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编故事的日子

(2018-04-27 15:54:17) 下一个

看见下面板娘讲,现在不容纳故事了,好有趣的话,啥意思呢?想起我自己编故事的日子。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看小说。记得看完的第一个大部头叫“小布头奇遇记”。印象中那是好厚好厚的一本书,跟辞海那么厚。我忘记是几岁时读完的,只记得当时特别自豪。因为喜欢看小说,就特别喜欢给人讲故事。开始,我妈妈总是第一个听众。比如,我们一起骑车去哪里玩,一路上我就不停地讲故事。有时讲看过的,有时编一段,一段又一段的。有时候要去丰台姑妈家,骑车一个多小时,听到后来,我妈就求我歇会。后来,我妈出国了,我爸不喜欢我成天看小说,认为我应该出去锻炼,于是,我也不敢跟他讲故事。

再后来小学高年级了,跟闺蜜下了学后,就跑到楼底下讲故事。我闺蜜有个大几岁的姐姐,家里父母又都是学文的,跟我看的故事很不同。我那时都是儿童科幻加侦探,闺蜜全是中外文学名著,《红楼梦》,《简爱》这类的。她跟我一讲全是爱情故事。为啥要躲到楼下墙根讲呢,因为有爱情就色呀,她说一定要别人听不见,比如说男主人公爱上了女主人公,然后他就趴到她的肚皮上去了。我们俩就在墙根下研究,这趴在肚皮上是怎么回事?因为那时候电影里男女主人公都是远远地深情的望着对方。这是我小学时印象最深的故事。

再往后,学业忙了,看小说完全被禁。我只好每天临睡前,偷偷地看上几页。然后,上床睡觉。一上床,我就接着编我的故事。大概根据我看的小说,看的电视,编得有所不同。我记得有一阵子特别流行东南亚的一个电视,好像叫城市调色板,于是,我的故事里就有一个穿着一身白衣的帅哥进出大厦的故事。当然,我不会把帅哥谋杀的,一定是个爱情故事了。可惜,我一直睡眠特别好,就是编故事,就是不断地挣扎,我也很快就会睡着,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偶尔有一天我起夜,再回被窝里,赶紧又接着编故事。后来,我就天天盼着能半夜醒来,这样每天就可以编两段故事了。只是那时候,我总是一觉到天明,根本没啥机会。现在我倒是经常半夜醒来,睡不着,越想世界越黑暗。我试着能不能编个故事,结果想来想去只是自我怜悯,不如数鸭子算了。

睡觉前编故事一直到我出国前,从我出国的第一天,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偶尔我都会奇怪,为什么呢?开始,我还偶尔试着想想,但好像真的没有故事了。

再次编故事,是等儿子出生后。好多年,他都会早上起来,跑到我们大床来,抱着他的一堆玩偶们。赶上周末,我们俩就赖在床上,编各种故事。他有几个非常努力优秀的玩偶(中国妈妈必须的),有几个好吃贪玩但不做坏事的,有几个影子人专做小捣乱的。。。他们同我们一起漫游宇宙(他们有自己的飞船,经常1秒到北京去吃早茶,然接着去欧洲午餐,最后回到美国同我们晚餐)。。。那时候我和儿子经常又说又闹半个多小时,孩他爸就总是摇头,不知道怎么停止我们的胡闹。忽然有一天,儿子就长大了,再也不跟我一起讲故事了。

现在脑子里偶尔还会蹦出来个故事。一般是在一个人无聊地开长途时。可是,好懒,懒得打出来,过去了就忘了。我等着有一天,可以直接把脑电波连到电脑。。。

忘了说,我其实还在坚持做梦,而且好像梦越来越多,生死离合的,也算是编故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的好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