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多多

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做人。
个人资料
废话多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性和理性的冲突: 浅谈对待家暴

(2011-03-02 11:32:00) 下一个
由【废話多多】

理性是改变现实的力量,感性是改变现实的原因。感性理性,如同阴阳,即相辅相成,又相悖相斥。

婚姻需要感性,更需要理性。婚礼之后,公主与王子在从此过上幸福生活的同时。也开始一起面对生老病死,人生百态。不是公主与王子的普通人,不仅要面对生老病死,柴米油盐酱醋茶,还要买房、供车、为儿子女儿爬藤准备。现实生活重压下的夫妻,婚姻经常出现矛盾是常事。理性对待婚姻矛盾,矛盾解决后,婚姻维持下去。感性对待婚姻矛盾,或口出恶言,或老拳相向,便造成家庭暴力。

对付家暴的方法有二:寻求感性的支持和寻求理性的帮助。文学城里可寻求感性支持的论坛有好几个。如婚坛,爱坛,家坛,中坛等等。这些坛里的ID们,大多数都通情达理,可以对家暴受害者提供理解和支持。而可寻求理性帮助的论坛,据我所知只有法律咨询一家。

法律咨询不是心理咨询,法律专业人士要根据事实,而不是情绪,来提供理性的法律途径。有话不直说,很容易造成误解,实话实说和信口雌黄是两回事。其实法坛单身老猫是位很有同情心和责任感的ID。根据职业和经验,他知道法律判定给予赡养费并不等于能够拿到赡养费,所以为当事人着想:要离婚就要找工作。当事人处于困境,心急之下误解老猫的意思可以理解。但不明白为什么平常一直提倡女性独立自主的旁观者会误解。

对于反复发生的家暴,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离婚。然而,离婚是说着容易做着难,没有经济上的独立,人格上的独立只是奢谈。而依靠赡养费,还是把自己置于施暴者的控制之下,并没有真正做到经济上的独立。所以赡养费该要一定要,但聪明的兔子还有三个家呢,在赡养费这一棵树下等着,不一定能抓住大兔子。

对待家暴,旁观者可以大喊一声:“离,跟这种人还有什么过头!”下网关机之后,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第二天早上还没起床便指使另一半:“我今天查体,你早走几分钟,把孩子们送到学校。”

但离了婚的人此时可能正忙着给律师打电话:我已经两个月没收到赡养费了。即使律师同意马上立案,但到底什么时间能把钱拿到手却谁也不知道。放下电话,看看钱包里仅剩的几张钞票。想想明天还要去体检,没人送孩子上学。不如把体检推了,还省下20块的挂号费。

所以有句俗话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没有亲身经历,很难体会家暴受害者面对的困难。家暴受害者不仅有肉体上的痛苦,更有心灵上的创伤。心灵上的创伤不是离了婚,拿到了赡养费就可以平抚的。

家暴受害者不仅需要法律上的解疑,也需要一个可以趴上去痛哭的肩膀。法坛可以提供理性的帮助,但提供感性的支持恐怕是单身老猫或其他法界专业人士鞭长莫及的了。文学城有个“对家暴说不”的群组,从这个群组公开发表的几个帖子中,可以看到“对家暴说不”在竭力争取对家暴受害者提供感性的支持和理性的帮助。建议法坛把“对家暴说不”群组的网址列在“家庭暴力”一栏里。方便家暴受害者寻求更多的帮助。


«我编编,你看看,法律责任我不担。你转帖,我无怨,废话多多拥版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多多:谢谢你去读我的文章还夸我。我没有文采,写得也挺凌乱的,你很有耐心啊。

你的话,我大部分都同意。不过,并不是所有施虐者都有胆量对抗政府的,有些人,他就只有胆子欺负老婆。海外的华人,很大一部分是靠工资吃饭,他没法逃。要逃,损失也是巨大。

离婚的妇女要自立,肯定要多种是方式。老猫叫人找工作,是不是合适,要看当时的情况。他是不分青红皂白地让人去,还是因人而异的?我不常去法坛,但确实看到他居高临下的训斥人。

像你说的,老猫他没有时间,责任和义务做知心大姐,那他就提供只提供法律信息好了,那就不要夹杂个人立场,为求救者提供人家所需的信息好了。

文字是长心的,老猫的文字里,觉得他对某些求救妇女,真是一百个不耐烦,我这样的一直有工作的人,都要看得心惊肉跳,就不要说那些受虐待,自信心本来就受打击的妇女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如果一个女人刚刚遭受了家暴,你跟她说女人要自我修炼,这等于是对她说,你不完美所以对方才对你家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蜜瓜这句话说的很对!找工作自立起来,道理是对的,但是这里面有一个心理问题。 家庭暴力最直接的影响之一就是受害人的自信心被破坏,时间长了很多人甚至会认为这是自己应该得到的对待。当她们来求助的时候你对她们说女人应该自重自强之类的话,有可能会适得其反,使她们更加自卑。这个时候她们最需要听到的是 “You did nothing wrong!You don't deserve it!"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总结的很精确。谢谢。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找工作确实不是坏建议,就像要求女人自我提高一样,但是要看在什么时机提出。如果一个女人刚刚遭受了家暴,你跟她说女人要自我修炼,这等于是对她说,你不完美所以对方才对你家暴。

