力的!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ebob的评论:
引:"...您的文章里说汉族是统治民族,这个说法哪来的?"
===
我想,版主是实话实说.
在美国,我们也说白人国家,白人是统治族群.没有错啊!实际上是如此呀.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少数民族政策可以学一部分,

1) 统一语言是第一要件! 没有理由可以不做!
蒙古族说中文,藏族说中文,汉族说中文,回族说中文...大家必须都用中文! 就像在美国大家说英语一样!

2) 美国的印地安人有保留区.维族只有八百万,中国也可以设立几个维族特区,在特区内,维族自治;特区外,各民族一律平等.

3)从历史上看,汉人比维族到新建更早个约1,000年....
不过,不管这些了,维族熔入"中华大家族"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现在的汉人,也是有不同种的人,渐渐溶合的.互相溶合没有什么不对,没有什么侵略/被侵略的意味.

4) 汉族不可有歧视,要真心爱少数民族;也要警觉,决断,不容捣蛋份子从中作怪!

5) 最后要做到的是: 少数民族从心里喜欢互相溶合/熔合.

6) 应该可以做到的.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ntal的评论:
从以前的对话中,我想你是捣乱份子! 你不是来讨论问题的...
当你说不过别人时,你就开始乱给人家罪名,戴帽子:如说你喜欢辩了...变成个人攻击.
请不要回答我的话,我们不投机,保持距离!
我会把你的话当成而边风.走开!
海2009 回复 悄悄话 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就反抗。
当达到一定平衡的时候,谁都不想惹事。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引:"...但是军队有规定,军人是不准和维族姑娘结婚的.."
===
有人说: 维族是不准女儿嫁给汉人的.
所以,两边想法都不对,应该鼓励通婚.
kebob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里说汉族是统治民族,这个说法哪来的?中国都到了现代社会了还存在这样的意识,也就难怪维族人造反了.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从大家一律平等,大家说中文开始就对了”.

那你汉人不是又在做统治民族了吗?人家连保留自己语言都不行了,怎么个当家做主,自治新疆-------难道这个名称自治区从来都是骗人的吗??
怎么可以瞎说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确是道听途说,不过不是我编的。这个我在一开始就说了。

我说的这个人也不是只去新疆几天。人家生在新疆,长在乌鲁木齐,一直到大学毕业后才离开。到现在还有家人在那里居住,工作,是定期回去的。

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即使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视点。也许这个人的看法跟你的不一样,你可以不同意。但你在新疆30年,就方方面面都有了解??太绝对了吧?别说你没看过的事情,没听过的事情也会多着呢。

另外,我说的这个人家也的确是那里的普通平民。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从大家一律平等,大家说中文开始就对了.

汉语是个错误的名字,就是应该称为中国语文(中文),这是国家的语言,怎能只强调"汉"?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新疆问题,困扰未来的中国,恐怕一百年都不止.盖子已经打开.注定是个长期的问题"
===
完全看如何做了.
二道桥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新疆人,还是乌鲁木齐的.怎么总是看到一些去了几次新疆,或者是在新疆住了几天的汉族人自以为那么了解新疆人呢? 你真的了解新疆吗? 你真的懂新疆人吗? 不懂的话,还是少去写新疆人吧! 如果真的想写新疆人的话,先去和新疆人交朋友,真正地了解他们之后再去写!
tao1977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谈谈鸡蛋多少钱一打吧。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haer的评论:赞成kahaer的观点。平等不平等的问题,不是那么表面,一个本质上不平等的制度,对任何人都不公平,只是表现为今天偏向A, 明天偏向B,这方面偏向A,那方面偏向B。最后的结果是A和B都觉得自己最亏。另一方面,新疆在社会基层或许会表现得偏袒维族,但到了上层呢,官员提拔呢?你带十把刀也得老老实实听汉族书记的话吧。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我叫王小义,我叫买买提
今年都是十八岁,个头差不离
……
56个民族56朵花
花篮的花儿香啊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


