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 飞往华府

(2009-12-02 18:41:55) 下一个
             一.   飞   往   华   府
   2000年,千僖之年,龙年。九月九日上午[也许正是九时九分],市委组织部
长在大会上,宣布我调任所谓调研员。哈哈,终于解脱了!我在一个不大不小的
单位,做一把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事务繁多、关系纷杂,劳心劳力、心力
交瘁。老龙已到花甲之年,黄叔老矣,归去来兮!
   老朽自幼丧父,全靠母亲把我们兄弟姐妹拉扯大。但是因为父亲曾在南京政
府,做过所谓京官。我一辈子饱受阶级斗争和阶级路线之苦,一生坎坷。该上大
学时,虽然是高考状元,但是因为政审不合格,名落孙山,不予录取。以后勉强
读了个三流大专,却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我,个性倔强,自强不息,自学成才,
一直熬成大学教授,并有幸调任单位一把手。对于生我养我的土地,真是感情复
杂:既想离开它,又觉得故土难舍。
   我有一子一女,子名嵩、女名岚,内涵高风亮节之意。他们自幼聪慧,又得
老朽画龙点睛般的教诲,当然总是鹤立鸡群,名列前茅。先就读全国重点大学,
又双双考得美国长青藤大学奖学金,于上世纪90年初期自费留学美国。到了90年
代末,已经有了稳定工作,收入不菲,并且加入美籍。根据美国移民法,美国公
民,可以申请直系亲属移民美国。所以我和老伴,就得到孩子关于是否移民美国
的邀请。
      其实,老朽对于美国,从小就有好感。记得儿提时候,家在重庆北碚[据说抗
战时期,是国民政府高官聚居的地方],为了加强营养,天天吃美国援助的牛奶
和蛋黄粉。至今还觉得其味无穷。五岁时,一天大暴雨之后,学大禹治水,不幸
掉入池塘,正好一位过路洋人救起。他是美国佬名叫马,我叫他马叔,后来是我
家常客。直到解放前夕,才大难临头各分飞,至今不知他的下落。
   为了认识美国,从1996年起,每年秋天,我和老伴,都去美国探亲,时间是
1-2个月。我们去过华盛顿DC、纽约,洛杉矶、大瀑布,黄石公园等等地方。天,
蓝蓝的;云,白白的……不能不为美国的环境保护叹为观止!我们考察的另外重
点就是安全问题,发现在孩子居住的地方,的确可以做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也许是所谓富人区吧,贫民窟倒是没有去过。
   权衡利弊,起初是有一番思想斗争。子女都在美国,不去,就没有天伦之乐。
将来老的不能动,靠谁呀?我们在大学时候,被强迫读俄语,英语一窍不通,怎
么办?思前想后,决定还是先去看看再说。主意已定,孩子就从美国寄来机票。
   2000年圣诞节前夕,北京飘起大雪。我们登上美国西北航空公司飞机,飞往
美国首都华盛顿里根国际机场,开始了我们的移民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