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唉,女人,婚姻中的女强人们。。。(上)

(2014-12-05 15:57:10) 下一个

我最近有些困惑,困惑到都不知道怎么起标题了。因为我知道wxc大部分人只读标题,然后根据标题及里哇啦的发感想。但我太困惑了,不知道我想说的是什么问题。。。

也许我想说的是个社会问题,关于女权的社会问题。比如说在一个男权社会了,男人越有本事,越不在乎他女人是否有作为,是否有本事。只要她乖乖的不出轨,即使她不会开车,不会布置家,不会做饭,都不是问题,男人都会养她。包括我们现在这个所谓男女接近平等的社会里,女人还是有工作或者不工作的权利,人们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的。如果哪个男人敢因为女人不挣钱或者少挣钱而跟她离婚,大部分人都会说他,估计还有不少人会说他是wsn。如果哪家的媳妇当年貌美能干,几十年后没工作没私房钱,她男人嫌弃她无能而抛弃她,他肯定得给冠上陈世美之名。

那我们女人呢?当那么些女人想平等权力时,是不是用过一分钟的时间想过,作为女人敢不敢说:我家男人挣不挣钱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心甘情愿养他!

也许我想说的是个家庭婚姻问题,就是关于故事里那几个家庭的问题。老婆们希望男人能同她们平起平起,共同负担养家的重担,而不是需要她们独自负担。难道她们这样要求过分了?


---------------------------------------------------
小苗是个八十后,在美工作几年了,工资不错,够她一人吃喝玩乐。最近约会一个很帅的男人,年纪相仿,也很谈得来。唯一问题:男人还在读医学院,有几十万美元的学生贷款。小苗犹豫坏了,她说不图男人有房有车,但几十万的贷款,这叫她怎么能接受?当然,男人很可能前途无量,再过几年当医生后就能年薪二十多万,但再过几年他们的关系会是什么样?会不会出现俩人真爱了,结婚了,小苗用工作养着家,等他毕业了一起还债,然后她年老色衰,他一个大医生跟她离婚了?会不会俩人在他毕业前就这么谈着,同居着,各付各的钱和债,等4,5年后他工作了,人家一脚给她踹了,而她成了剩女?会不会俩人结婚和和睦睦的,他也没变心,就是本来小苗一两年就可以买房了,现在要辛辛苦苦工作快十年,才能先把男人的贷款还完,为什么要这么紧巴巴地过那么些年日子?

要是我二十多岁时碰到小苗,我会告诉她不要想这么些,感觉第一,爱情第一,俩人在一起没有不可能的奇迹。。。可惜这是二十年后,我也见了这么些分分离离,我也相信世界上最靠不住的就是男人心了。三十万的贷款和一个男人的心,谁轻谁重,好象一目了然。但是我又想起见过的不是留学生家庭,丈夫工作养家还支持老婆读本科读研究生,花费不菲,不知道当时他们心里是否有这杆秤?想到这里,我面对小苗的问题,真是无语。 “女人,我们跟男人不一样”, 我只能这样对自己说,我们还不能跟他们平等行为,起码现在。


---------------------------------------------------
当小李和她男人是经人介绍,恋爱结婚的。当时不但他们俩,包括所有认识他们的人,都认为这是个绝配,特别对于小李,她简直不能找到比这样更好的男人,可以算得上上嫁了。她男人当时是某著名大学教师,硕士毕业,小李某大学毕业;俩人家庭十分门当户对,男方家稍稍更好些;男人为人热情幽默,特别有人缘,特别会玩;小李稍微木讷一点,不太会待人处事,俩人在一起就像大哥哥带小妹妹,男人处处让着她,开导着她,俩人恋爱几个月,所有人都夸小李会处人了。

结婚后,小李想出国,申请了自费留学,两边家长出钱。男方随后也出来了,靠父母关系直接在小李学校里找到工作,虽然就那么两三万的工资,但怎么也够付小李的学费和俩人的生活费了。小俩口和和睦睦的一起过小日子。