时机很重要。而且专业人士的建议,不是替当事人做决定,而是把各种可能性以及可能性的发生概率都说给当事人听,由当事人自己作出决定。

这才叫专业建议。应该很好理解吧?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汉代蜜瓜,Youshijie的评论:
其实我们的观点都近似,官司是一定要打的,有判决总好过没判决,90%是能执行的;对暂时逃脱的,起码这是一把达莫斯科的剑,随时可以掉下来。

不过女方要多作几手准备,多收集信息,以备旷日持久的官司或者拖付的情况出现。比如平时有储蓄,了解哪里有提供帮助的shelter,福利金的消息,找工作等等。找工作不是个坏的建议。除非你是老虎之类有钱人的老婆,才会拿得到足够你和孩子过上很好生活的赡养费,否则,二三千的钱,只能过过很节省的日子;如果女方有专业技能的话,找一份工作才是长远之计,而且对身心有益。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同样事情我也知道。这就是我为什么觉得受害者要有一份工作。

法律可以讨回公正,但执法需要时间。在讨回公正前受害者依旧要吃饭。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谢谢。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一直纳闷你的ID,到你的博客看了才知道为什么。那些有关小泥山的帖子很动人。

同意你所说:“女性独立自主和女性争取合法权益,并不矛盾;不仅不矛盾,而且是相辅相成的。”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帖子里说:“所以赡养费该要一定要。”

然而,我认为施暴者是不可信任的。法律说打人犯法,施暴者照打不误。法律说应该给赡养费,有什么可以保证施暴者这回不藐视法律呢。的确走法律程序可以最后拿到钱。可在走法律程序时受害者吃什么?

我认识一个人。前夫高兴了就付赡养费,不高兴了就不付,甚至为拖欠赡养费蹲监狱。但前夫进了监狱,她还是没钱花。每次见面,她(受害者)不是没钱花,就是上法庭。她虽离了婚,但依然生活在前夫的阴影下。后来她找到了一个工资不高但福利不错的工作,人眼看着变得精神起来。后来她对我说,她前夫一直说她连自己都养活不了,别说带一个女儿了。工作后她才知道自己不比别人差。

有工作不光光是钱的问题,也可以帮助受害者建立自信心。不过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所以我认为老猫找工作的建议并不过分。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废话多多的评论:
"感谢你留贴指出我帖中的不足。希望你已走出家暴阴影。"

谢谢博主。这里的讨论话题真的是很有益的。谢谢关注。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不打官司拿不到,打了官司能拿到多少是多少,总比一分钱没有要好。逃避者在逃避的时候,要想想自己付出的代价。最近才知道这里的民用注册工程师有个不锈钢的戒指,如果逃避法庭令,付出的代价是这枚戒指永远都没资格戴了。

俺从来没说为了拿赡养费女性就不要争取经济独立,赡养费只是在过渡时期保障自己和孩子的生活的一种手段,跟失业救济金差不多的性质,最终女人要过好日子,还要靠自己的经济和人格的双重独立。但是一个没有经济能力的人,再走向经济独立的时候需要一个过程,她不必等到这个过程完成的时候才能离婚。

我这么说,你明白了吗?

前几天一个欧洲的MM还问我,拿到实习公司的一个CONTRACT的OFFER,要不要?

我说,要!你的生命还长着,不要为了惩罚别人放弃自己的前途。哪怕你将来回国发展,海外工作经历也至关重要,有没有这段经历,你回国后的薪水都会天差地别。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没拿到的时候再说,加拿大不会让孤儿寡母饿死。再说了,这种男人也叫男人?不要自己的孩子就罢了,总不能因为他可能遗弃就放弃自己的权利吧?或连自己权利的知情权都没有了?现金工什么的,违法不了?小心吃不了兜着走。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楼主所说赡养费判了但不一定拿得到的情况的确不少,我知道的就有一些,而且都是西人的例子:
1。 赡养费判了,男方付了一段时间,后来停付了。过了快一年,FMEP(大概是加拿大的赡养费的强制执行机构)才找到男方的新单位,递到了强迫从工资中代扣赡养费的文件。如果男方搬到外省,跨省执行更麻烦。所以建议女方身边要有一些钱,走法律程序总是很耗时间的,但饭要天天吃。

2。赡养费判了,但男方经济不佳,给裁了员或比以前挣少了,或有的是赌气不干了(有的案中赡养费判得挺高,男的就想,你不干活的比我或同我拿的一样高,我还不如不干活了或者干一点点活,西人是会这么干的),就找法庭把赡养费降了。

3。干脆就是走人,或者专干cash活,有个五十来岁的女的就说她年轻时离婚后,小孩的赡养费一分没拿到,这男的搬到其他省,又多数是cash收入。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感谢你留贴指出我帖中的不足。希望你已走出家暴阴影。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贴一律师的话:
-------------------
律师。。指出,加州离婚诉讼中,中国大陆一方如果不到庭答辩,法庭可将夫妻在美的共同财产全部判给在美国的配偶,拒绝支付子女抚养费更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所有专业执照甚至驾照。

