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寂寞(原创)

(2009-04-17 01:10:12) 下一个
某一年的夏季,每次上下班,都会经过一个安静的小胡同,那个胡同里的一个角落,有一个不大的石榴树.在五月的夏日,群芳已尽的季节,那个石榴树,在那个胡同不起眼的角落,寂寞的开放。 没有人为她停留。

每次经过的时候,我都会禁不住多看上两眼,阴历的五月,在北京繁华的市中心,有这样一个老式有点败落的胡同,在胡同的一个角落,那个石榴树,寂寞的开着花。 阳光灼灼的晒着,没有人为她停留。 每次经过,我都能感受到她的寂寞,寂寞的,让我有些隐隐的心痛。

如果是说什么是寂寞,与那时的我而言,寂寞就是盛夏胡同深处的那棵小的石榴树,在城市的深处,滚滚红尘之中,在一个寂寞的所在,寂寞的开放。不招摇,不惹眼,寂寞的美丽,又寂寞的凋谢.

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我曾喜欢爬山。大山的深处,花是寂寞的,草也是寂寞的,寂寞的如同那里的岁月。远离城市的喧嚣, 山里的风,是寂寞的,寂寞的吹,即使松涛回响,即使云儿飘过,那里的风,也是寂寞的,如同我,那个寂寞而年轻的心。我知道那个时候,山风,其实是和我一样寂寞的。寂寞的来去,不留痕迹。没有人关注,也没有谁会刻意想起。

少年的时候,曾经一个人为家里看菜园。整个的夏季,就一个人呆在菜园边的树下,听知了在歌唱,那个时候,知了是寂寞的。寂寞的,如同那个树下的少年。


下雨之后,风是湿湿的,青蛙高兴的时候,也会歌唱,青蛙的歌声,是寂寞的,如同那个少年的寂寞。 偶尔蜻蜓会在水边的草上停下来休息,有红色的,有青色的,还有小一号的蜻蜓,纺织娘。她们有的看起来美丽,有的看起来优雅。 但是同样也是那样的寂寞。 很多时候,我会在那里出神的研究蟋蟀,研究蝴蝶和飞蛾,甚至蚂蚱,也会时不时的出现在你的眼前,那个时节,我一个人,老老实实的呆在家里的菜园旁边,所有的这一切,在回忆里都是寂寞的,寂寞的,如同那时的少年时光。


当我爱上一个人的时候,爱也是寂寞的。小小的年纪,无尽的相思。相思是寂寞的,有人的时候寂寞,无人的时候也寂寞。 爱有多深,寂寞就有多深。


看花花寂寞,听雨雨寂寞。很多时候,寂寞是种撕扯,你的心,在一点点的被带走,被带到不知去向的所在,一点点的迷失在寂寞里。思念也是寂寞的,寂寞的到处都是,却又无可诉说。 见的时候寂寞,不见的时候也寂寞,寂寞就是你站在我的对面,我还是思念你的那种哀愁。时而浓烈时而淡薄。


寂寞是一个人的时候,无处可去,而人间正是万家团圆,处处灯火.寂寞就是一个游子,在中秋和除夕的时候,独自度过,思念所有不在身边的亲人,却又偏偏无可诉说。寂寞就是,这个世界很大,到处都是温馨,而你却无处可去,独自呆在无人的房间,寂寞在这个时候,是无家可归的心灵和情感,是身无所依的漂泊。

寂寞就是,游子离开的故乡,却再也回不去的处境,回也寂寞,不回也寂寞。
那明明是生你养你的故乡,但是双亲故去,每次回乡,都象作客。寂寞就是无数次的梦萦魂绕,而当你回去,却只能简简单单,伫立片刻。寂寞,是对故乡和亲人的回忆。回忆里是旧时的风景,而每当回去,却面貌已改,没有了儿时的草房,没有儿时的小河,甚至没有了少年时带给自己无数欢乐的池塘。 这个时候,回忆是种寂寞,做梦也是种寂寞。

