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成长经历之--乡村和贫困(原创)

(2009-05-25 02:34:37) 下一个


经历是很个人的东西. 很多的经历,其实我不太愿意谈或者写,一是已经释然,另外觉得,处于那个时代,很多人都是那个样子.

从记事的时候起吧,对于贫困的理解就比较深刻.甚至不记事的时候,就经历过饥饿.据说,我刚出生的那年,正好我奶奶去世,几个哥哥,都有老人帮助照顾,到我这里,就没有人照顾了.父母讲,我小时候,是个特别乖的孩子,不哭不闹,甚至饿了也不哭不闹,我母亲要去生产队里干活,于是我就整天趟在家里,直到饿的头发开始掉了,我母亲大吃一惊,赶紧问乡医,得到的回答是,这个孩子快饿的不行了.那个时候,赶紧加营养,所谓营养,就是一顿吃一个鸡蛋,一个铁勺子,放在柴火上煎.据说我小时因为营养不良,走路走的特别晚,而且坐都坐不直,两只手总是撑着身子,还没有学会走路,就得了两个外号"五罗锅",更不文雅的,也是兄弟们起的"屁股朝前"我能想象,一个营养不良婴儿的坐姿.

至于整个少年时代,就是初中之前,记得常常吃到的饭就是,开水煮地瓜干,加几个黄豆.小时候,黄豆常常是能吃到的最好的东西了.几乎一年四季吃的都是红薯.夏天还能吃到青菜,到了冬天,多是咸菜,开水煮地瓜了. 孩子多,劳动力少,挣工分的也少,分到的粮食就少.穷到这个样子,大概孩子多是主因吧.家里正常为一日三顿发愁.我母亲愁苦的样子,一直深深的烙在我的记忆里.这个时候,已经是解放二十多年了. 当然,我们家的孩子,读书都非常优秀,有四个兄弟,读书一直都是第一名,或者前几名,在读过的中学,名头都曾经很响.后来我和我另外一个有机会参加高考的哥哥,都上了名牌大学.

经历总是对性格有影响的.小时候,对党的干部的认识,就是经常到家里催交公粮,闹的家里鸡飞狗跳的.他们走过之后,家里也就真的没有多少粮食了.那个时候,小小的心里,就充满了愤怒和无奈.甚至成年之后,都想找他们的子女算账.不过他们的子女,现在依然是农民,依然很愁苦,有什么好报复的呢?我的心里,只是很悲悯.偶尔的几次回乡,村里见到的,多是老幼和妇女.

感觉就是黄世仁和杨白劳的关系.小时候穷,没有见到救济,却见到催租的.后来上了大学,自己准备读经济学研究生,才知道,中国的农民,是世界上几乎少有的处于社会最贫困基层却交公粮的农民,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国家,都是工业补贴农业.只有中国是农业支援工业,一帮靠了农民上台的家伙,如此对待农民,倒也罕见了.中国的农民,真是善良老实到了极致.中国的御用经济学家们,起了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城乡差别,工农业产品剪刀差.不过这把剪刀,实在太大了点.

因为这,我是一生对党不感冒,从来没有写过入党申请书,即使在机关被动员写,也坚决不写.尤其是读书之后,读了那些美好的理论之后,对照小时候的经历,觉得简直是讽刺.可惜我不是家里的长子,我们家的长子,恰恰是懦弱,或者懦弱到近乎弱智的人.如果我是老大,那个时候我已成年,一个棍子,一把刀,有人敢上我的门,绝对让他出不去,更别说到家催公粮了.这个性格,大概到了我上初一的时候,就显示出来了.初中住校,本家的一个婶子,怪怪的,凶凶的一个婆娘.经常骂这个骂那个,好像又恰恰是我家邻居.我母亲不会骂架. 有一次她竟然堵到我们家门上骂人,我恰好赶回家,那个时候,也就14岁吧.当时我把手往腰里一叉,站在门口,立眉瞪眼的说,这是我的家,你给我回去,凭什么在这里骂人!当时,她口气就软下来了,说小五,没有你的事,和你无关.我说就是不行!. 倒是有点英雄气概!农村有朴实的一面,但是农村的泼妇,要是泼起来,真的是没治.

再大大,对农村的事知道的更多了,大概好的村支书,村长不多,非恶霸不足以胜任. 一个党的形象,在我心里就是这么树立的.长大后回村,邻村的一个书记,深夜被人逼的自杀.我姑家的几个表哥,似乎也曾被他们村支书逼到外走他乡,后来这个支书的儿子又做了书记,不过没有那么幸运,也是结仇太多,被人逼迫自杀而死.这两个村子,几乎都是我家的邻村.这也算新时代的阶级斗争吧. 那个邻村的村子,其实和我们村,差不多就是一个村子.而那个自杀的支书,我小时候就认识. 

在北京机关工作的时候.有一年,也还是我姑表哥村的一个村民,因为举报村官,莫名其妙的死在了县里的拘留所. 我表哥当时到北京找到我,说那个支书(也就是后来被逼自杀的支书)买通了所有的关系.当时还没有网络. 我表哥想让我找报纸曝光.我很无言.说,既然你们已经到处投递状子了,我再做能又起多大的作用呢. 好好的招待了他们一顿之后. 我在送他们回去的时候,说了声,哪个庙里都有冤死鬼啊.这个事情,我当时没有办法再尽力,心里也一直很歉疚.一个人,能推翻一个县里的证据吗?何况事情已经过去有很多时日,说了,又能有谁相信呢?而我,只是一个才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而已,又能有多大的能量呢.好在后来听说,那个支书,后来已经被逼自杀了.这么多年,那种无力感,一直很沉沉的压着我.一个人,如何对抗一个政权,一个制度? 我不是个勇敢的人,最多,不过是能面对自己的内心罢了.

那场全世界都知道的运动,我其实是很自觉加入的,不过有点保留和自我保护而已.而且,当时闹的最厉害的,也不是大城市的学生,都是来自中小城市和农村的学生.这个可能都是和基层的阶级现状及每个人的经历有关.

初中的时候,大概是每个星期,回家烙一次地瓜煎饼,带一罐咸菜.油水都见不到的.零花钱,一个星期五分.初中三年,基本上都是这个样子吧,上了将近17年学,我从来没有用过书包,别说新书包了.衣服也基本上没有穿过新的.

最艰苦的时候,是高中,家里甚至做不了多余的被子,就一床被子.木板床,教室改成的宿舍,四面漏风,晚上经常冻的睡不着觉.所以,只好早上晚起,害的老师经常拽我的被子,拉我上早操,最搞笑的时候,是感冒了,鼻子不通气.实在没有办法了,用蒜捅鼻孔,一气能打十几个喷嚏.想来都心酸.

高中的时候,县城离家是四十五华里的路.为了省钱,经常步行回家.冬天的时候,记得有一次下雪,我光着手骑自行车回家,手套太奢侈了.手上有积雪而没有被冻伤,到也是奇迹了.不过,后来养成了手不怕冻的习惯,即使在北京,我也基本上不戴手套.养成手不怕冷的习惯了.上高中,棉裤我记得还是光筒子,就是没有内衣,没有衬衣.不过高中我是个特别不守纪律的孩子.个子不高,却喜欢坐最后一排,上自习把脚放到桌子上,甚至敢在后面捉虱子.我记得那个时候有虱子的.因为没有衬衣,冬天经常冻的腰疼.因为那个地方容易进风.

高中的时候,也是,食堂里可以吃馒头,也可以有菜吃,但是我一直没有吃得上馒头,也一直没有吃的上食堂的菜.因为学习好,有两个城里的同学,经常把我叫到他们家吃饭,同时也帮他们辅导功课.我高中的功课,几乎门门都是拔尖的.这倒不是吹牛.高考没有考好,那是没有办法.那可是我吃到的最好的饭,即使多少年之后,我其实一直对他们的父母很感激,对同学也是心怀感激的.我甚少在同学或者朋友之间借钱,但是其中一个同学给我开口,我马上就借了,而且没有再问还的事.算是种报恩吧.人家觉得正常,甚至忘了,我真的一直没有忘.一饭之恩,也是恩.何况是最想吃饭的时候.小时候,同村的一个表姐,对我们家兄弟很好,比较照顾吧.长大后回去,我和其他的兄弟,也是经常去看望人家的.

穷这个东西,没有办法,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和父母,更不能怨自己的父母,因为他们吃的苦,比我们还多.但是成年之后穷,那就怨自己了.

初二,第一次坐公共汽车,第一次进县城,还是因为学习好,参加全县优秀三好学生代表大会.结果在县城还掉向了,从此就落下了在城市里掉向的习惯.在济南,大学四年,太阳总是从南边出来,可郁闷了.可是毕业之后,再回去,却找会了方向感.也是在初二,才第一次照相,照片上,恰恰还有自己的梦中情人.人生真是很有意思.可惜,那张照片,给弄丢了.

到北京,更郁闷,在校两年,太阳总是从西边出来.同样也是,毕业若干年之后,太阳的方向才回复正常.

上大学的时候,意外的进入师范大学,倒是救了我,师范不交学费,还发生活费.家里很少能给零花钱,大学毕业的哥哥,偶尔还能接济一些.当年生病那么严重,家里也拿不出钱来让我吃的好一点,基本上就是吃食堂.这只能理解为命大了.只有上大学的时候,才算置办了一身新衣.在大学,基本上还是最贫困的学生.

大学毕业之前,对贫困的体验,真是太深刻了.有些人,贫困可能认命,有些人,比如我,贫困却喜欢找外部原因.总之,我是个思想反动的人.阶级和差别,深深的印在脑子里.一个政府或者政党,治理不好国家,就不应该自夸,而应该反省,权力来自人民,而必须真正服务于人民才对.没有借口可言.

后来读了研究生,经济方面就好多了,带工资上学,而且我和别人写了几本书,就是挣稿费的书,开始小赚了,当时赚了好几千呢.那个时候,觉得写书倒是名利双收的事.后来我工作之后,我妹妹还在上学,基本上就没有再让她受我当年的苦.也好在我结婚谈恋爱都晚.自己可支配钱的时间也长些.

正因为贫穷的经历,使我不喜欢做老师,因为我父亲老讲,家有二斗粮.不做孩子王.又曾讲,搜先生,刮大夫,岂不知.世道一变,现在的先生和大夫,摇身一变,也成了高收入行业了.而且,因为贫穷的经历,我不愿意呆在机关,熬一生,只为熬个司局长,一眼看到头的前途,也让人觉得无趣.我做官,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做个贪官的,实在不忍心.但是世上没有绝对的清啊,想想还是年少迂腐.

经商,出国,都和少年的经历有关系.经商无所谓,大钱可能不容易挣,但是挣小钱养家户口,过上比中产稍好的日子,那倒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我早就做到了.

因为对养老有很深的恐惧,骨子里,我对中国不太相信,国有的银行都可以上亿的挥霍,何况商业的保险公司?所以,我自己离开机关后,从来不买任何保险.因为我实在不相信.一个体制如果出问题,肯定是各个地方都出问题.跑到国外.至少,在这里看病,基本上不用自己花钱.因为有选举存在,政府至少不敢太胡来.

我性格乐观,但是对体制,对现存体制下的一切,确实很悲观.教育医疗养老孩子,是出来的主要动因.改变不了社会,就尽量改变自己.让自己快快乐乐吧.这和爱不爱国没有关系.

有一句话,经历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人受过刺激,大概活的会主动点.没有任何人可靠,就自己胡乱折腾.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点不折腾,多少也对不住这生的机会.所以,我从小就相信自己奋斗,凡事不能求别人.也几乎从来不求别人.但也过早的不相信崇高,不相信口号,也好像也是个失败.我读政治和历史,读喜欢反着读.倒也能学点东西.比如,社会上流行什么口号,就意味着什么地方出了问题.比如高喊合泄社会,说明社会很不合泄了.