时间最善于捉弄人了。十几年过去了。小李硕士毕业后,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当了大企的中层管理;她男人几十年如一日,还在那个工作,还在拿着俩三万的工作,工资连小李的一半都不到。于是,他们的亲朋好友都知道小李的男人不求上进,除了上网啥也不干,小李是年复一年地吵着要离婚,但每每看着孩子和老公,都离不了,成了亲友眼里的老离。后来男人终于丢掉了那份破饭碗,失业了。老离终于疯狂了,对着男人在亲朋面前大叫: 他不上进,混日子,就是吃定了我,要我养着他。。。昨日的金童玉女,今日的黄花败柳。

唉,女人,当你骂同你一起同甘共苦多年的男人时,是不是也是在抽自己的嘴巴?
唉,男人,为什么一个在中国生龙活虎的精英,在美国就是个爬不起来的虫子。真的,老婆多年这么骂,也没骂出个骨气来,就不能挣口气,学点英文,想法活动活动,找份更有前途的工作。有多少在国内上大专英文考试不及格的F2女人,在美国能拿个学位,找份像样的工作.
唉,女人,为啥不能像男人一样说:老公,你不用上班,我养着你!然后快快乐乐地上班,回家快快乐乐地同心爱的男人一起过日子?!
 “女人,我们跟男人不一样”, 我只能这样对自己说,我们还不能跟他们平等行为,起码现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aimaomimi' 的评论 : 比较同意你的观点。我见到过的外国家庭女强男弱相处和谐的多些。仔细观察,这些家中的老婆虽然事业财运很强,但同时都能看到自己男人身上精彩的地方,很多是精神上的,比如有的男人很博学,虽然很可能被别人看成无用的雕虫小技;有些男人很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当女人能从精神上得到收获,虽然自己男人不会挣钱,没有前途,或者甚至没有奋斗的精神,也没梦想,他们对自己的女人也是很有用的,是必要的精神支柱。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灯斯陋' 的评论 :
如果李安一辈子都没有成功呢?一辈子就是好高骛远地非要当导演,结果啥电影也没接下呢?那么他在家庭中是不是就不值得老婆养了?是不是去当码工了?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社会心理学者爱丽丝 易格丽(Eagly)有一个社会角色理论,提到社会角色亦即劳动分工不同造成社会对男女的期望差异,那是历史上男人狩猎女人守家的分工形成的格式;随着科技发展,男女的劳动分工趋向模糊,收入差异缩小,两性地位趋向平等,女人不必非找“老”,“钱”男作饭票保证,相信会有许多女子象李安的太太那样,与配偶同甘共苦而无怨无悔。前途是光明的,尽管现在还挺黑暗。
guaimaomimi 回复 悄悄话 這個事情,我覺著, 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光靠男女一方或雙方的主觀意願是不夠的。

客觀上,

一是千百年來社會期望值的問題。如果女掙錢,男居家,就算當事人都覺得挺好的,親朋好友和八竿子打不到的人的閒言碎語是少不了的,而且永遠不會消停。長此以往,兩口子之間稍微有點火星子就能被人"好心好意"地扇成燎原之勢。

二是男女生理差異的原因。在男人能生孩子之前,絕對的男女平等是不存在的。

所以在這樣的大環境裡,女掙錢,男居家的個案能否成功一靠機緣二靠個人努力。
如果
1. 女方事業心和能力都很強,一個人養家不成問題;
2. 男方既喜歡也善長操持內務;
3. 兩個人內心都很強大,耳根子不軟;
4. 珍惜彼此,相信對方就是最適合自己的人;
5. 能夠很好地溝通與交流; 而且,
6. 夫妻生活協調,
那麼,是能夠幸福一輩子的。