我不知道寂寞是什么,我只知道,很多时候,我都曾寂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经商的人能写出如此细腻的感触和文字,让我觉得有必要重新认识商人。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夜听琴的评论:
呵呵,喜欢就好啊. 欢迎您常来.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美得让人透不过气来。。。。。。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是1不是2的评论:
哈哈,你说的太深刻啊.
是1不是2 回复 悄悄话 哗,有人给您开处方了~尊医嘱阿
死生都寂寞,于是形成了亲人,爱人,孩子,朋友,好大的一圈。然后呢,死了都是一小盒子骨灰,还认得嘛,由此看来寂寞才是人生常态。热闹不过是片刻的假象。
比如我现在德州乡下,动物比人多,每天听着鸟叫声醒来,座着看河中心树根上趴着晒太阳的乌龟。再顺便看一眼河边浅滩的不伤情的鱼们
朋友常同情我貌似寂寞的日子,其实不懂没有人群的美妙
其实没有人不在异乡,所以我们没有故乡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闪光湖的评论:
thanks. I will hear that song
闪光湖 回复 悄悄话 Actually, loneliness is also a privilege somehow, I do enjoy it, more and more as I've grown a bit older. There is a song that I hope you may like, I Learned to Be Lonely, Cheers.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VJATCkrTqc , By Fei Xiang.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波蓝影的评论:
呵呵,谢谢来访.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gtsz的评论:
呵呵.谢谢.
水波蓝影 回复 悄悄话 诗一样的语言, 读得我要落泪了.
人就是孤零零地来到这世上, 然后孤零零地而去.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石榴有阳光作伴,
大山有云雾作伴,
花草有轻风作伴,
蝴蝶,蜻蜓,青蛙,它们真热闹,
旅途中的你,让天地为你作伴?!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在cnd上的帖子.拿来与你分享:
-----------------------------------------------------------------
我们究竟在寻求什么

最近看过 Revolutionary Road, Into The Wild 和 Little Children. 这几部影片从不同侧面讲人,人的行为和人内心的寻求和渴望. So what's IT that we are looking for?

C.S Lewis 说的我非常认同:

God created every man with a God-shaped void in his heart. All of us have tried to fill this void in many different ways: with money, prestige, possessions, power and even with people.However, none of these things will ever really satisfy us. The only thing that can totally fill this void is a relationship with God.

用金钱, 地位, 名誉, 二奶, 红颜, 网恋, 婚外情(性), 或搬到国外(巴黎)等都不能满足我们的渴求. 只有我们真正找到我们的活水源头, 我们才能不再渴. 我们的造物主造我们有它的目的, 就是要与我们有relationship. 我们常常寻找与被造物之间的联系, 而完全忽视与造物主之间的关系.

G. K. Chesterton had said: "Even when men knock on the door of a brothel(妓院) they're looking for God."

Chesterton was right. Many desires are evidence of a deeper hunger for God. This man, who seemed so far from God, was closer than he realized. Every man knows he was made for lofty pursuits, yet he easily wanders into paths that demean and debase him. He becomes less manly than he ought to be, and he knows it. There's a nagging feeling that he ought to be something more
---David H. Roper

So what's IT that we are looking for? 我们寻求的就是神 -- 那造天地万物和我们的造物主.

You have made us for yourself, and our hearts are restless until they rest in you.
– St. Augustine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评论.我想有信仰的人会更充实一些.呵呵.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的我对你的寂寞有一种深刻的认同. Loneliness 是什么: desire unfulfilled

谢谢你细腻,淡雅的好文.读完,有一种心痛感. 我想你的寂寞任何人都有. 有人称它为 cosmic loneliness.

现在的我认为 God is one essential friend. 有了神的同行, 我会享受那种寂寞. 阳光, 雨水, 天地, 树木, 蓝天, 白云, 花鸟鱼虫, 四季更替,宇宙万物, 都有着造物主的美意. 有了神, 我们还需要什么呢? 达到了 'no want' 的境界, 就没有desire unfulfilled了.

We feel lonely sometimes, but we are never alo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