陈胜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很多事情,只要可能,总是得折腾一下的.等死,死国可乎?现在没有什么为国可死的事.自己既不想做先驱,也没有打算做烈士.独善其身,有饭吃,有书读.有个女人爱,尽一个父亲的责任.人生也就是很好了.

至今,我觉得,很多人生目标,都超额完成了. 因为知足,所以常乐.

我哥哥做过军官,现在又在大的国有企业做官.有一次一起回乡上坟,他看着我们曾经一起长大的乡村,悠悠的说了句:"农民永远是农民."我无语.这句话,包含了太多的东西.

在北京的城市,我看到那些街头的民工,就常常想起自己的出身,自己的经历,如果不是读书好,我甚至不如这些民工. 上网的时候,也经常看到一些自诩为城市人的文明人,说下乡人如何如何的时候,岂不知,中国的农民,为红色中国做出过多大的牺牲和奉献.回报他们的,又是什么呢? 而那些自以为是权贵后代的人们,仅仅几代之前,他们的祖宗恰恰是在政府眼中,起义暴动的土匪和刁民!又有什么好嘲笑的呢?还用不着数典的时候,就已经忘宗了.每看到这样的文字,都很无言,乡民的无知愚昧,难道责任不在政府吗? 开启民智,教化民众,难道不是政府的职责吗?

但是我从来不感谢什么党和政府.别人感谢去吧.如果是乱世,我肯定属于参加造反队伍的人了.这就是经历.走过必留痕迹.政府和政党总会存在的,没有这个,还会有那个.你感谢它做什么啊.他们的存在,本来都应该是为你服务的.而不是你作他们的奴役.这才是真正的关系.

宣传和洗脑这个东西,是非常可怕的.一块白布,放在什么颜色的缸里,就会是什么颜色,人也一样.

各个宗教徒之间的攻击,道理也是一样的.因为不同的白布,放到了不同的缸里而已.

罗罗嗦嗦,写了不少,中国农村的事情,不是每个人都能了解的.而农村孩子,真正能走出来的.也真的不是那么多的.至少,我是一个很幸运的人.



附文:


致那些在我空间被删帖的朋友
2009-05-27 14:43:04

针对"成长的经历--乡村和贫困"一文,我不得不再写一个帖子,说明自己的做法和观点.

我从来不求别人的谅解,我没有做对不起别人的事,只是希望大家理解.因为实在是纷纷扰扰,不得不回这个一个短帖.

首先一点是,我在自己的空间,是可以删除自己不喜欢的帖子的. 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君子或者圣人. 我生活中也是恩怨分明,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其次,我不喜欢别人在自己的空间教训我,每个人都是成年人,所以,不需要别人来教训的.我从来没有想到要改变别人,但也不喜欢别人到我这里指手画脚.所以,我不喜欢,我就删除.你不喜欢可以不来. 就这么简单.我自己不喜欢的文章,我自己从来不看,而且,我自己不喜欢的空间,我从来不去.我在论坛上,无论别人说的话再荒唐,我自己怎么认为再不合理,我从来不留言攻击.在我看来,纯粹没有必要.

第三,我认为个人空间和论坛空间是有区别的.如果你想针对我的帖子或者看法发表意见,完全可以到公共论坛上去跟帖,这个帖子,公共论坛里面有. 或者你觉得自己的观点和主张比较好,公开的帖到论坛上去. 我不反对.我从来没有对别人进行人身攻击.所以,我看起来不舒服的东西,我只有删除.没有对不起.
 

第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当然可以自说自话. 我在自己的空间,最多只是礼貌性的回帖.绝不讨论,而且在公共论坛也一个样子.因为讨论太费时间,而且跟着别人设定的主题走.这不是我喜欢的方式.

第五, 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崇高的人,所以,如果你很崇高,不要拿你崇高的标准来衡量我.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没有把自己当精英.你们也不要拿精英的标准来衡量我.

第六,在国内,网络过滤和封杀,使得任何有敏感词汇的帖子都发不出去.当你觉得自己的发言被我删除不舒服的时候,请你想想国内网民的处境.在我这里争取言论自由,不如向国内的网络争取言论自由,那才是造福大众的事,何必要求我一个普通人,在自己的空间里有那么多的言论自由,这根本是本末倒置.

最后,我还是要说一下,我是不在乎别人拿崇高的事情来扣到我的头上的.至于说回国做实实在在的事,本身这么说我的人,自己也在国外,你这么说我,本身就没有正当性.而且出国是每个人的选择,不能说,你人在国外,就没有权力说国内的事情.

对于共产党政府,我不喜欢,没有办法在它里面效力.事情就这么简单.

我没有把自己当成道德圣人,或者拯救民众于水火的圣人.我只是喜欢人在国外,能自由的说话.

请务必记住,在每个人的空间,博主都有权力删除自己不喜欢的帖子的.这和民主不民主没有关系,如果你想民主,不妨向政府要,而不是向我一个个人要.如果你有很多话说,你可以自己写帖子发表.即使这样,也不要带有人身攻击. 我即使删除恶意人身攻击的帖子,也没有回骂.那实在没有必要.你可以不喜欢一个文章,但是没有必要连带着攻击别人的人格.这个没有意思.









[打印] [编辑] [删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4)
评论
surhappy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 article very much. I have a same feeling with you about the politics of China. From your article I guess you come from sourth-west region of Shangdong provice. I come from there too. Hope I can see more essay from you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星妤心愿的评论:
经历不一样,立场和观点自然是非常的不同。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凡提116的评论:
谢谢,写的这些,都是非常真实的经历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渴望真理的狗狗的评论:
谢谢评论,尽管回复的晚了点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我现在的同班的中国人天天骂国家骂政府,原来立场不一样。我从小没有吃过什么苦头,所以对这个社会还心存感激,而你受过一些不公平的待遇自然会有这样的想法。但是你有没有想过,现在的农村的青年人更悲惨啊,连读书往上升的机会都被剥夺了。我高中的时候班里有很多农村的同学根本无法和我们交流,因为他们什么都不懂,因为贫富差距太大了。而你那个时候真的好很多,因为大家都基本上在一个水平线上。ps,我很欣赏你的文章,很赞同你追求独立自我的观点,更尊重你的背景。我以前很想支教,看了你的文章才明白自己太天真了。
阿凡提116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被我放到bookmark中了,好文.
渴望真理的狗狗 回复 悄悄话 我从今天早上八点开始第一次在文学城上看到楼主的文章,然后不自觉的一篇一篇的读到现在,抬头一看13:36分了。楼主好文,而且超过80%的思想与观点正是我所想,或是我还没想到但是十分赞同的。
所以,对您的敬仰就不说了,
但是,如果是我,我不会在博客中删除自己不喜欢的回复(前题是对方没有漫骂,只是表达不同观点)
这样做至少可以让看客可以看到更多的不同见解有更多的思考的空间。
仅仅个人看法,望楼主包含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晶花的评论:
呵呵.谢谢.
水晶花 回复 悄悄话 您的问笔真好!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DSZ的评论:
谢谢,欢迎常来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asohn的评论:
你不关心政治,政治迟早会关心你.邓玉娇就是个例子
KDSZ 回复 悄悄话 同楼主一样,我也会思考为什么农民过的那么苦,农村人不是生来就是脚底泥任人践踏和欺负。因为在城市中长大,对农村孩子的生活没有直接的感受。等到长大自己会看书分析,才知道很多事情并不是宣传的那样。觉得中国的农民实在是太可怜和没有保障。
偶尔来此地,以后会常来看看。谢谢楼主有关六四的好文。
oceanblue07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chinasohn, 一粒砂子, and aidaiyl! 是我想说的话.

一粒砂子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社会~~~,本来嘛。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呵呵,象加拿大这样的地方,倒是可以称作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国外,象做农民还不容易呢.谢谢你的介绍.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邪的评论:
我这一辈子学的就是农,在农村搞推广,在城里也是搞科研然后在乡村搞推广试验;在加拿大时和那里的农民交了朋友,那些温室农民还有私人飞机,我看过很多的农村,和我们不一样。到了美国也是边搞科研边在最穷的肯塔基农村里推广技术,可是在这里我怎么觉得共产主义实现了。因为三大差别真得看不出来。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城乡差别,工农差别都不明显。为什么?我们系里的教授白天教书,晚上种苗圃的种苗圃,养马的养马,种菜的种菜,那是第二职业,都是他们自己干活。你就是到最穷的山沟小镇也是有wal-mart等等的商店大家都穿得一样,吃的也是麦当劳。那些农场主很多白天去给人打工晚上回来种地。 只是工厂后来都没了(去外国了)。那些大农场注重老玉米,只有收获和播种时忙白天他们的机器就去给建筑工地运砂石。真希望有一天中国的农民会好起来。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
看来姐姐确实了解实际情况.谢谢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漂的日子的评论:老兄说的没根据,大锅饭是58年的事,交公粮是从解放起农民每年都要做的事儿,我在内蒙11年,成天和农民打交道。农村工作一到收获,所有农林局的都要下去,叫中心工作。70年收麦子我们到了村里一起收割,县里说每个人只能留55斤麦子,其他的都要交了公粮。我才知道怎么回事。
chinasohn 回复 悄悄话 “聚会间的闲谈,血性与扩张”写的也不错。其实在1840年之后就一直有人在思考为啥天朝大国一夜间变成了东亚病夫。历史值得回顾!
chinasoh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粒砂子的评论:
怯怯的问一句,老哥是搞啥子尖端高科的?和航天可有关系?
chinasohn 回复 悄悄话 党内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经典!
LZ大作“也谈当下中国的政治” 及“致那些在我空间被删帖的朋友”刚刚拜读过。前一篇很有见地。其中很多观点俺们所见略同!看来LZ不是个只作“悲天悯人”姿态而超然渡世之人,也是忧国忧民的。没错,我的文字读起来的确上纲上线,标榜有余。我本人现在在国外,可我会在五年内回去的,且是举家。否者就真的是“流浪的人儿在天涯"了.
LZ督讨其他帖子的檄文也很有性格。可以说我的帖子不是想说你的思想不如我的,而是讲LZ的文章会影响其他那些无意识的人。这些人原本没有太多的政治觉悟和判断能力,而LZ写的东西是有思想的,有思想就有影响力。可是如果你在文章里仅仅为一时个人的情绪而把不完整或不成熟的见解表露出来,那么很多人会把你的东西当作一个证据或是一个标准来评判该事物。作为个体,你在自己的博客里发表观点没说的。可作为还对祖国民族有责任感和信心的人,有时候,结尾的立论可以乐观些,而不是消极地讲人生苦短,去日苦多!你看很多跟贴都在重复西方舆论的观点,这说明什么?
当然,你可以认为这不是政治或是主题座谈会,不必像我这么跩!国内的人都在吃喝玩乐腐败,为何我们在这装灯哪!
很可惜,lZ和其他几位发言的朋友都很有想法,且似生活阅历丰富。不能面对面交流很遗憾。
LZ,不论我们意见如何南辕北辙,只要你自认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你就是俺的兄弟。还是那句话:有言语不周之处还请海涵!
东京流浪 回复 悄悄话 8年以前,也就是2001年。因为日本的某个项目的原因,我去了河北省丰宁县,去了某个村庄。这个距离北京直线距离不到200公里的农村。让我回到了童年时代。大家都是住的土房子,猪到处跑。村里没有电,因为这里有泉水,所以才有了人的居住。交通工具除了步行以外,就是骑马。农民做饭都是烧山上的柴火,所以逐渐沙漠化很厉害。我还拍了好多照片,做为对童年的回忆吧。
当时整个乡,也就乡政府有一部电话。当然也没有公路。后来,听说因为总理曾经来过这里,考察过沙尘暴的情况,后来修了公路。
好久没有去那里了,不知道情况是否有所变化。听说从那里出来的孩子学习特别用功。
一粒砂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asohn的评论:

说的很好!一看就知道您思路很宽泛,是属于满脑子观点的,这很好。

其实搞科研有一部分很重要的贡献就是提出新的观点。不管这个观点对也好,错也好,能解决问题也好,解决不了问题也好。只要是新观点,能独辟蹊径,就是好观点。

也希望您能不断的提出新观点,犀利的观点,哪怕是错的也好,不成熟的也好。

人嘛,尊严不就在于你的思想嘛。

对楼主说句话,我不知道你删了什么样的回帖。如果不是骂人的,脏话,人身攻击的等等,其实留下来感觉一下也还可以。
aidaiy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如果看得懂中文应该见过马关条约吧,中国的白银赔款直接成就了日本帝国,台湾和朝鲜半岛当日本的殖民地不是拿钱享福,满洲国也不是日本帮助中国东北搞建设的,日本吃中国都吃饱了,撑得都敢跟美国开战。
aidaiyl 回复 悄悄话 看了lz其他一些文章,感觉还是很客观理性的,比如“也谈当下中国的政治(原创)”等,只是这篇讲到个人经历的似乎难以心平气和,简直要激起城乡仇恨和对立来。
其实中国又没有圈地运动,一直是农业国家,没有第二第三产业哪来多少城市人口,当时的城乡差异也没有现在这么大,而且50年代农村户口可以自由转到城镇,只是农民刚打完土豪分到田地,还不愿意到城市里去呢。
到了困难年代,城市家庭里有个三兄弟以上的照样有挨饿的记忆,应该说农村里5个以上孩子是常事,城市里2个左右,显得城市孩子挨饿的记忆比农村孩子少,并不是城市家庭就比农村富裕,那时候至少还谈不上城市剥削农村。任何一个家庭都随便能养5个以上孩子,那在当时的任何国家都难做到。
现在的中国城市人上数三代不是农村出身的凤毛麟角,而农村人哪个又不是熬出头就不愿意再回农村呢?要说城市残酷剥削农村,恐怕正是60~70年代生育高峰出生的中国各地乡镇的聪明孩子们都通过高考落户城市之后了。看看80年代以后中国城市人口的增长率吧。
趋利避害是人之本性,所以聪明人都选择胜利大逃亡,当了强者接着再压迫弱者。
chinasoh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粒砂子
西方是不是依法治国哪?表面上是比我们的情形好看得多。这是他们站在前人的遗荫下的缘故。我们现在不是该学西方的法律框框,而是学不同于以往传统思维的另一种思考逻辑。就像科研也是如此。真的学明白了,就可以中西合璧,为我所用!也许有些人对我的观点嗤之以鼻,可我还是要说:文化的冲突,最后胜利的只有中庸之道。西方文明是危机加冒险加掠夺的文明。单就每个国家来说是很实用的,可一旦全球一体,它就玩不转了,因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间向来无法律这个东西的位置。作为个体,可以去北美,去欧洲“躲猫猫”远离尘嚣。可作为一个中国人还得向你老哥学习!
chinasoh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粒砂子的评论:
你说的对,掠夺的财富没给西班牙和葡萄牙带来持久繁荣。这是因为南美和北美很早就独立了,还没等到这两个国家原始积累达到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英法则不同,在非洲和印度长时间的殖民压榨,使尤其象英,德等国这等先天物产,地质资源不丰厚的国家有能力在一个半世纪里完成工业革命的颠峰之作。想想英国最早还要圈地来积累资本,害死了无数本国的农民,可后来这种现象消失了。就像原来日本的“啊,野麦岭”里演的那样,在19世纪初期,日本还在压榨从乡间来城里纺织厂打工的小女孩,结果也死了许多人,到20世纪中期以上的两种情形就只出现在中国夏衍描写的“芦柴棒”里。是因为西方把资本积累的压榨转移到了中国!
chinasoh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俺这不叫激动,叫友情互动。呵呵!
一粒砂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asohn的评论:

谢谢你的表扬和鼓励。其实现在回国做科研不能叫做献身了,因为国内的一些硬件并不比国外差了。像我这样回去的,国家和学校给的待遇也不错,生活也应该不错,说自己做贡献就没脸皮了。实在的讲,就是做点事情。把自己的日子过好,过正了。有能力的话再帮帮别人,尤其是穷人。每个人的日子过好了,国家也就好了。

我也读一点历史,也看了你对西方致富的一些评价。我觉得你说的西方的掠夺和殖民只是他们先富起来的一个原因,但不是最主要的。我觉得最主要的是:1)英国的工业革命,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西方列强跟风而上,谁跟的快,谁富的快。西班牙,葡萄牙是做强盗最早的,南美的黄金白银都被他们掠夺去了,但是他们的富强只像萤火虫一样,闪了一下,就败落下去了(当然现在还是可以)。美国赶上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所以美国富了。

2)西方的“以法治国”在最大基础上保证了绝大部分人的根本利益,从而开动了所有人的生产积极性。并且最大程度上的避免了内部的损耗,从而把财富积累了下来。我们中国几十年一小乱,几百年一大乱,把前人的劳动成果都损毁在战火和破坏中。看看历史,我们哪一个新的朝代,不是需要从零开始建设?所以,我们中国最需要的就是一个“稳”,国家不稳,社会不稳,谈任何主义,任何改革,任何进步,任何发展都是不切实际的。

我们的儒家思想是在农业社会发展壮大的,博大精深。但是在工业文明兴起的时候没有能够与时俱进,跟上潮流。所以我们落后了。现在我们奋起直追,如果这次追上了,中国还能再能成为“中”国。如果这次出乱子了,错过了机会,我们中国再想成为世界的经济,文化中心,将遥遥无期!
一粒砂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asohn的评论:

谢谢你的表扬和鼓励。其实现在回国做科研不能叫做献身了,因为国内的一些硬件并不比国外差了。像我这样回去的,国家和学校给的待遇也不错,生活也应该不错,说自己做贡献就没脸皮了。实在的讲,就是做点事情。把自己的日子过好,过正了。有能力的话再帮帮别人,尤其是穷人。每个人的日子过好了,国家也就好了。

我也读一点历史,也看了你对西方致富的一些评价。我觉得你说的西方的掠夺和殖民只是他们先富起来的一个原因,但不是最主要的。我觉得最主要的是:1)英国的工业革命,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西方列强跟风而上,谁跟的快,谁富的快。西班牙,葡萄牙是做强盗最早的,南美的黄金白银都被他们掠夺去了,但是他们的富强只像萤火虫一样,闪了一下,就败落下去了(当然现在还是可以)。美国赶上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浪潮,所以美国富了。

2)西方的“以法治国”在最大基础上保证了绝大部分人的根本利益,从而开动了所有人的生产积极性。并且最大程度上的避免了内部的损耗,从而把财富积累了下来。我们中国几十年一小乱,几百年一大乱,把前人的劳动成果都损毁在战火和破坏中。看看历史,我们哪一个新的朝代,不是需要从零开始建设?所以,我们中国最需要的就是一个“稳”,国家不稳,社会不稳,谈任何主义,任何改革,任何进步,任何发展都是不切实际的。

我们的儒家思想是在农业社会发展壮大的,博大精深。但是在工业文明兴起的时候没有能够与时俱进,跟上潮流。所以我们落后了。现在我们奋起直追,如果这次追上了,中国还能再能成为“中”国。如果这次出乱子了,错过了机会,我们中国再想成为世界的经济,文化中心,将遥遥无期!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别激动,我是真不知道。不过经你一说,我google了下,德国也有殖民地。你知道在国内学历史都是背,背完就忘了,大概也没背这么细。最近看了个关于德国二战后的记录片,德国人吃的都没,靠美国人发救济。我就想当然的觉得,要真像你说的搜刮来的财富到现在都没用完,二战后的德国人又何必饿肚子。
chinasoh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我不知你是在和我开玩笑,还是当真。有时间可以看看有关殖民的历史。德国在北非和南美的事就不提了,俺们家用青岛换的啤酒!再有,当年东北的大米,大豆和煤炭难道都运到了乌鲁木齐?难道我们当年甲午海战后日本人就没有啥表示。你真的不知道?还是把蝗军的好处都吃了回扣了!!!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说的也不对吧,日本和德国,他们也没搜刮来的财富,也没殖民地,也经历了二战,不也挺发达的吗?
chinasohn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还没明白为啥西方国家如此经济发达,想想在过去的三个世纪里西方是如何积累财富的:非洲,美洲和印度的资源和产品,加之我们的白银。过了两次世界大战,这些财富的积累还没耗尽!如果谁以为西方文明在科学研究上高于中国文明,那就太“幼齿”了!那么多钱搞教育和研究,换成印地安人都没准可以造出原子弹出来!
而我们的郑和同志有干了些什么?为什么在宋元朝时,既便战乱,当时也是西方梦里的黄金乐土,而后却在1840年变成了落后国家!要怨,就怨中国人的“人性本善”,不明白掠夺和殖民是快速积累资本的金钥匙。经过200多年的洗礼,中国人的人性变得“恶”了,奇怪吗?不过,咱们还是讲中庸之道的,早晚会走出这段阴霾的。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都在谈不快乐的小时候,虽然我也是在70年代生的在一个不富裕的家庭,但对童年的记忆却是人生中最快乐的。
我没有没饭吃受冻的经历,但唯一的不愉快记忆是自己的右手被石头打以后父亲忙他的事,不送我去看医生。一直以来我就讲父亲不心疼孩子,以这个为例子,看来与你们的经历太微不足道了。
我有的是对小时候快乐的记忆。总是有一大堆孩子玩,和今日的流落他乡的寂寞不可一语。祖父母们姨妈们对我们都很好。过年时初一穿着新衣服到马路上到处炫耀。正月里父亲就带我们所有的孩子去看电影和戏,看完后父亲给我们讲人生的道理。正月里的晚上跟着花灯跑,母亲总会在正月里准备上最好吃的东西,瓜子,糖果,等。还有自家做的米笆,直到今日依然吃不惯外面的食物,每年回家家里人就给我做小时候的饭菜,他们看着我吃着两倍的食物,总给我说老了就回家乡,父亲还特地给我留了一间房。每次回家都要去到处看看小时候一起长大的人,在同一个年代长大的人境遇不一样对那个社会的感受完全不一样的。
chinasoh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方寒流的评论:
俺的启蒙毒物就是路遥的PFSJ,理想的爱情就是孙少平和晓霞(当然结局很惨)。文字的力量是无法估计的,它能让很多人为自由的理想而与强权斗争,也能让人沉迷于“只把杭州做汴州”而不愿自拔!
chinasoh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粒砂子的评论:
为你的一席话而感动,鲁迅说那些仁人志士是中国的脊梁。我感觉其实就是那些一个人的血肉来为民族牺牲的普通人。你有心做这样的普通人(呵呵,当然不是叫你献身!),对你赞一个先!!!
wooma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我们每个从农村出来的人都深有感触,切身体会.
只要改几个地方,就是我的经历啊. 感谢你.
Zmhua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太好了,我和你的经历和感受太相似了。感谢你写出了我发自内心的感受。
改日我们再细聊。希望我们能成为朋友!
没想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san的评论:

多谢你的付议。其实,我在文学城上的发言是很少提及立场问题,不是我没有立场,而是很多时候,太多太多的人太因为立场而放弃了事实。

现在的中国太需要的是多些事实和办法,少些主义和立场,我们非常熟悉的胡适理论,一个曾经被批判的理论,但是,回想起来,如果我们早这么干了,估计现在我们可能好很多。
greentree425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我的留言去哪啦?
999朵玫瑰,你恶狠狠的说P字干嘛?你是不是觉得你有资格叫别人闭嘴?你不觉得你这样就像脱裤子放P,多此一举?请你不要再回复我的留言,请自重。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那位greetree说的是屁话.你有什么资格叫那些个受了苦难的人们不要抱怨呢.一个国家以牺牲他四分之三的人口的福祉来养肥另四分之一,你觉得正常吗?中国自建国以来主要是人祸.楼主写的是大实话,让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农民是多么可怜的一群.是全世界不公平的事到处都有,可像中国这样压榨农民的不多见.美国至少让穷人过的有尊严.我父亲是农民出身后来上了大学.每当我小时候给我讲他童年的苦难都会流泪.这些苦难对人心灵的伤害是很难抹灭的.多数人平时不想起罢了.请不要唱高调.我情愿中国不办奥运,用这钱让更多的孩子上学.
mysan 回复 悄悄话 To: 没想法
你说的有道理。很多人都不知道,中国现在还没有恢复到1949年之前的水平,因为他们不了解历史。

举一个例子,49年之前,如果警察办错了案子,你可以打官司。报纸上政府从来就是受批评的。
Desertman 回复 悄悄话 我挺同意‘一粒砂子’和‘aidaiyl’二位老兄的看法。

象咱们这个年代的人大多有受过不少苦。但是比起世代为农,如今仍然很贫困的千万人来说,我们是多么幸运。一个男子汉吃些苦不是坏事,得些势也更不必窃喜;过于计较自己的得失一生耿耿不忘则更不可取。因为这个世界和国家并非全是别人的,我们也是其中的主人,一个重要的部分。

我们这些经历,看到了解许多贫困不公人应该在自己的一生尽量出一些力来改进这些,为社会发展做些实在的事,使得以后的人的生活比我们过去强,对不对?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粒砂子的评论:
支持你 !回国多多少少可以帮助一些人。我也是这样想的,并且希望哥姐的孩子能留在中国,做一个可以帮助穷人的工作,老师或医生之类的,这个行业需要有心地善良有奉献精神的人。
一粒砂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自己救自己的评论:

就是推翻了现在的政府。然后呢?农民就不用种地了?穷的人就变富裕了吗?中国就像美国一样发达了吗?