我承认我很无聊
因为我很累

老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ntal的评论:新疆人自诉

你们汉族当然是大哥,大哥说我都房子地方小不够住,小弟弟你让点地方吧,于是最好的地都让给兵团了,上游的水哗哗都截到兵团的地里去了。你说,国家发展的需要,东部的大哥需要小弟当原材料基地,暂时牺牲一下,没问题,石油、煤炭、天然气、棉花……拿去。也不求你的税收给我们维吾尔人给我们新疆汉人多留一点,但不要说每年国家拨款多少多少养着我们,这个话不好听对吧。

不是么?大哥哥到处打井、开矿、修路、搞建设,你说地下的石油、天然气、煤炭是国家的,不是新疆本地人的,没关系,内地也是这样嘛,你守着祖先留下来的土地,中石油中石化一来说对不起,地下有国家的资源,你搬家吧,你搬家了。没关系,你还需要劳动力嘛,正好小弟弟没活干,分配一点苦力活给小弟弟养家糊口好吧?苦力活的机会都不给小弟弟。你看看新疆一些招工启事,这个写着只招汉人,那个写着限招汉人。你们兵团的人受不了兵团剥削,人口流失,没劳动力了,你们放着一边更穷的维吾尔小弟弟不管,偏要跑到内地去招民工,来一个人就给几千安家费,提供住房家具——汉族大哥哥很多时候做事太不含蓄。@
@
@
@
哈哈哈...此文有道理
@
老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怎么可以瞎说的评论:
真不知道你的这些信息是哪儿得来的?我在新疆30年,方方面面都有了解.可并没见你所说的情况啊!
谈新疆请不要盗听途说,到新疆去转一圈就可大谈特谈新疆的问题?你是否小看了中国有多少研究新疆的各路豪杰,还有1000多万居住在新疆把持各要害部门的汉族人,他们都说些什么...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atandhow的评论:
新疆人在新疆的土地上说新疆语,被人视为二等公民而找不到苦力工,这又是什么?(多少单位明文规定只招说汉语的工人)----试想一个汉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因为说汉语,做一个体力活,被招工单位明文规定“排除”在外。。。。你有什么感觉??----这样的现实到底称为“SPOILED" , 还是歧视?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怎么可以瞎说的评论:
你们看到的都是维人和汉人平民的日子。。。。。真正的不公正,不在这些小事上,是到底谁在把握新疆的经济命脉?到底新疆的好处和利益谁钻了?。。。。。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的东西?到底维人不满的是什么?是贫富分化,是汉人官商勾结腐败造成新疆人民的贫穷!(无论汉人还是维人!)如果维人和汉人平民这样厮杀,他们谁都捞不到他们想要的日子:过的更富有!因为本身他们都是没有钱财的穷人,穷人和穷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whatandh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钟的评论:
Unfortunately, you are one of them.
whatandhow 回复 悄悄话 Obviously, the minority policy in China is not a successful one. It's like spoiled kids and think that they can get everything when they want. When the things can‘t go their way, they would go crazy and kill, even their own parents.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怎么可以瞎说的评论:
你说的话比较贴近今日新疆的现实,新疆的未来堪忧.
怎么可以瞎说 回复 悄悄话 只认识一个在新疆长大的汉人,父母是支边过去的。说起来总体跟这篇文章有些类似。以下是俺听到的。

在那里,汉人成了“少数”族裔,但却没有优待。当地大学汉人比例少于50%。以维族为主的少数民族有许多福利待遇,但那些维族人并不满足,觉得是政府在收买他们。维族以外的其他少数民族倒是不希望新疆独立,认为独立后他们现在的利益会受损。

据说当地维汉同事同学表面上可以。维族以及其他少数民族,只要有点文化(大学毕业),会汉语,都有机会当干部。但他们还不满足,认为政府是利用各种方式在收买他们。当地(长大的)汉人也是一肚子气,认为自己是后娘养的。

维族人与汉族人不同,性情直爽,易激动。他们享有带刀权,所以汉人比较怕他们。而且同样出刑事犯罪,他们比汉人判的轻。他们打了汉人,如果不太严重,就没事(不判刑)。但同样的事情,反过来就完全不同了。所以汉人一般能忍就忍。有能耐的汉人家庭好多为了孩子能搬走就搬走了。汉人孩子学习好的也像农村人跳龙门一样,能离开都离开了。

