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帕戏君子,芳颦笑镜中

风起风平,疯来疯去,风过留痕
个人资料
fpxj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夫妻间的情爱之道:娇, 宠,哄

(2010-06-29 14:23:47) 下一个


看看世界各国大部分人的人生之路,就会发现一般同一个人相随相伴最长时间的人,大概就是这个人的配偶了。夫妻间能够常相守需要有共同的利益和兴趣。夫妻间能和平的长相处需要互相尊重和宽容。但仅有这些其实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夫妻,挺多象朋友或同事。夫妻间应该有很深的情和爱,要我说这情和爱就体现在夫妻间常常出现的娇,宠和哄上。



天下最喜欢撒娇的是小孩子。但你就看看小孩子,他们也不是随便就找人撒娇的,他们总是在最爱他们的人面前撒娇。因为天性告诉他们,只有最爱他们的人才有可能容忍他们的过分的要求;才有可能在他们最累时,把他们抱到温暖的怀里;才有可能在他们受伤时,为他们擦拭并为他们流下心疼的泪。

我们每个人从小孩子长成了独立的有尊严的成人,但不管是多么独立和强悍的男人或女人,在我们心中深深的一处,其实还都有那么一个小小孩存在。希望在自己受委屈时,可以在心爱的人面前放下尊严痛哭流涕;在自己最累时,可以靠在心上人的肩膀上喘口气;在心情大好时,可以放纵自己一下而什么都不用做。。。。当然娇还有其他的表现形式,心情好好时,象你的他/她抛出妩媚甜美的微笑,把他/她地拦入怀里,献上轻轻一吻。。。没有娇,哪里来的夫妻间最美妙的肌肤之亲?



每次我回国探亲都深深地感到这个"宠"字。父母在家里顿顿给我做炒交白,炒蒜苗,鲫鱼汤,天天买来新鲜的莉枝,就因为知道我爱吃这些,又在美国不容易买到。大姨夫知道我最爱吃他做的红烧肉,每次请我吃饭红烧肉是必做菜,我吃完了,再带上一饭盒回家,然后每隔俩天,就又给我们送一盒;姑姑80多岁了,很多年来已经不下厨了。但我每次回去,她一定亲自给我包饺子,炸香酥鸡,我回家时再带上她做的一打芝麻糖饼。每次我大表姐大表哥们都起哄,说姑姑偏心,她的绝活只有我回国时才吃得上。姑姑总是爱怜地说:"妹妹年轻轻地就一个人去国外闯荡不容易。俺也帮不上她什么,就能做点她喜欢吃的。"每次我都听得热泪盈眶。其实我这人再谗,也不会为这些吃的就感动得流泪,是老人家们对我的那份疼爱之心让我铭记不忘。

宠,要我说是当你打心底疼爱一个人时,利用自己的能力使对方快乐的行为。其行为让人感动之处,不在于你具体做了什么,而是那份心意。在意对方的喜好,尽力去满足它。

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一个女友十分喜欢拆拆卸卸,自己就喜欢常去五金店里买点工具。一次我到她家,她就特别兴奋地给我看她先生给她的生日礼物:一个工具架,上面一抽屉一抽屉的钳子,扳子,丁子,卯子。。。。你说她再爱拆东西,大概一辈子也用不了这么些工具,可这不是投其所好,不是宠是啥?



一天晚上,一个闺蜜从家打来电话。她一边哭着一边给我讲她和同事之间吵架的事情。我听完,劝了劝她,她才平静下来,然后带着怨气跟我说:"我LG怎么就 不会象你那样来劝我。虽然你也没完全支持我,但我能听出你说的话都是为我好。我刚才一回家,就跟我LG讲了这事情。他上来就狠狠地说我向来喜欢惹事,四处挑衅,自找。"结果俩口子因为这话大吵起来,而且翻出老矛盾一起吵,一直到闺蜜威胁要离婚。其实,她先生说得是不是事实并不重要,他的问题是在该哄妻子时,没有哄她。我这里说的哄,不是哄骗的哄,而是夫妻间在必要的时候,应该避开矛盾,互相体谅和宽慰对方。

每个人在社会上(不管是不是工作),都可能碰到不顺心的事情,而这种时候我们第一个想倾诉的都是自己最信任和最心爱的人,在他/她那里都得不到支持或同情,岂不伤透了心?除了外面的烦恼,夫妻间也时常会有争执和分歧,很多时候如果没有一方退一步,哄下对方,最后是争执变成恶骂,恶骂变冷战,冷战变离婚。也许有人说,婚姻里也要讲实话,或者说大家都是成人了,谁不比谁烦和累,干嘛对方要我哄?实际上就因为夫妻间有情和爱,才需要让步,才需要哄。每当这种争吵的时候,想一想俩人之间的分歧值不值得去毁掉夫妻间的感情?说句实在话,别说家庭里的是非了,就是所谓的国际纠纷,也都没有绝对的对和错,有多少是昨日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变成了今日之友好互利? 爱他/她,就在他/她最烦最恼时,送上温柔细语,让对方感到关心和爱。至于对方的问题,完全可以等到大家都心平气和时再提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一休,你对这些怎么会有这么深的体会和了解?

学习了。
俺年轻时是不懂的。现在补课吧。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好帖,赞一个
秋の物語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很值得学习!
能够做到这些并不难的,而难的是每个人的性格具有局限性的。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