共产党在60年前不就是照你说的这样做了吗?结果现在~~~。你怎么能保证你推翻了现政府,就不上来一个更差的呢?
一粒砂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楼主有着比较相同的经历。楼主可能是60年代生人,那时候全中国都穷,受了苦也不希罕。不过我是79年生人的,在内蒙古,特穷的一个县城,现在还是全国一百个贫困县之一呢。物质上的苦就不用说了:举一个例子,我12岁时上初中,住的宿舍都没有玻璃,只有八面透风的塑料布。内蒙的冬天有多冷?大家肯定有体会吧,西伯利亚寒流一来,冻的孩子们不停的拉拉尿,你们见过吗?我们睡在大通铺上,只有3寸后的草甸子。然后铺上毡子,褥子,再把被子卷到身上才能睡着。头天晚上放在屋里的尿桶,到第二天早上就是一个大冰陀。我们不把枕巾蒙在头上的话,冻的头皮凉,根本睡不着觉。我们180个孩子上的初中,到最后,只有我们3个孩子考学出来了。我还来到了北美读博士(自豪中,心酸中~~)。

我家做点贩卖牛羊的小买卖,受尽了贪官污吏的各种盘剥,利润都被各个部门,什么安检所啊,工商所啊,草原防疫啊等等给抽走了。我小的时候经常想,等到晚上的时候,把那些人的家点把火,烧了他们这些王八蛋操的!

现在长大了,来到北美了,这6,7年也思考了很多现实的问题。也比较了中国和美国的各种优劣和是是非非。其实想出来的也和大家争论的差不多,就不在这里说了。

楼上有各种各样批评共产党的,政府的。我其实有时候也很恨,恨腐败,恨不公,恨没良心。但是冷静下来想一想,我们国家就是太穷了,不管谁当政,哪个党领导。都是这样的现状,都要有走这个过程,不简单是一个什么制度就能解决的问题。说白了,怎么着都是这帮人,这是现状!这是事实!这里面有很多历史的,文化的各种纠错再里面。不是简单的一个口号和制度就能解决的。只有一条是硬道理,也只有一条出路:那就是发展!(小平语)

中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北美比,我们中国再有30年也到不了人家的社会的这份成熟和完善。我深深的理解这些差别,也深深的理解这个国家的现状。中国很落后,还有很多很不舒服、很可恨的地方。但这也正是需要我们知识分子来做的。我们读了这么多的书,不能只是批评,只是抱怨。我毕业了,做完博士后,还是要回中国去。我去大学做个老师,用我的微薄之力做一点什么。

用建设来破坏!
jinmaot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邪的评论:

向后看,适可而止。向前看,偷天换日。忘记过去,是背叛。沉溺于故去的苦难、对今天成就的洋洋自得、对社会丑恶的熟视无睹, 则是另一种沉沦。你不用揭竿而起,同样可以改造社会。与其艾艾自顾、切切磨齿,何如身体力行?同我们相比,范跑跑是个顶天立地的汉子、大大的英雄。

东方邪回复jinmaotower的评论:
你告诉我,如何才能不敏感?难道你让我很宽容的对待这些不平等甚至压迫?以及血淋淋的现实?不要告诉我你精神或者道德上有多高贵,你可以查查自己的家谱.是否一直都是出身高贵? 我没有机会造反,已经觉得很遗憾了,你想我是个什么样子的?
自己救自己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好! 真实,感人。不像有些文章哗众取宠,卖弄小文笔,对党歌功颂德,就
是到了海外还不遗余力。像什么叫北方什么哥的。。。。。。
虽然我生长在城市,读这篇文章却被深深感染和震动。我和先生曾陪公公回过一次
老家,那是距离天子之地的京城仅500里地,还没出河北省,是兴隆山区。我们坐了
五个小时的火车,五个小时的汽车,加上步行三个小时,在大山里,公公说了句
“到了”,我和先生一头雾水。村子里没有电,当然没有电灯电话电视。。。。。。,
黑压压一片与大山融在一起,而且鸦雀无声。随后的几天,看到的就更多了,没有
厕所,到猪圈去方便。人还没蹲下,猪们已经等不及了! 要先生拼命连吆喝带喊,
总算匆匆解决。早上刷牙洗脸,要先砸开水缸里的一层薄冰,手伸进水里,寒意直
沁心脾。因为我们来,姑姑家杀了羊,别的亲戚家杀了鸡,从吃上还感受不多。但
从那家徒四壁,感受到的是无限的辛酸。。。。。。那是1984年。
中国的农民太好了!! 太苦了!!! 也太惨了!!!!
我们应为他们呐喊------在有机会的时候。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善待我们的农民,
到了不可等闲的时刻。
jinmaot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峰哥的评论:

皇帝不急太监急。

三年自然灾害结束时,我十四岁,在河北农村。

关于信仰的话,更是你的无知。世界上所有的宗教信仰都生自最穷苦的阶层,信仰很多时候是穷人活下去的唯一理由。你去楼主田#五郎的家乡鲁西南看一看就知道了。

我评论田#五郎是因为经历相似而且在生命的某个阶段有过同感,不知你如丧考比般为何?

回复jinmaotower的评论:

你这家伙就是吃饱了没事撑的,没有饿你几年你是不知道农民的日子是怎么过的,浅薄无知的讲什么信仰,你爸爸妈妈老婆孩子饿的嗷嗷叫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叫信仰,“吃饱了不饿”就是信仰。别脱离现实从哪里唧唧歪歪信仰。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但可喜的是中国人都很重视教育,还是很有希望的,我认识的家乡的朋友都是把自己的所有积蓄放在孩子的教育上,不少人把孩子送到很远的好学校去读书。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idaiyl的评论:你以为在乡下工作的大学生少?我的不少从家乡来的同学读完大学后回了家乡,那是90年代初的事,可是我看他们混得好的很少,只有一个混得最好,到了县里的法庭副庭长,其他的都是个办事员,我一只埋怨我的好朋友,你读了几年的大学,回来刚开始当妇联主任,给农村妇女发避孕药,之后考了公务员在办公室打杂物,为什么不离开,考研究生走人。她说她离不开家人,要照顾父母,一辈子能做啥就做啥。在底层即使是大学生你得会搞人际关系,得跟着领导屁股转,领导错你得错。从上到下你就得跟着上面的指示走,否则连跟着指示走的份都没有。农村的好转不是放几个大学生到基层的问题。
我回老家和那些当年回家乡的同学见面,我只能说他们的大学白读了,做的工作小学生都会。跟谁潮流,花公款请客。
aidaiyl 回复 悄悄话 lz的个人奋斗经历非常感人,不过有些观点不敢苟同。
我虽然不是农村人,但我父亲也是农村读师范出来的,小时候听父亲无数次描述过自己的奋斗史,自己读书读出来了的欣慰和骄傲。但是问题是,中国农村藏龙卧虎,出了很多的人才,只是这些人才出来以后没有一个(也许袁隆平除外)愿意再回去帮助农村的,这说明了什么?御用经济学家们就没有一个是从农村苦读出来的?如果有,这又说明了什么?还有,60~70年代4-6个孩子任哪个国家哪个城市的一般百姓家庭负担起来照样困难,如果就说是中国城乡差异,就是政府不公平,是否太偏狭了?
最近有新闻说国家要招聘2万多大学生当村官,我希望他们能用知识进一步(我听说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改变农村,有所作为。
mengjing 回复 悄悄话 这文太好了,把我心中的悲哀也写出来了些。我父母的老家和我们现在的老家的人,
他们现在的生活并不比30年前好多少,但是原来生活中的平淡和怡然消失了,全都
很茫然,只感觉能挣点钱就好。我儿时也一样很艰苦,但当时并不觉得苦。现在想
到他们反而觉得不知该如何做,不想又不可能,想又做不到什么,只有上帝能帮助。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很幸庆自己及家人长在6,70 年代,家里可以有多几个孩子,这个年代的学生接受国家的免费大学教育。如果是现在最多两个,两个孩子即使父母都工作大学的费用也是很吃力的。那个年代生活在农村的比现在的农村孩子幸运的多,因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逃出农们,但现在在大学里农村孩子的比例越来越少。
adc 回复 悄悄话 象你这样毫无家庭背景的人能靠读书好就混出个人样来,就说明这个社会离乱世还早。乱世的征兆是象你这样有能力却没背景的人根本没有机会,到处碰得满头包,吃不饱饭,只好去造反。
没想法 回复 悄悄话 致LZ:

虽然我很不喜欢象北方憨哥这种一味歌颂党国的文章上文学城头版,我也不是很喜欢LZ这种一味攻击中共的文章上头版,可能这是文学城的策略吧,不然,文学城会被人讲成“人民日报海外版”啦。

我在城市里面长大,非常一般的家庭,也没有享过什么富。农村的贫困生活是在工作之后,到国家扶贫县里扶贫才感受到的。我非常理解LZ的感受,我承认中国农村的落后,中共政府是应该负很大责任的。我也非常同情在基层工作的官员,其实,他们大部份人的工作并不象很多人认为的那样轻松,好干,油水多,不然LZ就不会看到家里村里领导的家也穷啦。

致chinasohn:

如果你看一些民国历史,从北洋时期到抗战到解放,我想你肯定会对爱国主义的定义感到困惑。
greentree425 回复 悄悄话 楼主,问几个常识性的问题。
七十年代初还是人民公社时期,怎么可能会有挨家挨户的催拿公粮的事?
还有孩子多怪到老毛说的人多力量大也很荒谬,难道中国的传统不是多子多福吗?去看看父母或爷爷辈(49年前出生的),一家五六个兄弟姐妹是很正常的事。
xianbuzhao 回复 悄悄话 解决农民问题的唯一方法,就是消灭大部分农民,把效率提上去。
抱怨的,是没有看到西方农民一个养活多少人口,至少10个以上,中国农民才养活1.5个。
打破恶性循环,尽快土地私有化和土地兼并,尽快实现农业现代化,才是真正出路。否则,只能是在城乡之间找平衡。别说城乡平等了,就是倒过来,城市养活农村,你就算饿死所有城里人,农村也富不了多少。
wine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几篇文章,感到你在文章里边看问题,基本只从自己的角度(受穷受害角度)看。如果在平常生活中,能把自己放在社会大环境中,尝试把自己当个统治者,从统治者角度来看,来分析取舍,来下结论,那么心态可能会有不同,就象人说,打工的人只有从老板(主人翁?)的心态看问题,才能打好工。。

中共政权就是靠的农民兄弟造反上台的。中国最头疼的问题是人口太多,中国最大的优势也是人口太多。中国在最近20年能高速发展,靠的就是50-60年代的人口红利。强制提前退休是为了给更年轻一代腾出工作岗位。加拿大人口增长可能入不敷出,当然不存在这个问题了。西欧人口少,税收高(中国的个人所得税很低,当然要与中国的消费水平比),才得以社会福利好,他们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了今天中国的阵痛。即便在今天的美国,城市赤贫阶层也能穷到让你跌破眼镜。

我在美国的税率是35%,也就是一般打工族,这个阶层如果在中国,是绝对不需要付这么多税的。我的意思是,高福利是民众用自己的钱买来的,但我能享受到的福利可不及老墨移民多。美国人口多,现在的社保,医保都已经快入不敷出了。医保据说2017年就完蛋了。又有多少安全感呢?