这是俺听到的。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说的都有道理,我又何尝不希望民族团结? 也许是国家的某些政策确实有问题吧. 政府的决策,应该是有民意基础. 所以,我认为,根子还在制度.但是维族人是否也应该有反思的地方? 死人,杀人总不是件好事吧.何况毫无征兆的对平民的杀戮?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本文写的东西都是表面上的一些现象。。。。。。维人彪悍,野蛮。。。。。但是脑子是算不过汉人的。。。只有劳心者治人。。所以说汉人是二等公民,不客观。
老钟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是否永远不知道反省自己是否有错?50,60年代的新疆各个民族之间的关系有多好你知道吗?为什么到了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可各民族的关系反而搞坏了,是谁之过?
过去,从内地移民(好听点叫“支边”)到新疆,基本都要系统地了解新疆当地民族的习俗,禁忌等等事项,要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可现在呢?新疆的情况就如华人在国外,有多少国家的人都讨厌华人,俄罗斯禁止建唐人街,说明什么?华人在国外受歧视,难道不应该从自己身上找点原因吗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382的评论: "连新疆所需的砖头都要从山东进口“。。山东有何方神圣?书记老家也!控制新疆经济命脉的何许人????数十年里,在新疆的“经济发展”中,汉人官商集团大获其利,当地原住民,维族人,都被边缘化,沦为贫富分化中的贫困一极。所以新疆平民和汉人平民,请不要不分清红皂白互相残杀。。。你们都是这些官僚腐败,特权之下的一颗棋子。。受害者!
dilberca 回复 悄悄话 汉族人在新疆是二等公民?天大的笑话!在新疆基层,只要你的母语是汉语,有个小学文化水平,你就是拿工资的干部;而那些大中专毕业的维吾尔年轻人,只能怒不能言。现在维族人在新疆是排在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之后的最末等民族。 一部分汉族人,在他们进新疆时,就带着对维族人的偏见,然后就戴着这个有色眼镜行事。难道13亿汉族人中行凶杀人,拐卖诈骗,吃胎儿,聚众闹事,群殴等恶性事件还少吗?我们爱祖国,祖国不爱我们。
1382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民族有些小矛盾,很正长。不共平的民族正策和经济发展正策 极大地扩大了民族矛盾。不知治国之术领导人, 如胡要帮, 毁灭了新疆民族团结。
138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ntal的评论:
据我所知, 那些石油承包商是内地的, 如大庆。为保他们的就业,连修路不雇用咱新疆人--各族说各种语言的人,气愤已久了。政府无能, 应用些本地人,扩大就业,发展经济。
岐伯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是胡说的,军队战士怎么会由地方政府审判,军人违法一律由军事法庭审判,地方根本不会介入。瞎编乱造。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出望外的评论: 为什么要把美国历史上的垃圾(美国对待india人的残酷)作为今天中国的榜样呢?(至少美国人现在是承认了那是残酷的罪孽, 中国人还没有!)。。。100多年后的中国,为什么不能不再重复历史上血腥的民族杀戮的历史, 汲取精华,剔其糟粕。。为什么国人认为要把100年前美国的丑陋再演一遍才心里平衡?
kahaer 回复 悄悄话 没事上网看看既然看到这篇文章,实在觉得太可笑了。现在这报报身份,我市半个维族人(会说流利的为维语,也认得一点),军队院里长大,南疆北疆都住过。虽然后来与家里人搬到北京,还时常还会回新疆看姥姥姥爷。当然品心而论,我是属于少数民族政策的优惠的产物(二胎),也是既得利益者。不是因为我妈是维族人,而是因为我爸是支边干部。
现在说说我的感受:
好多人认为少数民族地区里的少数民族过于被包容,你只要去监狱里看看就知道了,85%的维族人,15%的汉族人。
具体案例:一个汉族人偷了一辆摩托车(折合人民币4000元)被派出所抓住了,在看守所呆了个把月,就通过关系弄出去了。一个维族人偷了5辆自行车,折合人民币2000元,被判2年劳改。(着是我没事看我妈的资料所得的信息,我妈在法院工作)并且这种事情你只要在小型城市里住,很容易能知道。
当然监狱里的维族人多也并不全是由于司法不公平造成,主要原因还是没有就业造成。
说道就业,就业不平等就更加突出。比如说,塔里木石油基地(这是近年来新疆经济有点起色的重要原因),你去看看石油工人的民族状态就一目了然。
这其中双方不平等的另一个原因我想就是维族人的游牧民族特性,在我看来他们比较懒一些,并且松散,好斗。

