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说甘地是圣雄我跟谁急 (3 ):不合作主义

(2011-08-26 13:58:31)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看惯了印度同事对老板的点头哈腰,一直以为印度同事不好处,印度下属好带。等我自己开始管事后,发现印度下属带起来更头疼。归根结底五个字“不合作主义”。印度是一个自古就被异族占领分化的地方。尤其是从十六世纪开始,葡萄牙,荷兰,法国,英国,先后进入印度。到了十七,十八世纪,英国对印度的统治逐渐加强,终于在 1858 年凭借武力完成了对印度的殖民化。在异族统治下的人,尤其为异族统治者做事的人,难免会养成狐假虎威,阳奉阴违,欺上压下,口是心非的习惯。试想如果日本侵略中国不是八年而是一百年,那些被国人所不齿的汉奸文化指不定就变成了正常的行为。所以英国彻底殖民印度一百年,一百年来养成的习惯顺延到了今天,足以使我们这些无殖民之辜的人抓狂。

在印度反对英国统治的斗争中,被西方大加赞赏的是甘地在理论上主张的“不合作主义”( Non-Coorperation) ,其目的是用非暴力的手法扰乱英国在印度的政治,经济,和法律系统,迫使英国放弃对印度的统治。在行动上甘地发起了“全民反服从运动”( Civil Disorbidence) 。在此拽英文的目的是指出甘地提倡的理论和行动之间的差异。说白了, Non-Coorperation 是“不干”,而 Disorbidence 是“对着干”,二者之间差别甚大。

从 1920 年 9 月到 1922 年 3 月,甘地的“全民反服从运动”召集了成千上万印度平民的参与,最后因示威者和警察之间的暴力冲突而结束。对于甘地的“不合作主义”,同意者给与极高的评价,认为是非暴力革命的样本。反对者认为非暴力革命是天方夜谭,甘地的“不合作主义”是对英国人的妥协,而且最后还是以暴力事件而告终。

人出了名,拍马屁的就多,找碴挑刺的也多。甘地是一位在争取印度独立时颇有影响的政治家,是印度正式命名的“国父”,但他不是十全十美的完人。当有人将其捧为圣人时,必然有人来砸。比如,捧的人说甘地早年在南非时反对种族歧视,为印度人争取平等,砸的人就说他发表了好多贬低黑人的文章,本身也是一个种族主义者。再比如,捧的人说他素食绝欲是修行成圣,砸的人说他绝欲不和妻子商量,单方面宣布等于虐待妇女。就拿印巴分治同一件事,捧的人说他反对印巴分治,但为了印度的独立而妥协。砸的人则说他两面三刀,嘴上嚷嚷不同意,到了动真格的便不坚持原则。

至于甘地的 “ 不合作主义”在印度独立的过程中起了积极还是消极的作用,是历史,哲学和政治理论研究者的争论。我只知道要有一位将“不合作主义”进行到底的下属,是一件非常郁闷的事。在印度下属的嘴里,天是老大,老板是老二,我是老三。交代事情时,从来没有一个不字。查进度时,总是一切顺利,马上就有极好的结果。只是到了要结果时,麻烦就来了。特别是遇到点头不是摇头是的一位,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一开始以为是自己管理不善,改进了半天也没起效。直到一次在管理技巧的讲座上,人们纷纷大吐苦水,才知道不光我一个人倒霉。当某位主管翻来覆去地说他的印度下属“不合作”时,我则恍然大悟:对我们来说是消极抵抗的缺点,对他们来说可能是遵循国父遗训的优点。想想连船坚炮利的日不落帝国都在不合作主义面前败下阵来,我也只好消极等待解决问题了。只要让老板明白事情做不出来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时间长了做不出事的自然走人。

“圣雄”一词从何而来,在网上搜了半天找不到,原因之一是原文是梵文,英文翻译为“伟人”。问了几位印度同事都说是梵文原意是伟人而不是圣人。闹了半天敢情圣雄一词是中国人发明的。看来发明这词的人没跟印度人同过事。本着不知者不为怪的原则,我也别跟人家急了。

 

 

圣雄甘地



«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茹菲的评论:

茹菲见笑了。

我觉得如果能琢磨出原因,哪怕是自圆其说呢,对理解他人的行为有帮助,对付起来容易点儿。比坐在那儿干生气好。
iloven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西方政权和卡杂费政权是一回事?你怎么没有移民或留学去利比亚?发表观点以前用有自由意志的头脑想一想,别跟着四周围的人一起反智。
茹菲 回复 悄悄话 多多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现实, 令我豁然开窍:怪不得我那印度同事,不管规章总是照她自己的sneaky路子来--原来有他们的伟人指导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要用“谁这么说我跟谁急”这样的题目无疑就是吸引眼球而已,因为恐怕除了少数,人们提到这个题目都是这么用的,难道你一个一个去跟他们急?

你是说我应该用个人们不常用的题目,那不更是吸引眼球了?

这位同学又是"诋毁"又是"批判"的,消消气,咱心平气和的讨论问题.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ng312的评论:

多谢果酱。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好吧,你的观点是针对“圣雄”中的“圣”。问题是这是一个约定俗成的用法,而且就像你说的,是中国人根据自己的文化习惯翻译过来的,所以别人用的时候只是因为方便和敬重而已,不见得真的认为他是圣人。
中国历史上多数时候没有用宗教治国,所以对历史人物的看法多半还是放在历史环境中,比如孔子和孟子,虽然也有人把他们称为圣人,但多数人意识到他们也是人,也有生老病死的问题,而与基督教中耶稣这样的超越生死的神不同。
你写文章要批判人们对历史人物的盲目迷信是可以的,但是某种用法是大众广为接受,约定俗成的时候,要用“谁这么说我跟谁急”这样的题目无疑就是吸引眼球而已,因为恐怕除了少数,人们提到这个题目都是这么用的,难道你一个一个去跟他们急?
ying312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风和流畅的笔法,佩服!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ghtrose的评论:

没看懂你想说什么。试着回一下:

我可以接受伟人的概念,但不能接受圣人的概念。所以我对将甘地捧为圣人的人有话说。

印度人是否崇敬和信赖甘地,孙中山有无缺点和中国发明火药对不对不在本贴讨论范围。

我没计划将此贴翻成英文到印度大街上念,印度人砸不砸我,与我观点的对错没有逻辑上的关系。

谢谢读帖跟贴。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7213824的评论:希望这不是最后。

不好意思,没了。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有人砸,但是多数印度人对甘地的态度应该是崇敬和信赖的。你若是把这篇文章的标题翻译成英文到印度大街上去高声朗读,恐怕会被砸得很惨。就像孙中山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地位也是举足轻重的,虽然他有种种缺点,但是若一个印度人前来诋毁他,恐怕大陆和台湾的中国人都会不高兴。
甘地发展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本来就是针对英国侵略者的,被后人用来消极怠工,是应用者的问题,发明者没有直接责任。就好像中国人发明了火药,被西方人拿来做火枪进行战争,难道我们也要自我检讨么?
37213824 回复 悄悄话 希望这不是最后。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易的评论:

谢谢果酱,我也喜欢你的文章。自从你开始在原创发帖后,每篇都读呢。

如果一个人一辈子真的只做好事不做坏事,只能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所以我可以接受伟人的概念,但接受不了圣人的概念。凡是出名出到了有人称其为圣的地步,不可能那么纯洁无瑕。

一位印度同事说过,圣女特蕾莎帮助的只是信天主教的印度穷人。


你贴中所说的那本书我也看过。还有丘吉尔对甘地的评价尖刻至极。不过考虑到甘地的不合作主义包括在二战中不支持英国抗德,丘吉尔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唵啊吽的评论:

同意你说的。“非暴力革命”一词毫无逻辑。
云易 回复 悄悄话 多多,言简意骇,很喜欢你的语言。
这是我多年前些的一片关于甘地的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6&postID=40909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西方有主张利比亚反动派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吗?所谓“非暴力运动”,实际是“西方垄断暴力”运动。911后布什有非暴力抵抗恐怖主义吗?有诺贝尔和平奖得奖者出来呼吁利比亚反动派“非暴力”“不合作”的吗?没有!

印度称甘地国父,是印度民族自甘堕落,配合西方列强垄断暴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