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闲聊易经(原创,博客内文章均为本人原创)

(2009-04-06 14:30:49) 下一个
首先说明一下呢,易经这个东西,见仁见智的. 我只是闲来爱好,不想和任何人较真和讨论. 要说算卦呢.我只是在来加拿大之后算过彩票.649两次算出过四个数字,super 7有一次8个数字全搞出来.只是分号如何放在一组,搞不准.这个事情,象段誉的六脉神剑,时有时无的.(呵呵,中奖的收据都还保留着呢).看易,更多的看其中的文化和哲学因素比较好.一门心思想算卦,反而少了很多乐趣,而且容易走火入魔.但是能算卦这个事情,那是肯定的. 我的原则,宁做叫花子,不做算命郎. 

对于易经,我是特别喜欢的。64卦早已烂熟在心,五行属性,卦序排列,至于起卦,也是随手就能起。但是看卦既非我所特长,也不是我的方向。我这个人迷信,怕被妨。 哈哈。

周易这个东西,对中国文化和日常生活的影响随处可见。比如六亲不靠,六神无主。这个六亲也好,六神也好,其实都是算卦里面的用语。指什么。这里不说了。

易经反映了很多东西,反映了古人的很多对社会,对自然,对人生,对战争,对婚嫁,对男女关系的一些看法。煞是有趣。有些卦辞,写的象诗一样,或者比诗还有趣。象密云不雨,自我西郊。象“一人行,则得其友,三人行,则损一人。”孔老夫子是周易大家,将这句话一改,变成了三人行,则必有我师。

古代的人,认为女人太厉害了不好。封建不封建的不说。先说一个,天风姤(媾),如果一个人算命算婚姻,碰到这个卦,坚决不能结婚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卦表现出来的意思是,一个女人和五个男人的故事,一个女人周旋在五个男人之间,所以叫“女壮,勿用取女。”就是,这个女人欲望太强,太容易招惹是非。一个女人能应付五个男人,娶了会是很麻烦的,所以,不娶为妙。 我可没有做多大的引申。本意如此。

在婚姻上,古人认为般配为好,所以叫“地(母)天(父)泰(这个泰字,和谐的含义居多,天地交泰)。雷(长男)风(长女)恒,恒就是永久的意思,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坚贞的意思。 当然,古人也不反对男的比女的大点,所以,可以泽(少女)雷(长男)随,夫唱妇随,自然很好。但是如果女的比男的大,古人认为可能有点问题,所以,山(少男)风(长女)蛊,蛊,蛊惑,引诱,显的有点不够意思了。 呵呵,所以一般现实中,女的也通常不找比自己小的男人。我是好久没有看卦辞了,好像有比较好玩的说法,比如老树开花之类的解释。想想几千年前,老祖宗把这些事琢磨的这么透,确实不容易了。 少男碰到少女,就比较有意思,泽(少女)山(少男)咸,咸者,感也,感的意思,就是有点意思,朦朦胧胧,少女怀春,少男多情,心旌荡漾,却不好意思开口,大家见了面,还当作没有意思,其实心里给撞鹿似的。 哈哈,是不是很有趣?当然,男女关系,在易经里只是一小部分。 但是很耐琢磨。


古人对兄弟姐妹的排行似乎也有些看法,通常以为少女比较可爱,泽(少女)又叫兑(悦),欢快喜悦的意思,少女自然天真烂漫,让人遐想啊。。。少男呢,就有点呆,好像大多如此,男孩子晚熟,少男,山,又叫艮(艮就是不动,呆的意思)。古人不喜欢中男,认为比较阴险,不过一个家庭里面,中男容易受忽视,所谓头生稀罕老来娇,要苦苦在正当腰。古人认为,中男这个东西(坎)外软内硬,卦辞称:“内序以利,外示以柔,阴险狡诈,随波逐流”,心里盘算着利益的事,外表上却一团和气。事实上,历史上很多篡位的家伙,都是中男,秦朝有胡亥,杀了他哥哥扶苏,隋朝有杨广,杀了他哥哥杨勇,到了唐朝,李世民更绝,屠兄杀弟。 至于易经里为什么说长女 “大脑门,头发少”(广额,寡发),还眼白多,搞不明白,大概有人老珠黄的意思?

说到男人如何在社会上,在单位里,如何按照自己的不同情况混事,则乾卦里比较明确地告诉了,一个男人,如何根据身份的不同,展示自己。 潜龙勿用,是新手,亢龙有悔说的则是一把手。这里不说了。以后慢慢聊。

来加拿大后,几乎就没有怎么看过易经了。又得考虑生存,又得考虑发展,既看着国外,还想着国内。既得工作,还得照顾生意的事,每天还得接送孩子上学。唉,生儿子真是还债。不说了。

闲聊几句,乐和乐和。易经有些地方看懂了,没有那么复杂的。蛮有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是1不是2的评论:
我偶尔算东西,那太头疼,所以,就琢磨起其他好玩的东西来了. 哈哈.
闲聊而已. 谢谢. 能算卦是肯定的,本来就是算卦用的.
是1不是2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看周易,我是一个实用主义者,当初用六爻预测球队胜负,也赢了十几场。 却没有品味出那么有趣的东西,跟你受益了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哈哈.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信其有比较好。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滴的评论:
呵呵,谢谢,写好了不容易,很难写通俗. 等我多看看多悟悟之后再写.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多写呀.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如清扬的评论:
呵呵,易经太深奥, 我其实只了解些皮毛. 等我慢慢懂多了再写. 谢谢.
婉如清扬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可不可以来个易经普及系列?期待ing。。。^_^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mberwolf的评论:
ok. thanks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go 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