這些重要條件中,第一個的發生機率是相當高的,但乘上其他幾個的機率後,整體的概率就比較不容樂觀了。







txing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所言是较为普遍的现象。楼下所举个例当然也有。
男女有别是客观现实,追求平等是主观愿望。
男的生来有突出,女的生来有洼陷。阳刚对比阴柔。
再弱势的男人,在两性的婚姻中,在他内心深处,是要给女人坚挺和基石的感觉。这是他内在的要凸起给出的特性使然。
再强势的女人,无论在表面上如何独立强大,最深的内在的软弱空虚,需要被力挺支撑的需求最终会被唤醒。
男女的差异,造成理想的婚姻是男强女弱。如若不然,男女多要有强大的心理。这就是社会普遍现状的基础。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各位妹妹的留言,见过吃定了老公的老婆,也见过吃定了老婆的老公。这些都是不幸婚姻的各种不幸。幸福的婚姻是相互帮衬,比翼齐飞。到底怎么帮衬,怎么齐飞,各家自有各家的见解。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挣钱多少和个人是否努力,是否有才能不是一回事。如果一个人没有能力并且懒惰,无论男女都会遭人嫌弃。

如果一个女人在家什么也不干,不上班也不照顾孩子,就是逛街购物美容吃喝打牌,回家还要全职工作的老公伺候,那么时间长了也没几个男的会不抱怨。(当然家里非常有钱雇保姆司机厨子家庭教师的除外)。

如果一个丈夫只是事业上不得志,但是勤奋和有才能(像李安没成名之前那样),而妻子只是一味的抱怨他没挣到钱,只能说她并不了解他也不欣赏他,嫁给他主要就是要找一张长期饭票。如果这样的女人自己可以养活一家人,丈夫也尽自己所能承担了家务并有自己的追求,那么女人真没必要抱怨。毕竟我们要财富是为了生活有保障,能从心所欲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这就包括不工作的自由和与自己欣赏的人在一起(哪怕对方不是长期饭票)。如果有了钱但总是想着要更多,就变成了钱的奴隶,反而没什么意思了。
beet 回复 悄悄话 我朋友就是女的挣钱,供男人出国读硕士,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女的又自己挣钱读了硕士。毕业后工作收入很好,男人总想找比她收入好的工作不果,索性不找了。在家吃好的喝好的,还培养了多年打网球的兴趣爱好。可是不仅不会家务就连周末赔两个孩子玩都不愿意,嫌耽误他自己打球。儿子们怎么哭着求爸爸带着玩一次求也从来不答应。我朋友就安慰儿子们说妈妈陪你们。就这样养了男的近20年,儿子们也大了,男人开始和儿子们攀比花钱(因为儿子们学琴、滑雪比他网球开销大),我朋友为了儿子们的快乐从不与男人争吵,总是笑逐颜开地打三份工,回家照样洗衣做饭。就是发着高烧也咬牙上班从不敢懈怠。结果儿子们大了,男人越来越骄横地像个孩子,竟然发展到要买什么我朋友劝他别买,就吵着离婚。结果我朋友同意离婚,净身出户,离开时还把房子留给了男人(男人已经摆出架势要争夺房子了,我朋友不想为钱财打官司费精力就干脆不要房子,带着自己的衣物离开了)。结果我这个女友的朋友们知道了,都指责她是贱骨肉,说男人不工作都是她宠的。她离开家后就临时住到我这里,我从来不和她提这件事,但每每她的朋友来访,指责她说是她太宠那男人时,她都是不说什么却深深地看看我,那一眼的疼我似乎能看出来实际却又看不懂,但我只能冲她微微一笑作为安慰。后来时间不久我们也分开了,我们如今已没了联系。但和她类似的情况我已经看到过不止一个了。只不过她们都不向人诉说,而是自己默默消化着生活中的艰难。所以我看到博主的意思是女人不如男人厚道,所以“我们还不能跟他们平等行为”,实在不能苟同。

如今有多少单亲妈妈都是自己把儿女抚养成人,才有多少单亲爸爸是这样做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有两个朋友,结婚以后不久老公就辞职了,提前退休。她们还在干,也接受了老公的决定。
其实一个有才能有主见的老公在家也不会闲置,至少可以教育孩子和把家管好,再有能力的还可以做点副业什么的。真正有能力的女性是不会一定要求老公比自己有钱有地位的。像德国总理默克尔,雅虎总裁梅耶尔,还有很多成功女性,她们的个人价值已经在自己的事业中充分得到实现,用不着把精力放在对配偶恨铁不成钢上。
soccer88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就是一条虫,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家庭不能说没有,但爱到后来还是变味了。我有朋友就是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