“老百姓得有渠道发发自己的怨气吧,” 如果你是当权者,你会担忧这道闸一旦放开,会不会决堤,如果决堤要怎么收场,会不会有血的代价。在条件没有成熟前(温饱,人口素质。。),改革的风险可能会大到得不偿失。当权者心里可能比你我都明白,他们说的话也并不都是发自内心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也不一样。有些事情本意是好的,执行过程中走了样,为什么?条件不成熟,民众(包括执行者和被执行者)素质太低。条件不成熟,就一定不能做吗?当然也不是,总之,要十分小心。

“民可以使由之,不可以使知之”,我以前和你的观点差不多,现在不这么看了。对素质低(没有VISION)的民众,他们只能看到跟前的一点蝇头小利,但是他们一个人头就是一张选票,就能左右大选结果,给他们选择,不是害了这个国家吗?闹起事来倒很厉害,所以古罗马的哲人感叹,罗马人(不是奴隶,专指自由民)是什么,是暴民(MOB)!

我年轻的时候也是钦佩宁折不弯,不是黑就是白,所以来投奔当时世界上最强大最自由的美国。可是这15年来,看得多,了解多了之后,就发现民主真的是很容易被人利用,很忽悠人,被骗了还说好。我现在比较关注新加坡那种体制。。。但是中国,人口太多,素质层次太参差不齐,不管什么体制,搞起来都很难。
破帽遮颜走 回复 悄悄话 就象现在的美国人,花掉子孙的钱先享受这一代,也是一种选择。
牺牲几代农民的利益,集中资源实现国家的工业化是当时的政策选择,至少从现在的发展和我这些后人的角度看,是正确的. 你的童年不幸成为被牺牲的一分子,认命吧。
出来后你应该知道, 不平等到处都有,只是你在加拿大资源丰厚,即便做"农民"也能不觉得应被怜悯而已.
你估计年纪也不小了,应该过了不惑之年,别把自己的经历太当回事,
你的很多人生目标,都超额完成了。象怨妇一样的不断抱怨没有意义,如果你真社会责任感,可以尽自己的所能为还没有脱贫的老乡们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不管怎样,你这代人的经历很快就会尘归历史了,知足常乐,看将来吧。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读后很感动. 我在城市长大. 是没有切身体会. 谢谢你与我们分享这些往事. 但是每家都有自己的事. 我记得小时侯, 我爸因为成了右派, 工资被革了一半, 每当发工资, 我妈都会不高兴. 她也发愁, 这点钱怎么够用. 那时, 每家都很苦, 城市也一样.
很欣慰你现在很好. 我们这代人, 是很相信自己的. 从来就没有救世主, 也没有神仙皇帝; 全靠我们自己.
但是很希望你去教会, 这样你会知道原谅, 从你小时侯的阴影中解脱出来.
期盼更多好文!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近三十年的发展是靠牺牲了广大的农民工的利益和环境来的.不知有啥可自豪的.每当看到那些个说盛世了的电视节目我就恨的牙痒痒的.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的实际是好人,为人民做事的人是受排挤的。我哥哥就是抱着一颗赤子之心大学毕业后到乡里就职,他为老百姓办事,得到老百姓的支持,但他被他的领导压着,他想改变但力量太小,最后只得离开自己做生意,他说中国中国终究一天如果能选拔有良心和道德的人在政府里人民的生活才会改善。我想他说得很有道理。所以我也是一直鼓励家里的孩子们以后加入到医生教师的行业,人民需要真正的好老师和医生,好老师和医生是受人尊重的。
北方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不错.如果有机会读读路遥的,或许会让你回忆起你过去更多的故事.
另,你只代表你自己,你逃避走了,更多的与你有同样的经历的人在生,养他的黄土地上在奋斗,在改变,在感恩和报答___而你就在那里呜呼哎哉地过小资时候吧!!!
新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城里长大的“幸福人”,直到大学毕业,到农村接受再教育,才知道农村有多苦,多不公平,当官的多霸道。农民是末等公民,比农奴好一点。
佛前山 回复 悄悄话 千佛山,佛前山,上头小,下头大,有朝一日反过来,山头大,下头小。
对你的文章,甚有同感,忍不住要注册,但是早有人使用了“千佛山”,想起了上学时的这首油头诗,只好住了“”。
本人山师87,现住细腻,谢谢你的文章。
竹杉林 回复 悄悄话 身同感受。可叹我那苦命的家姊,重演母亲当年,但她那些孩子们不敌她的弟弟们当年的吃苦,用功,有出息。她的几个弟弟以泪当茶,以空气为食,终于漂洋过海了。

家姊绝望了,一次一次地自杀,又一次一次地被她弟弟们救过来,继续着她的痛苦。
chinasohn 回复 悄悄话 写了点恐怕LZ不大喜欢的文字,实在对不住!LZ写的其实就像我们每个人儿时的经历一样。LZ和LS的几位现在成就了,再也没机会当农民了,子孙们也仅仅是听LZ,LS的回忆时才替农民流泪。可怜悯和同情有何用。有人不肖共党的政策,可共党当年就是靠农民起家的,而且也是抱着改变农民命运的信念而去流血牺牲的。现在大家看到的皆是国内的腐败黑暗,其实是大家环境的转变,你们以为美国不黑暗,那是枪击案还好没让大家赶上!个体的遭遇不该成为仇视国家和民族的借口。肖邦当年被波兰大公驱逐,流着泪在海外说“我就是他妈的死心塌地爱那片土地”
其实最重要的是大家要有民族精神,该为国家民族真正做些事情。要不然就真成腐朽无能的知识分子了!
booboodog 回复 悄悄话 唉--昨天还给我那老公讲自己十多岁都没见过电视机,一周只有一顿饭有肉,我爸那时还是中学教师呢,每到月末就听到爸妈商量去学校预支下月工资。我家只有两女儿,我妈也工作,我都不知道为什么会如此穷呢?
chinasohn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几代人的“被动”的省吃俭用,甚至困难时期被饿死(难道那是国家没钱买粮了?!)就没有今天的剧变。中国人讲“前人载树,后人乘凉”。后来人是没办法对前人的牺牲做补偿的。难道那些牺牲了的革命烈士(无论是为三民主义还是共产)就白死了?不是的!前人辛苦,就是为了后人的幸福,所以我们民族才会走到今天!我们只要重复前人的工作,秉记祖先的训教,就是对所有死难者的最好祭奠和回报。
至于LZ说的冤死龟,政治黑暗等等。我的祖父就是在红卫兵的批斗下积病含冤而死的。可我对中国的未来依旧充满信心。中华民族历来的问题就是不讲个体对集体的责任而只看个体享受的待遇如何。还好,要不是民族里还不时出现那些林觉民,谭嗣同一类的英雄,恐怕LZ的难忘记忆只能用英语,日语或是其他什么烂鸟语书写了。
chinasoh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文章很感动,自古以来农民是受亏欠最多的一个阶层。朴实,辛劳,和善,一直养育着整个民族。建国后农民依旧扮演吃苦受累忍气吞声的交色。没法子,就像当年城里的工人,教师等等一个月才挣20,30元一样,如果国家不这样积累原始资本的话,恐怕就没有后来的两蛋一猩,就没有改革开放后的经济腾飞,别以为那是自由市场的功劳,错!那都是这几十年农民,工人被国家“克扣”下来的血汗钱在起第一桶金的作用。
octopusy 回复 悄悄话 城 市 也 有 城 市 的 痛 苦 ,
有 饭 吃 不 代 表 就 幸 福 了 ,
现 在 那 帮 物 欲 横 流 的 家 伙 真 的 幸 福 吗 ?
幸 福 这 东 西 有 很 多 综 合 因 素 在 里 面 ,
而 且 和 中 奖 一 样 ,
完 全 是 运 气 。
看 楼 主 的 文 章 ,
感 觉 你 的 确 还 是 幸 运 的 ,
当 年 没 白 饿 。

尘世的天堂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来自山东的农村,但是比楼主晚生十年,差点被计划掉。楼主该跟大我11岁的姐姐同代,她上的是山东大学。我猜您是山东中西部的,我家是烟台,状况有幸比楼主家好些,我姐姐也受了苦,穷是一定的,但好赖吃的饱,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姐姐总给我钱,说不让我受她那样的苦。
今年回国,我们那里开始试点,65岁以上的老人每个月会领到100块养老金,今年开始实施。不是村里给的,应该是中央或地方政府,这真的不错,钱虽然不多,但总是比没有强多了。所以政府也还是考虑到了些实际问题。国内现在确实问题多多,但是发展是有目共睹的,我相信会慢慢变好的。
伯尼 回复 悄悄话 生产队时代的公粮已经由队里扣下了,你说的是应该是责任田承包时代的事,那可是赵紫阳率先搞得。
工业补充农业?当时怎么补?工业不挣钱呀!亏本!
您的文章停留直感层次,没有刀刻出中国骗子统治阶层的真正嘴脸。
彩虹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报告LZ,我转摘你的文章到我们的同学录了,其实也是一个QQ群。我们大学同学,大多数都是农村出来的,现在不少已经成了统治阶级了。让他们看看,也许唤回一点本性。
彩虹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与LZ的经历相同,只是我老爹有份工作,一个月有几十块工资。家里还有自留地。初高中共6年住校,每周都是一罐咸菜一袋米。在生长发育阶段,好的东西吃不起,老妈总让我们吃西红柿,说维生素多。可怜我母亲,一生劳累养育四个孩子,但在可以享福的时候却走了。
靓仔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虽然我不是出身农民,小时候虽贫穷也没到东方邪兄的程度,但对共党的认识,对社会的考虑与东方邪兄是同出一辙,所以看起文章来觉得身同感受。感觉自身人生观和世界观与兄台很相似,我出国也始于相同的理由。国家只是一种政治的形式,我们选择了我们认同的政治形式,并不代表我们不爱中华民族,中华文化。
段誉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队里收成很不好,特别是肖当队长的那几年。粮食产量很低,到了青黄不接的时候,也就是每年的4,5,6月,几乎家家户户都缺粮。我们家人口多,又都是能吃的时候。到了月底,总要去向人家借米下锅。母亲去人家家里借米,总是父亲已经在外面干活的时候早先已经讲好了的。她去借米时,总是穿一件大衣襟外衣,空着手。借到米的时候,就把外衣衣襟解开,用衣襟把米兜回家。没有借到米,也就空手回家。记得有一天中午,母亲收工回来,出去找别人借米。我们几个姐妹,站在门口,像几只嗷嗷待哺的小鸟一样,等着母亲回来。母亲没有借着,空手回来了。我问了一声“借到了吗”。母亲没有回答,眼睛红红的。那种情景,至今还历历在
目。
为了给母亲买药,我们家一口很好的木仓也卖了,那是唯一好一点的家具。原来一直放在楼上的一个角落,容积很大,是放稻谷用的。那口仓是伯伯帮别人买去的。不知道是卖了40元还是70元。