很多人说要想王震一样用严厉的手段来管理新疆。我想50年前的新疆和现在也不太一样了吧。
我想最好的办法其实还是大力发展当地经济,其实新疆经济不需要太多国家扶持,属于那种资源经济。
其实我知道国家其实没有有意向的移民汉族人到新疆,但不知道为什么新疆的维族人老觉得是国家有意干的。我想可能是内地民工(新疆叫盲流)在新疆越来越多的原因。
有一点我想大家也想象,以前内地移民都是到广东沿海大城市去打工,现在为什么这么多人到新疆打工。我想很重要的原因是,你更容易生存把。我想不能简单地就认为这些人比当地人更勤劳,更能吃苦吧。
就写到这把,在国外呆时间长了,码点汉字可真不容易!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大早晨起来,发现有这么多回话,很高兴,不过我的观点和事实,没有说完全的确切.只是个人之间.好在最近我的承受力也强多了.各位的回话,就不一一回了.  
喜出望外 回复 悄悄话 王震杀得多不如斩尽杀绝!应参考美国对待印第安人的方法!否则汉人只有等死或逃命!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qimi的评论: 国人的思维简而言之是“单相思”---很多人是单向思维的----痛恨美国人,英国人做我们的主子,而自己汗人却从来觉得又是高于中国任何民族的"统治民族"-----像日本鬼子杀中国人,恨之入骨,成吉思汗干下过比日本人更残酷的杀戮,被封为“一代天骄”。。。。讽刺的是,成吉思汗杀过多少汗人。。。现在的汗人想过吗?? 什么时候自己可以照着镜子,说几句客观的评论呢?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mbian的评论: 你同不同意中国也需要八国联军的铁蹄来划圈统治你呢?任何暴力的统治,都是不足取的!!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没有月亮的评论: 就是因为在汉人和新疆人中一大帮持愚昧,落后的观点的人,让彼此残杀。。。。
qiqimi 回复 悄悄话 汉族人在海外曾经很受歧视。最近几年因为经济发展,中国人普遍国际国内地位提高了。 可是中国人的种族歧视意识是非常强的。在这儿没有时间去剖析这种现象的文化,人口,历史,教育及人文原因, 但是这篇文章有挑拨民族大团结之嫌, 很不喜欢, 特留言, 算是对未来正确处理处理民族关系做一点贡献吧。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汉人是统治民族“--------这句话本身就是一个大错误,毛建立新中国是56个民族人民一起当家做主的,否则何以要称“新疆自治区”??。。。。怎么今天这么多的汉人自称自己是统治民族了呢?应该纠正为“人口占多数的民族”否则,此话本身就是一个民族歧视的语句--------请反身!!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新疆就得有王震这样的人来驻守才成。
没有月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ntal的评论:

知道该咋办了, 回国去, 让新疆人捅一刀壮烈牺牲, 然后变成新闻,起码能让新疆太平十几年阿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你的话说到点子上了!!。。。。老百姓不是日子不好过,为何要动刀子? 太多的人看不到这点!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382的评论:“在美国买房产, 三尺以下不归你, 归国家。在新疆理应如此”-------这里也没有说不该归阿!。。。。但是新疆人在新疆的土地上说新疆语,被人视为二等公民而找不到苦力工,这又是什么?----不是歧视吗?试想一个汉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说汉语,做一个体力活,被招工单位明文规定“排除”在外。。。。你有什么感觉??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nton-2007的评论: 那么汉人的舌头卷弯了,学会说英语,银子大大地给你-----为什么又被骂成卖国贼了呢?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民族问题也好,宗教因素也好,归根结底是人权问题,汉人也好,少数民族也好,都民风淳朴,谁会没事动刀子?
1382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买房产, 三尺以下不归你, 归国家。在新疆理应如此。
只看谁爱国 回复 悄悄话 "地方政府要审判一个解放军战士.军队竟然出动一个师的兵力劫法庭".Are you telling tales? 写文章不要依靠道听途说, 哪怕讲的是你哥哥. 我家在新疆呆了20年, 没听说军队劫法庭的"故事". 解决民族矛盾, 正道是法治和民族团结. 我的感受是
政府应该加强法治建设, 不能为了民族团结而纵容破坏法治的犯罪. 正是因为中国法治建设太弱, 未来新疆要防止国外敌人激化民族矛盾, 破坏中国和平发展.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ntal的评论:
把舌头捋直了,学会说汉话,银子大大地给你.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2009的评论:
真逗,这还需要理论吗?
1382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买房产, 三尺以下不归你, 归国家。在新疆理应如此。
1382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买房产, 三尺以下归你, 归国家。在新疆理应如此。
chantal 回复 悄悄话 新疆人自诉

你们汉族当然是大哥,大哥说我都房子地方小不够住,小弟弟你让点地方吧,于是最好的地都让给兵团了,上游的水哗哗都截到兵团的地里去了。你说,国家发展的需要,东部的大哥需要小弟当原材料基地,暂时牺牲一下,没问题,石油、煤炭、天然气、棉花……拿去。也不求你的税收给我们维吾尔人给我们新疆汉人多留一点,但不要说每年国家拨款多少多少养着我们,这个话不好听对吧。

不是么?大哥哥到处打井、开矿、修路、搞建设,你说地下的石油、天然气、煤炭是国家的,不是新疆本地人的,没关系,内地也是这样嘛,你守着祖先留下来的土地,中石油中石化一来说对不起,地下有国家的资源,你搬家吧,你搬家了。没关系,你还需要劳动力嘛,正好小弟弟没活干,分配一点苦力活给小弟弟养家糊口好吧?苦力活的机会都不给小弟弟。你看看新疆一些招工启事,这个写着只招汉人,那个写着限招汉人。你们兵团的人受不了兵团剥削,人口流失,没劳动力了,你们放着一边更穷的维吾尔小弟弟不管,偏要跑到内地去招民工,来一个人就给几千安家费,提供住房家具——汉族大哥哥很多时候做事太不含蓄。
海2009 回复 悄悄话 当时我就觉得,这肯定不对,这是中国的地方啊. 一个少数民族,是不能这么被纵容的,而另外一个民族,统治民族,是不应该这样受欺负的.
-------------------------------------
请问你这是什么理论呢?
1382 回复 悄悄话 I come from Xinjiang, very close to true, strongly support!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你写文章回归到正义和理性.好.
海2009 回复 悄悄话 当时我就觉得,这肯定不对,这是中国的地方啊. 一个少数民族,是不能这么被纵容的,而另外一个民族,统治民族,是不应该这样受欺负的.
MQL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去过新疆。当地维族人是随便带刀子上街的,所以发火了,刀子容易掏出来。另外,据开运输车的军人说,隔几年,维族人就的闹事,逼着当地政府杀一批维族人,换来一阵子平静。又等下一拨人闹,再杀。

