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与色:《北京故事》读后感

(2012-09-22 09:37:35) 下一个
由【废话多多】

我真是后知后觉,如果不是在原创论坛上,由小飞《携手一生的恋人》引出了对《北京故事》强烈推荐,我大概不会读到这个小说。昨天废了半宿的寝,看完之后,我觉的如果二者选其一,我宁可跟读《携手一生的恋人》。我承认我偏心,看到原创的作者就眉花眼笑。我也承认我好奇,小飞的故事刚开头,想知道结尾。但最重要的是,小飞的故事写的是情,北京故事写的是色。

北京故事的开头营造了一个梦幻气氛:“已经过去三年了⋯⋯三年前,我每天晚上梦见他回来了,我总是惊讶又狂喜地问“你不是死了吗? 你没有死吗?” 三年后的今天,我仍是常常做着这个同样的梦,不同的是,现在的梦中我会反复的告诉自己那只不过是个梦,直到我醒来。”

这个开头与英文小说《蝴蝶梦》有异曲同工之妙:“昨晚,我梦见自己又回到了曼陀丽。恍惚中,我站在那扇通往车道的大铁门前,却被挡在门外进不去。铁门上挂着把大锁,还系了根铁链。我在梦里大声叫唤看门人,却没人回答。我凑近身子,隔着门上生锈的铁条朝里张望,这才明白曼陀丽已是座阒寂无人的空宅。”

可惜的是,北京故事的笔锋一转,开始了一连串床上运动过程的描写。小说从头至尾,是一个满汉全席式的性交过程。原谅我用词不加掩饰,因为故事主角捍东与他人的关系无爱可言,所以算不上做爱,在此姑且用上床代之。捍东与女人,与男人,与不同的女人,与不同的男人见面就上床。小说对上床的描写可谓绘声绘色,反反复复大约占了小说篇幅的一大半,似乎所有的故事情节不过是为了给下一次上床做出一个铺垫。

北京故事选择了一个同性恋的题材,恐怕这在当时,甚至现在的中国,都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题材。也许我在美国待久了,也许我有机会认识了几位同性恋的朋友。我觉得无论同性和异性,人性,包括爱情,没有根本的差别,所以在读小说时用平常心来评价。如果舍弃禁区,边缘,亚文化这一系列的标新立异,我不觉得北京故事有很高的感情价值和文学价值。

捍东应该是一个充满了矛盾的角色,他对自己性别取向不能认同,不断与传统习俗妥协,却又不能抑制自己的天性。比他年轻的兰宇阅世不深,没有金钱地位和家庭的束缚,反而能够坦然面对事实。遗憾的是小说对与他们两个人的描写仅仅停留在表面,因而让读者对他们之间的感情产生了疑问。捍东嘴上也嚷嚷爱兰宇,但从他不断想用物质来收买兰宇,不能做出对兰宇的承诺来看,他除了自己,谁都不爱。而兰宇对一个近乎与虐待狂的捍东却坚定不移的爱着,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对我来说,好的文艺作品不仅要给人于感官上的震撼,更要给人以精神上的享受。譬如摇滚音乐会,台上台下融成一体,共同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回家之后还兴奋半天,可是真正能让我反复聆听的却还是亨德尔的弥赛亚。北京故事的作者文笔优美,行文流畅,情节起伏,对人物的描写也相当精细。只是小说的逻辑不明,深度不够。无法吸引我回头再看第二遍。


小飞博客链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55968/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贴,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