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游唤醒的记忆

(2011-07-28 14:33:52) 下一个

1979年,北京,我们小学里,有些孩子开始带来些"海外"的东西。我当时上二年纪,一天课间休息时,班主任把我们都留在教室里。老师很严肃,告诉我们一个同学丢了一支水彩笔(那大概是我们班仅有的一套),如果谁捡到或者拿走了,请立刻还给物主。老师说完,就放我们出去玩了。


第二天最后一堂课,数学老师还没说下课,班主任,教务主任和校长就等在教室外面了。等数学老师讲完了,她们走进来,告诉我们:昨天丢的笔没有人还,今天下午,又有一支笔被盗。如果谁偷了,五分钟内还给人家,否则全班搜查。班上没人吭声,连最淘气的孩子都静静地坐在椅子上。五分钟过了,老师让我们把课桌和书包里的东西都放在桌上,然后她们分头检查。最后在一个女生小魏的铅笔盒里发现了那两支笔。


我小时候的老师们一般教龄都很长,平时也很和蔼可亲的,从来不骂人,更不会打人,但都很会讲理批评人。当时,小魏被叫起来,老师们开始轮番教育她和我们,语重心长的那种教育。她们大概是先讲古人再讲今人,讲讲古代有节气的人,讲讲现代的活雷锋。具体不记得了,只记得老师反复强调:小时候拿人一支笔,决不是小事。小偷都是从小东西开始偷,越偷胆越大,越偷东西越多越大,最后让警察抓起来,关监狱,成了罪犯,坏人,一辈子就毁了,对不起自己,对不起父母,对不起老师,对不起祖国和党。。。小魏的座位在我的附近,在老师的教导声中,我可以清晰地听到她的抽泣声。虽然我们不是好朋友,但我也不敢看她,我可以想象她一定是低着头,站在那里哭。我可以想象如果是我,该是感到多么羞辱啊。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好象同她一起在哭。大概一个多小时过去了,老师把小魏留下,要写条给她父母,我们其他小孩子就回家了。


晚上我正陪着外婆看电视,就听见有人敲门,出去一看是班主任老师。小魏放学后就没回家,她父母找到学校来了。老师让我和其他几个同学到各家去问问,也许小魏躲到谁家了。我可以理解小魏,她父母都是军人,她一定是怕父母。。。小魏最后在亲戚家找到了,她也回来上学了,只是变得很沉默也不跟大家玩,如果谁要是有东西找不到了,头一个也会想到她,虽然谁也没有在她面前提起。。。学期完了,她就搬走了。


很多年后,在美国。一天,我在家看到儿子玩一个老式的大哥大,肯定不是我们家的。当时他正上一年级,也知道拿人东西不对。所以我一问他,他就是先撒谎,最后才承认是他从教室里偷偷拿回家的。我很严肃地告诉他第二天一定要还给老师。但我忽然一下子就想起小魏的事情。儿子的班主任是个年纪比较大,很严格的老师,儿子在学校里如果捣乱了,他都会写条回家。儿子这样把东西还给老师,会不会使他上了“黑名单”呢?会不会成为老师教育学生的“典型”呢?我越想越担心,最后决定第二天同儿子一起去见老师。第二天一早,我们特地在上课十几分钟前找到老师。我把玩具交给老师,说句实在话,我同他说话时声音好象都有些颤抖,真是感到子不教,母之过,小孩子偷东西,真让我羞愧呀。老师看我说完,就首先问儿子:“你为什么把这个玩具拿回家呢?”儿子小声说:“我喜欢它,我们家没有。”老师又问:“你给它拿回家,那还能在学校里玩它吗?”儿子摇摇头,“别的小朋友还能玩它吗?”儿子又摇摇头。“那大家会高兴吗?”“不会。”儿子轻声说。老师同儿子说完,才看着我说:“谢谢你亲自送回玩具。不要太着急,这个年龄的孩子,有时还不太能控制自己,慢慢帮助他,就会好的。重要的是在他表现好的时候,多鼓励。”


儿子拿人东西的行为自然没有立刻消失,之后还发生过一两次。有一次碰到个很年轻的小老师,竟然还表扬儿子把别人的东西还回来。我有时在想,如果他碰到了我的老师,一顿在全班人面前的公开说教,也许能立刻并且永远打消他拿人东西的行为,但从人性上讲,他可能失去得更多。在我们小时候成长的环境,大到国家,小到家庭,我们愿意“理性”地说教,对于认为错误的行为讲究的是“毫不留情”地批评(咱就不提批评和其他方式了,更不提有多少所谓的对错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而在这个过程中,经常伤害到被批人的自尊,而且由于习惯性和常见性,我们经常都不能感到我们伤害到了别人的自尊,或者不感到这是个问题,经常随便就用一句:“那是为你好”,或者“是在讲理”就带过了。当我们反思每个运动的错误时,经常听到的是”那是思想路线问题“,而不是”不讲人性,不尊重人性的问题“。当我的老师让小魏站在全体同学面前被说教时,她们不再把她看成一个小孩子,而看成教科书上的一个典型示例。她们教育她不要侵犯别人的东西时,其实根本就没有尊重她的感情和人格,在我的眼里,小魏是那件事情的受害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