新疆好象就陷在这怪圈逃不出来。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在北京的工作单位离维维聚居区魏公村不远,我看到过两个维维打架,其中一个用匕首捅。另一次,我看到一个维维拿着刀子出来追一个人。
维维小孩在魏公村附件行窃,如入无旁观着之境。
该对这些邪教武装的坏蛋执行法律的时候了。
韩国男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同意的说得。
哪一个国家没有民族矛盾,单单只怪政策不好,也有点偏激。像热比娅那样的,一小学毕业的人,人家要靠这个吃饭发财,作为一种事业,挑点毛病还不容易。再来说说维族人,我们都是中国人问问自己对维族人什么看法,估计差不多吧,我就不说明了,免得伤感情。
szf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也也水分太大了。士兵犯罪什么时候轮到地方法院审理了?再说,你知道一个师有多少人吗?出动那么多人去劫法院是个什么概念?
怎们说你这也是不惑的年纪了。这你也信?!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士兵犯法是否应该由军事法庭处理?
嵇念 回复 悄悄话 当地人都说维族人不好惹,惹着了维族人会动刀子,警察也管不了。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维族人如果样子显得凶,他不敢拉。多次遇到坐车不给钱的,一般也不敢要,省得惹麻烦。当然都是传言,这些我们并没有在新疆见到。不过在北京,倒是亲眼见到过维族人拿出刀子,把一位服务态度不好的公务小姐,吓得尖叫着跑开。领导忙出来询问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请不要激动等等。其实在那里等待着的其他人也同样不满,只不过没有也不敢动刀子而已。当时见到这种场景,颇有些感慨,觉得只有不信邪的少数民族才能惊动那里的官僚领导,也许会对那里的服务态度的改变,有所帮助。另一次则是在河北省的一个小县城买火车票,人不算多,只有十来个,大家都在排队,来了一个少数民族模样的男子,径直挤到售票口前买票。排队的人很不满。有人说:新疆来的,让他买吧,急了会动刀子。好像动刀子的做法,大家已经习以为常,认为是可以接受的事情。不知是有人天生凶悍,还是有人胆小怕事,姑息养奸。
岁月无敌 回复 悄悄话 别的不多说了,顶就一个字!
曦鹰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是哪里人? 您所讲的这一段对我来说太熟悉了

"有个小孩,因为从小被溺爱,大了走上犯罪道路.被判死刑,临死前,却要求要吃他母亲的一口奶,结果他把奶头咬掉了,并恨恨的说,小时候我犯小错,你们纵容我,以致于我大了得此结果."

因为我三十年前就听我那一个字都不认识的妈妈给我讲过这个一模一样的故事,只不过那个小孩子的家被改成了离我家大概十里的地方.三十年后,我那近七十岁的老妈妈又将这同一个故事讲个我的孩子听.我真的想知道这个故事是怎么形成和流传的.
sophist 回复 悄悄话 老兄说的很诚恳. 有矛盾要和平的方式表达,在大街上公开杀人就是彻底的恐怖主义.新疆是中国的地方,不是维族人的私有地,那里还有很多其他民族,所有中国人都有权利在那里居住.新疆的问题实质在政府,偏袒以及错误的政策,导致维族极端势力的滋生土壤.现在是用法律手段彻底解决问题的时候了
我爱美圆 回复 悄悄话 96年第一次去新疆出差,自己打车到二道桥逛,出租车司机就跟我说一个小丫头自己去二道桥不安全,如果想买东西讲了价就一定要买,如果还了价又不买会被维族人打的。第二次去新疆是和单位里的处长,印象最深就是一次去集市吃烤羊肉串,刚坐在板凳上我就随口说了句“要不去那家吧”,这个摊的维族大嫂立马持刀横眉对我说“你这是在破坏民族团结…”等等及其他一些威胁的话…可我说的“那家”也是维族人呀!自此不敢单独在乌鲁木齐闲逛。不过在北疆待过三个月,跟那里的哈萨克民族兄弟姐妹相处相当融洽,可能那里还是民心淳朴吧…
kebob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里说汉族是统治民族,这个说法哪来的?中国都到了现代社会了还存在这样的意识,也就难怪维族人造反了.
回复 悄悄话 从原则上来说,你说的是对的.中国有56个少数民族,闹事的有几个?不能谁会闹就给谁果子.合理的做法是谁会闹,就给谁棒子;谁安份,才给谁果子.现在正好是倒了个个,这不出问题才怪了.用胡耀邦这么个心地狭隘的猪头也是邓小平瞎了眼.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