肖当政治指导员,戴当队长。他们只会“抓阶级斗争”。一天,父亲在裁缝田耕地,戴说歇一会,抽口烟。父亲是不抽烟的,跟他说“我是不好说,要说的话,现在要比地主富农还过于”。话音还没落,肖就吹口哨,说要开斗争会, “敬着婆娑又鬼叫”。父亲说,就是我说的,看你怎么样?肖才作罢。我记得小时候,队里老开会,父亲他们总是半夜才回家,不时斗争夏,他是地主。肖后来去车站开面馆,没有赚到钱,回家了,现在瘦得很。戴也快80岁了,眼睛看不见了。父亲说:看来看去那些抗着脑袋说话的,终究没有好处。

1972年前后,父亲去给商店挑货物。父亲刚去的时候是挑蔑席,一次只能挑两床,一天挑两趟。每天可以赚1.60元人民币。当时生产队每10分工只有0.20元人民币,10分工是一个成年男子一天能够赚到的工分,一个成年女子一天的工分是7.50分。父亲开始去的时候,每个月向队里投资30元,后来增加到36元,最后增加到45元。
开始去挑担的时候,很辛苦,一天干完活,上楼都要手扶着栏杆才能上去。后来慢慢地好一些,父亲除了挑货外,还给食堂挑水,食堂就供给他吃饭,这样就省下了饭钱
kancha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 又是老乡, 看得两眼泪汪汪。 心有戚戚焉。也画蛇添足一下。
关于贫穷, 很记得一件事, 5块钱的学费加书费, 家里没有, 老妈去给借的。 学校就是几间废弃的旧房子, 记得一年夏天下大雨, 把我当凳子的木头墩子都漂了起来。 记得有一次上课时候墙缝里钻出一条蛇, 小胆的老师赶紧让高年纪学生给弄出去, 哈哈, 小心肝吓的扑通扑通。 4年纪学校组织唱歌比赛,老师竟然选的迟志强的铁窗泪, 一遍遍的教。 想想一群孩子都摇头晃脑的唱铁窗泪, 也挺有意思的。 那时候最高兴的就是发书了。当看到 老师带着几个高年级的学生拉着地排车从乡里回来的时候, 大家都可高兴了, 头老望外探。 发下书来赶紧回家借报纸或牛皮纸包起来。 虽然教室很破,桌椅很破, 但大家的书都是新的。
我是70年代末山东西部人,记得 上初中时还交公粮,乡粮所外面排长长的队, 差不多得排一天才能轮上, 轮上还要忍受收公粮的干部吹毛求疵的克扣:土十斤, 百斤的麦子一句话就成九十斤了。 家里五口人, 每人每年交300多斤麦子,还年年涨。不过也实在没见一大堆乡干部为乡里做过什么,水利设施还是不够,记的高三那年过年就是为争抢点黄河水,在地里浇水渡过的。还有就是计划生育,超生一个罚4千块钱, 没钱就拆房子, 真是破家的乡长。乡里成立小分队专门处理这种事,其实都是地皮流氓。 有一个流氓干的坏事太多, 把人家超生的户的妹妹弄到乡政府给祸害了,还有打死过别人, 因为乡政府包庇一直逍遥法外。后来被仇家把头给割了, 当时私下里村里的人都叫好。真的和水浒传差不多。 现在通过读书来到国外读书工作, 再回忆起以前, 真感觉小时候受的毒害。 最反感的就是小学生守则拥护中国共产党, 它那么坏为什么拥护它。还有就是凡是早反的都成了革命, 美化张献忠洪秀全这种以杀人为乐的变态狂 以给自己找夺权的正当理由。 其实中国从来没有真正的革命, 革命也不是看谁当权当皇帝。 等中国人能写出卢梭水平的书而且深入到老百姓的头脑当中,那才是革命。 记得我当时考上奖学金出国的时候, 村里的人议论就说:什么了不起的, 还能当县长啊。 几千年根深地固的对世俗权利的追逐和崇拜现在一点都没改变。 也使的大部分中国人没有静心思考真正该怎么生活。 记得我爸的几个朋友都以自己的孩子吃公家饭花公家钱为荣, 相比较加拿大总督卸任发表简单的演说然后她丈夫载她去新工作, 这才明白什么才是公仆。
实际共党建国的头脑里真正的农民也很少, 毛泽东没下地干过活, 剩下的留法留苏的大部分家境也都不错。 彭得怀是真正的贫民,也一直保持农民的心, 建国后骂高层领导找小姐跳舞, 可惜被毛毒以不正当的方式打倒。 共党造反夺权和以前的黄巢刘邦没什么区别, 都是争夺天下百姓的这锅肉。 五四追求德先生和塞先生, 就是民主和科学。 可惜这一过程被国民党尤其是共党的整风给破坏了, 后来连共党内的民主都没了。 可惜现在的历史教科书还在鼓吹延安整风, 就是它完全确立里毛泽东的独裁地位。 巴金倡导的文革博物馆也没有踪影, 到现在共党也不敢透露更多的信息, 因为文革根本上就是赤裸裸的争权, 根本没有任何冠冕的理由。 更何况其间暴露出来的种种现在看来蜚夷所思的事,能把无数人最恶劣的丑陋展示于天下, 那时都不知道该不该称其为人。
还有就是很多人把反共当成反国, 中共也以此迷惑民众。 这些人真该读读顾炎伍的书。 共党只是中国的一个党, 它没有理由排到国家前面, 所以建议以后官面文章不要再说党和国家, 国家就足够了, 党的就不提了。
时间有限, 有些错字敬请包涵。结尾借助何清涟女士的书名: 我们还在仰望星空。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audiafox的评论:
谢谢兄弟,有些事情,非亲历的人,很难理解.正如晋惠帝说:"何不食肉糜?" 中国农民的苦,若非农家子弟.很难有切身体会. 共产党欠农民太多.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力维的评论:
谢谢你.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uispaysanne的评论:
呵呵,我在加拿大.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隔海看山的评论:
呵呵,谢谢,真是山东老乡.济南也是呆过四年呢.谢谢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lishi的评论:
在国内,没有安全感,养老,医疗,孩子的教育?而且有话不敢说.也没有地方说.你极有可能因言获罪.另外,出国也是每个人的选择.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lishi的评论:
那个年代都是那么多孩子,长期战争之后,老毛又号召多生,人多力量大. 有些事情,得放到特定的时空去看.
mrli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邪的评论:

汗一个,俺和楼主的年纪差了2代啊,可以理解,以前听我父母讲他们年轻时的苦日子,就跟听故事似的,他们还好,我家是黑龙江的农村,起码地多,玉米面管饱,以前外面的河里,泡子里也可以打打鱼吃,但他们家里孩子太多了,我爸妈都是家里八个孩子差不多,实在是太多了
claudiafox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是70年代中出生的人, 但因为出生在农村, 对中国农民的生活状况非常了解。 自己也是一个有幸之人,能在国外生活而不是在国内生存。 对于catcat2005的留言, 我想说的是:中国的农民为国家贡献了一辈子之后是没有一分钱养老金, 退休金的, 他们只能依靠子女来给他们养老,所以除了毛主席提倡的人多力量大之外,还有他们对未来的生活保障的担忧。

你知道包干到户交公粮是什么吗? 每家每户按人头除了要交一定数量的公粮(其实就是以粮食的形式交农业税),还要卖一定数量的平价粮给国家(这部分的平价粮的价格是大大的低于市场价)。然后农民还要交教育附加费, 水费。 这样的体制一直从70年代后期到90年代中才结束。 现在虽然农民不交公粮了,但是他们还是交农业税及其他费用的钱。

对于有城市户口的人来说, 农产品涨价了由肉食补贴。 我从来没听说化肥涨价了国家给农民补贴呢?城市人口的个人所得税也还是一个比较新的税种,以前要月收入800以上才交, 现在不知道多少。 农民的农业税可不是看你家今年收成怎样, 是按人头收的, 所以国家是旱涝保收, 而家里劳动力少的人家, 庄稼种不好, 就有可能意味着交了粮之后全家人要饿肚子。劳动力也是很多农民想多要几个孩子的原因。

共产党在什么时候感激过农民?农民当了多少年的垫脚石?还要当多少年才能解放?

你把我心里面很多想说的话都说出来了, 谢谢

金力维 回复 悄悄话 兄弟,你好象是替我写的一样.
jesuispaysanne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不已,我们是同龄人,虽然经历不同,但是非常赞同你的很多想法和作为,尤其是,我也是书记找了我我也没写入党申请的人。多乎哉,不多也。

我没多看你的文章,你是在美国吗,我在法国,我们可以多交流。
隔海看山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观点也一致。
济南的师范大学应该是山东师大了。我在济南长大,愿有机会看到你更多文章。
mrlishi 回复 悄悄话 作为80年代初的人,其实我不太理解为什么70年代的人这么喜欢移民,在我看来,父母又不是什么高官,特富的商人,在国外生活一样很累啊,精神上太孤独了,你也没有钱,房子一样要贷款买.只有在国内当上局长,开个赚钱的公司了,才会感叹为什么不移民啊,国外是生活,国内是生存. 如果他只是一般的老百姓,他会有这样的感慨吗?在哪里没钱不都一样.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rlishi的评论:
我是60年代的人.中国的事情,很麻烦.尤其基层.也许民主和监督是一个办法,否则,事情只会越来越糟.
mrlishi 回复 悄悄话 大哥是70年代初的人吗?我还真没经历过,只是听说过,尤其是西北和中原地区的农村,更是苦,村霸也最恶劣,总之,一个少数人专制的政府是不可能给底层的老百姓带来好日子的,中国的这种情况不能光怪共产党,毕竟这个民族的封建意识太强了,习惯了君王,习惯了官老爷,文化上的劣根性,需要太长的时间去改变,只有人民的民主素质提高了,整个社会才能好起来,也许等我们老了,等70年代的人50岁了,才会好些吧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hwow的评论:
谢谢你.爱惜自己,自强不息.很多事情,我真的释然了.只是想,中国应该有个平等的社会,让穷人的孩子,能有平等的机会.让农民,不再那么苦大仇深.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张小蕙的评论:
哈哈,张小蕙?谢谢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京流浪的评论:
是这个样子,逼交的方式绝对胜过黄世仁.因为我母亲为此哭过.所以,这个事情,我终生难忘.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哈哈. 有意思.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所以,真正照顾弱势群体,而不是光嘴上喊. 这个世界,永远都是穷人占绝大多数.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漂的日子的评论:
兄弟,绝对不是这个样子地.即使粮食分了之后,还是要交的.我的记忆绝对没有错.是上学前的事,因为我母亲为此事哭过. 所以,我印象深刻.说有仇恨都不为过.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bulas的评论:
那个年代,几乎家家都有很多孩子,三个都算少的,通常是4-6之间.那才是中国的生育高峰.尤其是长期战争之后. 很多人,其实对农村一点都不了解.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obusy的评论:
地主只是拥有土地,现在的村干部,则比地主的权力大的多. 所以,农村的事,多问问真正农村长大的孩子就知道了.用穷凶极恶形容都不过分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b4993的评论:
哈哈,那个年代,见油就很好了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ldenweek的评论:
也许有,但是很多地方,改变并不大,取消农业税之后,才好一点,不过现在已经没有人种地了.农村的稳定,才是大问题,真正要关心中国,一定要先了解农村. 如果看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你能了解的事情,就是形势永远大好.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cat2005的评论:
你根本不了解农村,那个年代,几乎每家都5,6个孩子.这不是哪家的问题,毛泽东也主张人多力量大. 所以,农村的事,你最好自己做个调查.
ahwow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看到你的文章,和我幼年的经历很相似.也曾经"整天趟在家里,直到饿的头发开始掉了"(听外婆讲的, 因为那时我才两到三个月).但不是因为穷,而是计划生育政策.为留一个名额生男孩,我父母就把我随便送给了一家农户.因为差点饿死,才被外婆强行收回,养到3岁送回城里父母身边.虽然从此表面上沿着正常城里孩子的轨迹上小学,中学,考大学,毕业,靠父亲关系进机关工作.但一直对幼年的遭遇不能释怀,压在心里,不敢也不想去想,只知道我不努力,没人会真的关心我.在机关也经历了许多人情世故,看到太多的不公平,甚至肮脏的交易.因为一直准备出国,凡事置身事外,反而可以更清楚的看到一些官场表演.也因此很赞同在其他文章中你对中国现状的看法.
东京流浪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我比东方邪大概晚10年的年龄,但是经历基本相同。我上小学的时候,家里如果不交公粮,不交 提留。就不让我们上学。大概1997年的时候,12年前,我们那里出了新词,叫做 ·三提五统· 也是农民交钱的事情。也就是前几年,才刚刚不用交这些钱了,但是,我家的农田也被工厂占据了。 农民被压迫被剥削的生活还在继续,只是可能有所缓解。但是贫富差距的拉大,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catcat2005 回复 悄悄话 我想问,你们家为什么要生那么多孩子呀?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真诚,发人深省。。。令我了解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具体事实。。。
北漂的日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邪的评论: 70年代没有交公粮的. 都大锅饭了,还怎么交公粮. 交公粮是76后,邓搞的分田到户后才有的.
张小蕙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的不错.
张小蕙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写的好. 赞.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不是生在农村,但也有类似的心理历程。我小的时候就特别厉害,能不顾一切地跟人拼命,因为家境不好,老受人欺负,就培养出来了。从来不感冒这个国家和政党,看看我父母的人生,再想想小时候的苦日子,感不起来。
nebulas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人口多也是你多受苦的原因之一。我老公也是农村的,家里两孩子,还是在鱼米之乡,还顿顿咸菜,个头长一点点。你那么多哥哥,吃饭肯定很厉害的,所以你妈妈照顾不到你了。不过现在多好啊,大家族,过去苦,现在就不要记仇了。没什么大不了的,大家都吃苦,在那年代。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到你的ID觉得怪怪的,所以都绕着走。
刚刚拜都了你的帖才明白你ID的意涵。
若不是你自己写的,我是不会相信中国会穷成这样!看了让人心酸,甚至有点不能接受,无奈的人,无奈的生活,无奈的命运!
无语了。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啊,读后心里很难过。这和以前地主向农民催租有什麽区别啊?现在对农民家庭出来的人多了一层理解和同情。
ab4993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哥们同样经历。上学时吃不饱是常事,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年两年。地瓜、地瓜干也吃不饱。
goldenweek 回复 悄悄话 拜读长文,深有同感,我体会着你说的那些东西,但是说给别人听的时候,经常有无力的感受,说服没有经历的人,实在是很难的事情。

