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柔的语言自卫术(1)

(2011-03-22 14:02:11)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刚开始工作时,遇到了一位美国同事,天上的事他知道一半,地上的事他全知道。有一次一位中国同事对一位美国同事解释中国文化,他听到了走过去:“不对不对,实际应该是这样的。。。。。。你明白了吧!”据说他一直单身的原因是女孩子们受不了他的饶舌,一次约会后便逃之夭夭。

我因为工作的关系要经常与他打交道,往往十分钟的事要绕上两个钟头才说的清。而且他习惯用“我这么说,你明白了吗?”、“这么简单的事,应该很好理解吧?”做逗点。每次和他说完事,都有一种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感觉。大概因为当时我是新来的,周会上经常是他“半真半假”调侃的对象。不理他的结果等于默认了他所说是实,理他的结果是显得我在为自己找借口。后来读了几篇文章,才明白这种行为属于职场霸凌的语言暴力。

家里有小孩的人都知道,美国学校中,有一些因为种种原因而以欺负弱者为乐的小霸凌。在适当的帮助下,有的小霸凌改了。有的长大后继续霸下去,最后成了罪犯进了监狱。但还有相当一部分长大后变成了职场霸凌。职场霸凌和小霸凌的特点一样:外强中干,欺软怕硬。因为在职场不能用肢体暴力欺负人,语言暴力便是职场霸凌的家常武器。

语言暴力其实比肢体暴力的危害更大,如果有人揍你一拳,你可以叫警察。而且你有个黑眼圈证明你挨了揍,看见你的人都会同情你。所以第二次挨揍的可能性不大。但语言暴力不一定是明说“你是个笨蛋”,使用语言暴力的人可能是公认的大好人。只是和他说话时,另一个人总有“我是个笨蛋”的感觉。即使受了公开的语言暴力,人们顶多说某人说话不注意。说多了,受害者反而成了祥林嫂,没事找事。更糟糕的是受害者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结论反而是错在自己。给语言霸凌一而再,再而三的施暴机会。

不是以英文为母语的人,遇到语言暴力时大多会归咎于自己的英文不好,沟通不良,这便给了语言霸凌可趁之机。实际上就是一生下来就说英文的人仍然识别不了语言暴力,更别说自卫反击了。为此,语言学者苏塞特·埃尔金在《温柔的语言自卫术》一书中系统地阐述了如何识别和自卫反击语言暴力的方法。这本书所讲的不是要以暴制暴,他打你一拳,你就踢他一脚。他说你是笨蛋,你就说他是混蛋。这本书的目的是当受到语言暴力时如何有效地保护自己,从而终止语言霸凌的攻击。

读了《温柔的语言自卫术》后,我和那位同事有过几次交锋。终于有一天他恼火的说:“从来没见过你这样的中国人,也从来没见过你这样的女人。”从此之后停止了对我的语言攻击。不幸的是,他又找到了另外一位中国同事做靶子,而那位同事没有能够有效反击,忍受他的语言暴力直到他离开为止。

下面是《温柔的语言自卫术》系列的书单,第一本最容易读:有问题123,解决方法为A,B,C,简单明了。最后一本则包括了许多新内容,如怎样对付电子语言暴力。其他的则是第一本的延伸,大同小异,若没时间,不读也罢。(我将在“温柔的语言自卫术(2)”提纲性地翻译一些此书的内容)
 

The Gentle Art of Verbal Self-Defense by Suzette Haden Elgin

The Gentle Art of Verbal Self-Defense (1980), ISBN 0-13-351080-8

More on the Gentle Art of Verbal Self-Defense (1983), ISBN 0-13-601120-9The Gentle Art of Verbal Self-Defense Workbook (1987)

The Last Word on the Gentle Art of Verbal Self-Defense (1987), ISBN 0-13-524067-0

The Gentle Art of Verbal Self-Defense for Business Success (1989), ISBN 0-13-921032-6

Success with the Art of Verbal Self-Defense (1989), ISBN 0-13-688581-0

Staying Well with the Gentle Art of Verbal Self-Defense (1990), ISBN 0-13-845116-8

The Gentle Art of Written Self-Defense (1993), ISBN 1-56731-113-X

The Gentle Art of Written Self-Defense Letter Book (1993), ISBN 0-13-350422-0

The Gentle Art of Verbal Self-Defense at Work (2000-01-19; Second Edition; Prentice Hall), ISBN 0-7352-0089-0

The Gentle Art of Verbal Self-Defense: Revised and Updated (2009), ISBN 9781435113428


温柔的语言自卫术2》将分析语言攻击的形式。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谢绝,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Lemmon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刚买The Gentle Art of Verbal Self-Defense by Suzette Haden Elgin。 希望我能提高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wanglung ,Donkey_Girl 的评论:

多谢支持。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seseed的评论:

这本书比较旧,建议到公共图书馆找一下。
roseseed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一定去搞本好好读读。
在网上搜了一圈,居然没货。郁闷....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一篇
wanglung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Donkey_Girl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It is good!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下一篇会写。
------------------

太好了。期盼。。。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CC的评论:

下一篇会写。(本来没打算接着写的,但好像有点对不起留言的众网友。唉,自己把自己绕进去了。)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argaze,rosez 的评论:

谢谢。 如果这点信息能帮一点小忙,也不枉我码字一场。
HCC 回复 悄悄话 Could you give some examples of the application of this book?
stargaz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the info.
rosez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I had booked the books from the library.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 颜素 的评论:

我在提纲性的翻。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多多,

能否简单翻译一点你认为最奏效的方法?

为你的胜利叫好,智者!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谁能够翻译一下?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谢谢分享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The Gentle Art of Verbal Self-Defense by Suzette Haden Elgin”是一本很“老”的书。我在别人办公室的书架上相中,50美分开心地捧了回家。这真是一本很好的书。有很多英文的对白,非常实用。它告诉人们如何去分辨和回应各种语言攻击模式(Types of verbal attack). 帮助人们在语言交流中建立自信。谢谢你分享介绍这套书籍给大家。我也十分喜爱。

对于“语言暴力其实比肢体暴力的危害更大”的说法我不是完全赞同。因为严重的身体暴力通常是施虐达到极端的一个状态。对当事人的影响远远不再是肢体上的痛苦,而是精神上的创伤。我觉得我们不需要笼统地去评论哪种形式的Abuse更为危害。对于和谐社会,我们需要在各个方面维护人类文明,包括语言文明,行为文明等等等等。这是我的看法,同你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