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推妈的成长历程(上)

(2011-10-25 21:25:22) 下一个

我本是个很自由自在的人,似乎从小就无所求-无需求,也无追求。等儿子出生了,好几年过去了,按我爸的话讲,我是一直把儿子当洋娃娃养,嘿嘿。忽然又一年,大概就是十年前的样子,我忽然跃身进入推妈的行列。

钢琴推妈

音乐其实就是一种语言,如果你觉得有必要会两三种语言,那就有必要学习音乐。而学习音乐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学一种乐器。就是出于这么个思路,等儿子四,五岁的时候,我开始自己教他。先开始,我找几首儿歌,有空的时候就自己弹着玩儿,小孩子一般天生都很喜欢音乐,自然就给吸引过来听。儿子一边听,一边也要按按键,正中我下怀,于是我就说:要不要妈妈教你呢?儿子大喜,爬上凳子,就开始了学琴之路。看小孩子学琴很有意思,真的跟学语言一样,他们天生有着模仿能力。比如我弹一小段歌,儿子坐在边上听,摇头晃脑的,好象根本就没在意。等我停下来,他就自己在琴上玩,一个指头一个指头的按着,竟然也能把歌弹出来。我一高兴,觉得没准他是个天才,就正经找本美国人给儿童的琴书。这类书中国老师都不会用的,嫌不练指法,光是玩,可这类书才真的吸引小孩子弹琴呢。我们就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弹了几年,眼看着同琴龄的孩子都考了好几级了,我们娘俩还弹歌呢,我有点沉不住气了。终于承认象我这么混混玩琴的妈妈再教下去是耽误孩子了,于是把儿子托给当音乐教师的朋友。这位朋友东欧某国科班出身,一上来就是车尔尼加巴赫,儿子弹琴的热情也和稀泥了。几年下来,琴技和爱好成反比,有空弹十分钟琴去”--这成了我的口头禅,也只能如此而已,没必要逼他,只希望熟能生巧吧。好在,儿子后来在学校喜欢上吹萨克斯管,每天在课堂上练,让我不费一点力气,我打心眼里感谢学校!感谢老师!

象棋推妈

那大概是十年前的一个冬日。我们一家在北边某处休假。晚上外面十分寒冷,出不了门,我就带着儿子在旅馆的大厅里闲转。在壁炉前的桌上放着几盘棋,其中我只认识(国际)象棋。儿子在after school里最喜欢玩各种棋类,平常在家也时常缠着我们陪他玩棋。而我这人好动,坐不住下棋,小时候就玩跳棋,连牌都不乐意打。摊上这样的儿子真让我头疼。这次反正也没事,干脆就教他下象棋吧。儿子特别高兴,规规矩矩地坐在那里听我讲规矩。我装成行家般,告诉他下象棋可是大人的棋,要遵守规矩,这头条就是落子无悔。嘿嘿,咱当妈的比较好说教,我小时候虽不下棋,但成天听到的就是人生如棋,落子无悔”,也喜欢和欣赏那些做事无怨无悔的人,我对儿子的将来没啥规划,但起码希望他能做个有信义的大男人。话回正题,等我把棋品讲完了,就讲怎么下,然后我俩就开始对局。不得不承认,我下棋是外行,也就欺负孩子刚学会,还胜他几盘,等我们假期结束时,就快要成平手了。我家老公先是表扬我干正经事,但又不乐意跟孩子下,于是这苦差事就成我的了,我呢,就成天琢磨怎么能推掉。终于有一天我找到门路了。儿子从学校带来一张广告,说是周围某小学要举行象棋比赛,一天五盘棋,还给奖杯啥的。奖杯我是不期望,这下棋比赛是五年级以下的算一起,儿子肯定下不过大点的孩子,但起码他可以同其他孩子下一整天,不用缠着我了,这多好!儿子想去,我就给他报名了,但有个条件:输了,就算是全输了,不许哭。哭了,咱下次就不去了,干嘛没事找不痛快是不?儿子保证了,我们就开始了参加下棋比赛的生涯。

那一次,儿子五盘只胜了二盘,看着我这个揪心,小孩子倒玩得高兴,很有点没心没肺的样子,跟着小朋友们又说又笑的。等都下完了,还说要等着看发奖。这比赛的组织者很聪明,特地给一年级和以下的小孩子又单排了个名次,给其中的前十名单发奖牌,儿子竟然排在第四,于是拿到了他一生中头一块奖牌。他那叫高兴呀,把奖牌挂在胸前,还过会就拿起来看看。我当时也没带相机,回家赶紧补上。老公好势力,看到儿子出师大捷,赶紧说我要开始记录下来,将来上大学时放进简历里去!儿子呢,自然下得更带劲了,成天想到各处去比赛。我们这里有几个很热心又很热爱下棋的家长,就组织了中小学生象棋协会,大家轮流在各个学校组织比赛,又从此衍生到市级和州级的比赛。儿子很快就超过了我的水平,大大小小的奖杯一堆,老公开始跟儿子下棋了,父子俩抱来一堆的棋书,老公看得多,儿子还是就喜欢跟人下棋,而且很快就把老爸给比下去了。再往后,他同几个小朋友就开始参加美国象棋协会旗下的各种比赛,同成人开始排名入段了,这时候再下棋,不再是一天五盘,而是一个周末甚至三天长周末下五-六盘了。而同大人的比赛,不再只是以巧取胜,还要做到步步为营,严丝合缝,没有漏洞。等儿子下到一定段数,我们还特地给他请了老师,老师每周布置他看棋书,记住经典开局等等,另外指导他学会计算,做到走一步看三步,看五步,看。。。这个阶段,其实是从孩子间的玩耍耍小聪明,到真正学会下棋的思维转变过程,可惜就象儿子学琴一样,儿子下棋的热情随着要求的严格而下降,下降。。。直到他的网球成绩上升超过下棋成绩时,他也懒得平时练棋了,而我也懒得光带他去比赛,而他不练棋了。于是,两年前,他的下棋生涯画上了句号。

回想这段时光,真正让我接触到了很多棋妈棋爸们。人们都说中国人是虎妈虎爸,看看棋场上的父母吧,哪个国家,那种肤色的都有。很多父母几乎每周末都带着孩子在各个城市间下棋,甚至在各州间下棋,一下就是一个周末,多少时间多少钱?有时候我都经常想,图什么?我还是等儿子后来打网球比赛时才真正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也在这段时间里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家庭,每次大家在赛场相见,孩子们下棋时厮杀得面红耳赤,而比赛后却坐在一起切磋棋艺,人小但棋品人品都很高,让我这个当妈的都很佩服。其他的父母有些更是热情,一位住在附近的妈妈在家里组织孩子们课后下棋,由于我们双职工,儿子去不了,她就主动开车来接儿子。有时想想,不管小孩子下棋如何,能结识这些父母也算是一大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心眼不害怕的评论:
我不推,他可能还会玩这两项,但也就停止在玩的水平了,因为我也不想逼他。其实是希望找到他真正喜爱的东西
fpxj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圈外闲人的评论:
什么东西要学深了,都要枯燥的反复练习,爱好不够,就成鸡肋了
小心眼不害怕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完全是推妈的反例吧?如果你不推,你儿子可能还会一直热爱钢琴;如果你推,你儿子可能会继续钻研下棋。可你一推,他就都放弃了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琴技和爱好成反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