想问一个问题,据说80年代初期,农村改革之后,有过一段短暂的好时光,对此请问有何评论?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ohonghong的评论:
催交公粮的事,大概是70年代初,那个时候,也就5,6岁的样子.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期函数的评论:
这个我知道,很多富人和高官的子女都在国外上学拿身份.中国的上层,其实一点不爱国.爱的是钱和特权,一旦有风吹草动,至少家人不受影响,可怜了普通的中国人了.这也是国内对留学生越来越有偏见的原因.
naohonghong 回复 悄悄话 我除了没有被逼交公粮的记忆之外,其他的和楼主很有同感。
现在村干部基本就是地头蛇的代名词,村民都是干怒不敢言。
周期函数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解放后农村和城市一直存在“剪刀差”,不过一直到看了你的文章才大概明白这个“剪刀差”到底是什么。我在城市长大,也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但经常听父母说他们当年的经历。前边有人说自己七十年代中生的,农村那时生活已经不错了,吃饱穿暖。怎么可能呢?文革结束前别说农村,城市里的生活都还很困难啊。

听我父亲说一些他读高中时的经历(他46年出生的,高中时代大概是62年到65年吧)。他那时候住校,一年四季只有一双鞋。学校每天每人供应一个搪瓷茶缸装一缸饭。食堂里都是圆桌,每张桌摆8缸饭。到点了大家就到食堂去吃。他说文革前人们都还很单纯,学生更不用说。虽然大家都在挨饿,可是大家都很自觉的吃完自己那缸就走了。有一天,有一张桌上的饭少了一缸,也就是说,有人多偷吃了一缸。这也意味着有一个人当天没有饭吃了。第二天,学校的操场边的树上有个学生上吊自杀了——那个偷吃别人饭的学生。其实谁也不知道是他偷吃了,学校甚至没有展开调查,因为那个年月,老师们也理解正在长身体的男孩子们饿得多么难受。可是那个学生经不起自己良心的谴责。后来我爸回家告诉我奶奶,我奶奶听得一边流泪一边说“造孽啊,细伢子可惜了……”现在还有人会因为偷了别人的口粮而自杀吗?

三反五反那会儿,我叔公一家被从城市赶回农村,我们家也被赶了,当时我爷爷因为政治背景在坐牢,我奶奶死活不肯走,最后有人来抄家,我奶奶带着5个孩子从城里搬到城郊,租了菜弄的房子住,到后来形式好些,我爷爷放出来了才搬回去。因为我奶奶的坚持,我们家和我叔公一家的后代的人生有了天渊之别。叔公一家的后代后来没受到太多教育,有的留在农村,有的到城里打工也没打出名堂。

我出国之后发现,很多暴发户的孩子,出国后一直想着要回去,因为觉得国内有钱、有背景,什么都不怕,日子过得舒坦。然而真正国内高官的孩子,或者真正有背景的人家的孩子,大部分都想拿到国外的身份。有同学是政府高官家的孩子,跟我说,他家里人跟他讲了,国内现在是好,所以也是要回去赶紧用他爸的关系,但是,一定要拿到身份在回去。因为国内繁华的背后,到处是炸弹,不定什么时候就要爆炸。有了外国国籍,出了麻烦还有地方去。国内真正大富大贵又有点远见的,几个不是已经移民甚至拿了国外国籍的?

我爸有个曾经参加六四、还是个学生领袖、之后坐了几年牢的同事教育我说:你还回来干嘛?不管在国内混得多好,那也是“生存”;在西方国家,那才真正是“生活”。你明白“生存”和“生活”的区别吗?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zhu-的评论:
thanks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eatec的评论:
看来是有明白人啊.谢谢你.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j的评论:
中国的既得利益阶级一向顽固啊.看看我们的历史,几乎全是流血起义.中国人应该倒是从维权开始.我不是很乐观.看看几毛党骂人的德性,握有政权,还要雇人骂人.少见.我就对这种统治方法嗤之以鼻.
-qzhu- 回复 悄悄话 经历不尽相似,但很有同感。你的其他文章也拜读过,觉得有些话真是说到心里去了。个人认为在你的文章和润涛阎的文章之间,喜欢你的多一些,因为共鸣更多。润涛阎的文章最近有点流于哗众取宠了。

我也在温哥华。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这个社会善良的人很多. 在我自己的成长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帮助.
greate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聊聊看的评论:
没错, 能种地瓜的地方就能种小麦。 但是你不知道,上级不允许种小麦,要种地瓜。为什么?因为农民按年分口粮,一斤地瓜顶八两粮食, 地瓜一目地可以产几千斤,小麦只有三四百斤。这就是为什么只种地瓜,少种小麦,而且小麦都交了公粮,给了城里人。
pj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实,大顶!
其实中国的文题很多,中国的农民是世界上被压迫最严重的,但也是最愚昧的。这有体制问题,也有文化问题(儒,道,孔孟。。。)。
中国从来没有向弱势群体政策倾斜,有的就是锦上添花就象高考,平什么北京,上海录取分数线低?
但我看到中国在改变,而愈来愈多的人们也看到了这个文题,也在极力的尽其所能的改变着中国。。。
好的社会制度是争取来的,就象没有黑人的不屈的斗争,就不会有Obama的今天。
努力吧,我的同胞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毛虫儿,我和你一样,我碰到的大多数都是好人,同学,老师,老板,都是很好的人,那种不好的人都是极少数。我说的那些村干部也不是坏人,他们也是为了工作,人心其实也是善良的。都是前几年农村的政策不好,那个制度不太好闹得,这几年改善了很多了。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峰哥的评论:是的,你们是有理由很这个万恶的制度和凶残的人。每个人的境遇不一样。我在中国却是遇到很多好人,在学校生病了老师专门给我做饭吃,还碰上最后一批上大学不交学费,在大学生病了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照顾,工作后单位的老板老是请我们外地的单身汉上馆子,刚开始工作时一个老乡对我很照顾,我觉得在中国的生活得到很多人间的温暖。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dox的评论:
看来你没有真正在农村生活过.这和所有制无关. 你最好去山东农村做个调查.如果是几毛党,对不起,请不要来我这里.我最痛恨昧着良心说话的人.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
呵呵,说的是,先从身边的人做起吧.
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maotower的评论:

你这家伙就是吃饱了没事撑的,没有饿你几年你是不知道农民的日子是怎么过的,浅薄无知的讲什么信仰,你爸爸妈妈老婆孩子饿的嗷嗷叫的时候,你就知道什么叫信仰,“吃饱了不饿”就是信仰。别脱离现实从哪里唧唧歪歪信仰。
峰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dox的评论:

我是70年代中出生的,山东西部农村,我们那里的公粮都是村干部这么催出来的,这毫不夸张。交公粮的时候,还要带上钱,因为交完公粮,会计说你还欠政府钱,还要交钱。你没有在农村生活过,不知道这个事情,是想象不出来的。他们不光催公粮,还催着交各种杂税,带着狼狗,连家里的树,养的牛,马,猪,鸡鸭鹅,全要交税。邻居给他们打架,拒不缴税,结果给捆起来,带走了,直到家里人交上税,才放人回家,
gifox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挑个骨头就是是数典忘祖的用法错了.作者似乎误解了.去看看这词背后的典故和出处.你就知道了.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聊聊看的评论:
人多地少.好东西都上交了. 家里哪还能剰多少? 印象真的是非常深刻,尤其是到家逼粮的村干部.如果真的不能释怀,掘墓鞭尸的心都有.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yb的评论:
所以,成年后和许多同龄人聊天,发现很多人小时候都那个样子.
在找工作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济宁人啊??我也是济宁的!!!你读的是山师大吧?留个言好吗?总算遇到一个市里的老乡了!!金?嘉?鱼?汶?兖?邹?曲?梁?微?你哪一个县的?俺已经两眼泪汪汪了!!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邪的评论:
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能帮助2-3个农村孩子读书,走出农村。他们也有这思想去帮助别人,那将是一个很大基数。制度不是坐等着改变。很多农村孩子不知道什么是制度,只要能吃饱。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样子真是太艰苦了,好像一直在60年。怎么一直吃地瓜干呢?能种地瓜的地方也应该能种小麦啊。记得小时候在父亲的老家,生活是比较艰苦,但是白米饭还是有的,不是在60年,腌咸菜是有的,自留地上的蔬菜是有的,有好几种青菜,还有四季豆、长豇豆、扁豆等,荤腥是很少的。生产队里也种番薯,到收获的季节,那些小孩就使劲吃,因为全年除了这个不吃饭就没有啥别的可以吃的,那些小孩还能胖一段。番薯放在地窖里还能吃到开春。现在可不同了,上次回去看看,说起以前去过的自留地,说是早就不种了,上集市上买点就行了。我心想,要是我在那边的话,我就去种点什么,种点豆子一类的,都说懒人种豆吗。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对党的干部的认识,就是经常到家里催交公粮,闹的家里鸡飞狗跳的."

老大,乱编露馅拉!

看左边老大43岁,那么是66年生人;老大能记事,总60年代末70年代初了。这时的干部到家里来催交公粮???

知道这时大陆农村的土地是什么所有制?地里种出来的粮食收割之后送到哪里?各家农户吃的粮食是怎么来的?

