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沙印象(3)--夜幕下的城市

(2011-10-14 07:26:30) 下一个

90年代,东欧的几个城市,曾经是某些西方人“寻花问柳”的好去处。记得几年前看过某国的一个纪录片,就是讲很多西方隐君子们去那里嫖妓,特别是那个国家里很多被遗弃的或者是以乞讨为生的男女孩子,都成了被猎取的对象。华沙当年据说也有上千的性交易场所。不过,近几年,政府对城市进行大规模的整顿,现在很少在街头看到乞讨者,而成人场所也不再是很张扬了,起码没有比比皆是的感觉了。

当然,我们三口之家在夜幕下最大的兴趣就是吃。 在华沙的一本导游册子里,我看到这样一句话:有些人为了活命而吃东西,而另一些人为了吃而活。真是精辟呀!我家LG是前者,我和儿子是后者。每天我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去哪里吃饭?到了波兰,自然要吃当地菜。

其实波兰饭菜在美国也能见到。美国的餐馆种类是很世界化的。最常见的就是美餐,其次就是意大利餐馆,墨西哥餐馆,法国餐馆,中餐馆,日本餐馆,印度餐馆,爱尔兰餐馆,德国餐馆和波兰餐馆。要是讲起波兰菜的做法,最主要的是两大类:炖的和烤的。炖的和中国的炖菜差别不大,菜呀肉呀的进去炖个几个小时,不同是他们喜欢加上西红柿酱,另外就是喜好用圆白菜。他们的圆白菜的用法挺象我们小时候吃的大白菜。他们到了冬天除了吃腌菜,就是炖圆白菜了,更精确的说应该是圆白菜和原紫菜。烧烤食物同美餐差别不大,或者应该说美餐学得很地道。波兰饭菜中,我最欣赏的就是那道汤。中国人的汤因为是饭后吃,讲究的是清汤挂水的。真正有料的南方叫煲,北京叫砂锅。这东欧各国的汤就更象这个煲。一般都很浓,有很多是带骨的肉和菜熬出来的,还有的是熬出的清汤再加上厚厚的奶油,汤浓味足。

sculpture museum

东欧人十分喜爱甜菜(beet)。甜菜削皮然后水煮,煮完菜本身切切,再伴上油和醋,成了一道常见的凉菜。煮完的水有股淡淡的甜味,很多人就直接喝了,也有做汤的,不过这道汤一般都清请的,要的是原汁原味。

pigs

左边那盘里是正经的烤肘子,带皮,带骨,肥肥嫩嫩,香! 前面这盘是炸猪排,是个挺地道的德国菜。

有一天,我们三人转到一家农家菜馆,其实是个连锁店,叫Chlopski Japlo。我们点完菜,侍者就端上来一个大面包,外带俩个小碗。一碗装的是sour cream,另一碗看上去白白的,油腻腻的。我试着尝了一点,乐坏了,这是碗固体猪油!想当年我小时候,猪肉定量凭票供应,只有特肥的肉不要票,一次一人只能买二两。外婆就常带我去排队,分别各买二两。回到家,我爸就把那一丁点瘦肉炒菜用,肥肉加点盐就炼油了。炼好了,油渣归我吃,油凉了,就成了固体猪油,可以用来炒菜,做葱油饼。。。等我给儿子忆苦思甜完,我就带头抹一大层到面包上,然后一咬,这叫香!只有俺们这种为吃而活着的人,才敢尝它了。

polish food

这炸鱼也是这家店里的菜。如果去掉柠檬和黄油,是不是跟中国炸鱼差不多?

波兰菜中最著名还有一道,叫Pierogi,就相当于咱们的饺子,但我觉得味道远远不如。但是有些里面是果酱的甜饺子,还是挺不错的。

等我们吃饱了,就沿街闲逛。感觉上,华沙的治安还是挺不错的。

Warszawa Powisle

这一带是当地人常去的地方,再往街道里走,还有很多小酒吧和沙龙。

Krakowski Przedmiescie是条连接新,老城的大街。其街道两边是五颜六色的房子,里面是大大小小的商店和餐馆。每到傍晚,街两边的餐馆中就坐满了人,一直到半夜。街区的空间里,还时常举行音乐会,吸引了大批的游客。

concert

concert

有一晚,我们逛到这条街上的总统府外,聚集了一群人,不知道在做什么?

Presidential Palace

从老城区出来,很容易就碰到这个大十字架的广场。穿过象冰一样平的广场,是一个公墓,叫无名战士墓(Grob Nieznanego Zolnierza)。这里原是一座建于17世纪的宫殿(Saxon Palace),1925年时加建了这个公墓部分,结果在二战中整个宫殿被炸,只有这个公墓部分保留下来。这里有长明灯,并且24小时有战士站岗。波兰位于俄/德之间,不断被两国强占,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当你走在华沙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时常提醒你这个国家不幸的历史。

concer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人生真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汤,一般也是饭前喝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