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源源相暴何时了:浅谈家庭语言暴力

(2011-04-10 05:02:15)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真是无巧不成书,正在写如何语言自卫的帖子,便出来了一个语言暴力的例子。我对《怎样去爱 一个儿子写给母亲的信》的看法,从前已经说过,不再重复。看到《从上一代的情感恩怨谈女性的觉醒》和两帖的跟帖回帖后,更加觉得掌握语言自卫的重要性。

这两个帖子说得是不是事实谁也不知道,因为没有母亲自己讲的故事,大家看到的只是一面之词。媳妇一再强调现在儿子和母亲的关系很好,也许是母亲被儿子说服了。也许是母亲不敢不顺着儿子,否则儿子又会好几年不理母亲,母亲连孙子都丢了。(帖子里说得很明白:“鹏母是一个非常敏感的母亲,对鹏的心思了如指掌。”)我的目的不是去证明谁对谁错,只是想在此就事论事地说一说语言暴力的危害性。

根据两帖所说,在这个家庭中,语言暴力是从父亲开始的。母亲不知如何对待父亲的语言暴力,用讽刺挖苦,指桑骂槐的冷暴力来自卫。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儿子,沟通的方式难免是以暴易暴。而媳妇从“我刚嫁给我老公时,很不习惯他父母和我交流的那种方式”到认为儿子的语言攻击是“柔情无限”。最令人担忧的是,儿子和媳妇的两个孩子,在这种语言环境长大所能学到的沟通方式。

语言暴力与肢体暴力的不同,在于一明一暗,如果有人揍你一拳,你可以叫警察。而且你有个黑眼圈证明你挨了揍,看见你的人都会同情你。而语言暴力不会留下可见的伤痕,即使受了公开的语言暴力,人们一般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近年来人们对与家庭中的肢体暴力开始注重,但对家庭中的语言暴力却认之甚少。更糟糕的是受害者自己不知如何自卫,给攻击者一而再,再而三的施暴机会。语言暴力的表现很少有一上来就破口大骂的,家庭生活中,当事人开始能忍就忍,以求表面上的和谐。而施暴者不会因对方不自卫而停止,于是语言暴力逐渐升级,犹如温水煮青蛙。最后不仅青蛙煮熟了,小蝌蚪们也跟着一块遭殃。

为了自己和下一代的幸福,让我们学会正面沟通,语言自卫,一起来抵制语言暴力。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不客气。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多多, 谢谢你的文字。 我能自省也能防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