知道这时交给政府的粮食,所谓“公粮”,是通过什么途径收上来的吗?干部挨家挨户去“收公粮”?你还以为是刚刚土改啊?
yyb 回复 悄悄话 so similar to mine. love to share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
呵呵,个人能有多大的力量?关键是制度. 我哪里算得上发达啊.惭愧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go_me的评论:
cheers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研究生的评论:
you are welcome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xz2000的评论:
呵呵,人生多奋斗自强吧.对个人是,对民族也是.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呵呵.谢谢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当自己发达后,有没有想过或者帮过其他的孩子从中国农村走出来?
fargo_m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谢谢你的文章。我也来自农村。
研究生 回复 悄悄话 你算是看透中国了。写得很真实感人,有空一定拜读您其他文章。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山东的农村咱那样穷,我们湖北的农村在那个年代已经很好的,我们班上的同学没听说是家里很穷的,吃不起饭,并且我听说的好几个家里的孩子都考上大学,并且官僚主义也没那样严重。只是城里的孩子穿的较时髦,但乡下的孩子也都穿得暖吃得饱。现在的乡下的人我觉得他们过的比我们开心,我不觉得他们有一种孤独感。考不上大学的要么做生意,要么到南方打工,打了几年也就回家开始做些生意,修栋大楼,买个车。因为现在很多家里只有一个或两个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所以家长也就存些上大学的钱,考不上大学的孩子生活也不错。要么出门打工,要么在家做生意。他们不存在房贷的压力,家里有房,或打工几年就自己可以修了。我看他们花钱比我在海外的还不会算计。流行啥就去买啥。
bxz2000 回复 悄悄话 大顶!俺的经历和您一样,老天有眼,先苦后甜,幼年贫寒是财富!经历了才是真正的社会大学毕了业。老子曰:祸兮福所之,福兮祸所倚。富者多忧,贵者多险。顺境不足喜,逆境不足忧。富贵而恣势弄权,乃自取灭亡之道。人生重结果,种田看收成,善始者不如善终。天助自助者.......和东方邪兄共勉!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okiefan的评论:其实很多农村孩子很善良朴实的,从小到打我的好朋友中要么是从乡下来的,要么是在很富裕的家庭长大的。我的原则是交善良,大方,真诚的人。以前在我的省重点高中里大部分农村孩子学习都很好,不象在城里长大的孩子鬼精鬼精的。我的两个女性朋友农村朋友,在学校期间我每次去找她们玩都会花钱给我买这买那样的零食吃,虽然他们的经济并不太好。后来她们都考上了研究生以上的学历。这么多年还是很朴实无华,自己默默的努力。之后在大学里和工作后再也没认识到我觉得一个很疼爱你的朋友,要么就是斤斤计较,虚荣,嫉妒心很重,直到出了国,在国外认识到一些不是从农村来,从富裕家庭在海外长大的善良,真诚的朋友。
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没啥心计,老实,与从小生活的环境和受的教育有关,因为农民之间的关系简单的多。但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在经历与城市人的交往后,有的也变得和城市人一样的处世方式,甚至会过及。但很多还是保持着农村人的本色。农村人和城市人各有特色,如果交朋友我会比较喜欢农村的,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的,或家庭很富裕的孩子。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grizzly的评论:
thanks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bbbtttt的评论:
呵呵,差不多. 济宁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nmaotower的评论:你告诉我,如何才能不敏感?难道你让我很宽容的对待这些不平等甚至压迫?以及血淋淋的现实?不要告诉我你精神或者道德上有多高贵,你可以查查自己的家谱.是否一直都是出身高贵? 我没有机会造反,已经觉得很遗憾了,你想我是个什么样子的?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okiefan的评论:
你真不该回你外婆那里,或者以你外婆为耻.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俺是小李庄的的评论:

制度是根本.大家都感谢共产党.有意思
cookiefan 回复 悄悄话 我外婆那一代到以上也是农村的,我自己,也在外婆家生的,长到6岁。对农民的那些生理,我很了解。农民喜欢夏天出来乘凉,喜欢闲扯,还专扯玩不转的话题,呵呵,挺搞笑的。农民有一些死理,不管有理没理,反正就是这死理,怎么讲都讲不通。我还记得农民怎么判断小孩聪明不聪明。一个小孩,三四岁的,如果会讲有些大人话,社会上的话,他们就说这孩子聪明。比如一3,4岁的孩子说一句“这人真他妈耿直”这类社会语言,这帮人就会说,这孩子不得了,天才。或者有的3,4岁的孩子会抽烟,拿烟的姿势像个老烟枪,这些人又会说,这孩子不得了。可等这孩子长大一点,比如读书读到初中,根本就听不懂老师讲课(说白了就是傻),这帮人都搞不懂怎么回事了,不是挺聪明一孩子吗,怎么听不懂了。我现在回农村,还能跟他们用方言对话,说来也怪,估计农民那根也进入我血液里了,我一到了那环境(包括给外婆打电话,一接通),说话的口音,用的词,立马低好几个档次,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离了他们又好了。农民,农民,要翻身还是难啊
6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Like this one. I can relate a lot. Thank you!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老乡。那个县地银?说道地瓜,俺到现在还对地瓜和玉米饼子不感冒,对肥肉倒是情有独衷,尽管小时候还算是吃公家粮地。
jinmaotower 回复 悄悄话 凤凰男。

你哥讲的太对了。贫穷对性格的扭曲和对人格的烙印是永久的。 其它读者说你“淡泊”,其实不然,你字里行间有报复感,成就感和一些掩盖的很好的“戾气”。“释然”的语气里不经意飘出些“恨恨然”。可以看出你仍然对某些问题很敏感,这其实是过去的经历在表现。写出来时间好事。我们心灵都有洗涤的过程。

谈到宗教,能透露你的信仰吗?或者是和大多数的国人一样,没有信仰?

不同的宗教对于成长中经历的苦难有不同的态度。
fiona815 回复 悄悄话 东方协,原来我们是老乡啊,我是济南人,又看到你的文章了,很不错.其实你小时候的那些遭遇可能也和在山东有关系,因为山东的官本位色彩很重,直到今天还是一样,我虽然不是那个时代的人,但是有时候听爸爸说起一些往事来,还是深有感触的,虽然现在已经没有多少孩子愿意听父母唠叨这些事了,过去的就释怀吧...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自己没有经历那个年代,但也听父母朋友讲述过那时候的无奈和疯狂。很佩服像你这样的。把我放到那个地方那个时间,我也也许就会停留在那里一辈子了。所以明白,所谓的聪明能力,同自己的经历出身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人生来是不平等的,所谓的城市人有教养之类,那是BS,本来就不在一个起点上,如果比较。
俺是小李庄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吃地瓜干长大的。那时候真的很苦,冬天就是一件棉袄,一条棉裤,到处都是虱子。一个星期带的都是地瓜。吃的满头满脑都是地瓜。萝卜秧腌制的咸菜,一星期一罐子。唉,农民的孩子,到了大学都不敢照相,因为要花钱。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眺望落基山的评论:
这样的故事,一再重复着,而且,现在穷人的孩子,根本上不起大学了.
眺望落基山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想起父母给我讲的他们上学的日子。60年代的大学生。初中在县城,走路,高中在地区,走路,大学的时候穿的是同学给的。假期去挑石头挣路费,(年轻就落下了腰痛的毛病)。幸好那时上大学请的助学金,不然根本上不起。爸爸的妹妹,从8岁起就开始站柜台,养家了。成绩好家里也供不起。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眺望落基山的评论:
有些时候,别人的故事,也许就是自己的生活.
眺望落基山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特别朴实,感人。和我小时候听姐姐和表哥讲的一些同学的故事一样。特别喜欢读你的文章。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a_landlord的评论:
小时候很少能吃到面食.好在有地瓜.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水转的评论:
缺乏监督和竞争,这是体制问题.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水转的评论:
想您表达敬意.老大责任大.
山水转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的大哥多少鸣点不平. 本人是老大,有老大的体会: 上要执行父母的嘱托, 下要看着小弟小妹不捣乱,自己尽管有千样玩心,一样也不敢使出来; 光因小弟小妹犯错误而挨批就够受的,而且这批评不只来自父母,还有街坊邻居的, 等等.
山水转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引起俺的共鸣, 上大学前经历差不多. 对官方人士及行为历来持怀疑态度. 感觉自己见过的领导和村里的支书没什么差别.
va_landlord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我上中学的时候,也有很多同学吃不饱. 我也会借给他们一两个馒头票.但借多了,我自己就得挨饿.

有一次,一个同学对我说,借给我一张馍票吧.我一天都没有吃东西了.



春天时,同学们一下课就上树. 摘榆钱吃.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呵呵.谢谢您.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尚文的评论:
呵呵,我也一直怀疑,小时候饿成那个样子,读书怎么还会好呢?
如果不被饿,是不是很聪明啊? 
我外祖父曾经是地方武装的一个团长,在抗日时被日本人所杀.但是共产党也好,国民党也好,都没有追认烈士的事.但也没有当土匪看待. 我祖父,据说也曾经是个人物,不过都去世的很早.甚至我父母都记不清他们的模样. 
基因这个事情,有没有不知道,不过我们家的孩子,读书都非常优秀. 有的没有赶上高考,就废了.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birth2009的评论:
谢谢.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99ggg的评论:
一个断裂的社会,一个对立和分裂的社会,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我相信中国的民气和民心. 我们之所以5000年绵延不绝,靠的就是来自民间的正气.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sure, I am old enough but not too old.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是1不是2的评论:
呵呵,留那么多阴影,对自己又有什么好处呢. 作为人,多点良知,多点悲天悯人的情怀更好吧.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凡妇的评论:
早在邓玉娇,藏猫猫之前的很多年,我亲历的,就有人死在拘留所的事了.也许是我太过麻木.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呵呵,事情都已经久远了.真不希望有人还再重复我少年时经历的一切.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比你虚长好多岁从你的文字和想法中仍学得不少认识。
好久没读这样基础实在,感性和理性并重的好文章了。。。谢谢!
尚文 回复 悄悄话 我总认为营养不良对大脑发育应该有点影响, 不过理论上spare the brain还是正确的, 上一代中国学生就是明证.
读你的文章很实在,有点看破红尘的味道.
但是, 新中国不就是农民建立的吗? 摧毁旧中国, 赶走了杀光了富人, 等待是什么呢? 农村孩子,真正能走出来的.也真的不是那么多的.以后就更少了. 有没有发现, 很多在文革中家破人亡的后代都有点能力走出来, 应该是基因的作用吧.你的祖宗也非等闲之辈, 所以后代还有翻身的基因.
人生有时就是一场闹剧.活得长的,就冷眼旁观吧.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力顶!!!!!说得非常实在!
999gg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你的看法,对你的选择标准深有同感。其实不是我们,而是政党需要向人民感恩。但在国内全反了。不过随着年纪的增长,亲眼目睹了越来越多的结果,感到因果报应是存在的。你文中的一些故事似乎也能印证这一点。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播下跳蚤,怎么也不会收获龙种的。在那些所谓的越来越发展、繁华的后面,越来越沉重的贫困成为富贵的庞大的基础。繁荣和贫穷成为了高脚杯的两端,什么样的中轴才足以支撑两端不断裂呢?这是一种可怕的感觉。
Quarx 回复 悄悄话 Wow! you are so old; but experienced a lot.
是1不是2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文字里看出来,过去的经历已经不再纠结了,也是缘于你的知足长乐的心态吧,我想幸福的指数根放下多少有直接关系,放下追问,放下过去,放下名闻利养。跟财富没有必然的关系/
同意你说的在外定居的理由,我么这个年纪,70年代初期生人,国内同学也已经作的很不错,局级干部,大学副教授,公司中层以上。可是听他们聊天缺少安全感。
我前天宣誓入美国籍,心里也纠集了很久,恨恨的想,凭什么我们中国人要承受这样的飘落呢?
很喜欢你写字的态度,飞鸟滑过,没有阴影

凡妇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对。我们不能改变社会,只能改变自己。看到社会的不公,真的很无奈。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忆苦思甜!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