  身在国内的一方也不意味着完全就能逍遥法外。。。建议可多了解一下配偶在国内的财产支配和收入情况,从美国法律来看,这些仍都属于共有财产。。。。指出,如果夫妻共有财产大部分在中国大陆,美国法律鞭长莫及,美国法庭的财产判决实际执行中会有难度。但在美一方配偶可申请法庭下令,要求对方到美国执行财产转移。。。。透露,曾有海归人士因拒不执行法庭返美转移财产的命令,而被判藐视法庭,返美后被法庭当场收押,追究刑事责任。

  为了确保财产分配的公正,。。。建议,在美的一方可通过国内的律师、私家侦探等专业人员,对配偶的财产状况作取证。
原文:
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1102/news-gb2312-1288687.html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离婚是说着容易做着难,没有经济上的独立,人格上的独立只是奢谈。而依靠赡养费,还是把自己置于施暴者的控制之下,并没有真正做到经济上的独立。
-----------------------
告赡养费生活,女人一样人格独立。而且这样才有更多的精力教育小孩。西方的法律要最大程度地保护儿童的利益,母亲和儿童的利益息息相关。如果妈妈婚内是不工作照顾小孩的,离婚后也要由父亲提供经济保障保证妈妈仍然可以不工作照顾小孩。拒不付抚养费的,不用找律师,直接上法庭告。法庭会强制执行,自动从男方的收入里扣除打入到女方的银行账户。受男方的控制,无稽之谈。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和一名法官朋友咨询另外一名女性朋友的离婚案,法官朋友是这样评述母亲的,她们为家庭做出了很多牺牲(sacrifice),这些牺牲,是要考虑在内的。一个年收入9万左右的男性,给没有工作的配偶的赡养费是每月1800加元左右。这是一位男性的西方法律工作者对离婚案的基本认识。那么,老猫在回答为家庭做出牺牲的母亲的询问时是怎么回答的?找工作,别以为有人会养你。不是专业知识不够,就是糊弄人。根本不存在蜜瓜对他的误解。蜜瓜对他是正解。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不是,我刚回家,一开电脑就看到这篇,不回不行。

分开贴是因为有禁字。文学城的禁字搞得人真是头大~~~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蜜瓜是用手机跟贴的吧?说的很具体。支持一下。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抱歉,有禁字贴不上,所以只好分开过滤,到现在还没明白啥字是禁字,大约是XIFANG两个字。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7.在组内确实碰到一个W×S×N卷着存款逃回国×内的事,但是此人的代价是失去永×久×居×留身份,失去在西方的职业信用,永远失去再回到西×方社会的可能性。而受害者得到了家暴绿×卡,得到了免费律师服务,得到了免费的语言学习机会,得到了受教育的机会,得到了未来在西×方发展,再找到合适爱人的可能。她没有失去任何东西,得到了整个世界!!!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6.西方对于判决的执行是有严格的程序,藐视法庭的会付出巨大的代价,尤其如果你是工薪阶层的时候。老猫所说的执行问题,一般存在于拿现金收入的小业主身上,试问,老猫每一个帖子都建议人家先找工作,不问对方是什么职业,这是专业精神吗?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5.我们组内有个姐妹,就是深受“要离婚,先自立”的毒害,找工作以后搬出去FILE 分居离婚,现在深陷官司泥潭,如果她早些找到我们,她自己都说,这么简单的官司老早SETTLE了。具体的细节我不能说,因为她老公或者其朋友可能也能看到这个回复。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这篇文章涉及到我和我所在的“对家暴说不”群组,所以回复如下:

1.对西方的法律你显然没有我了解。我考虑的比你多得多。我给老猫的回复,如果你了解西方的法律及其严格的执行方式,就不会发表这篇文章了。逃避赡养费抚养费的后果,请参见闫连山教授的光辉事迹。

2.前夫支付赡养费并不等于处在前夫的控制之下,原因如上。

3.职业妇女失业可以领失业救济金,全职主妇离婚当然可以要求赡养费,道理一样。职业妇女是否有志气到,失业了以后不领政府福利,自己去餐馆洗碗以达到“自尊自立”?

4.所有的法律相关人员都说,离婚官司CASE BY CASE,但是所有的参与发言的所谓的“法律工作人员”都忽略了一个严重的事实,就是老猫所给的建议,并没有CASE BY CASE,而是千篇一律地说——你要先找工作。我针对的回贴,发贴人有俩孩子,一个三岁,一个三个月,移民后从未工作过,既没本地学历也没本地经验,请问废话多多女士,您建议她怎么处置自己的孩子,找个什么样的工作能让她做全能英雄?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对家暴说不”群组的成员。我代表我个人对您的文章补充一些评论。

首先感谢您对家暴问题的关注。作为没有亲身经历过家庭暴力的女子,您的评论的确是努力站在公正的立场去对看待这个社会问题。谢谢你的关注。

但是,家庭暴力是一个特殊的婚姻问题,是婚姻中的犯罪形式。您的文章我补充如下:

1)您说:“理性对待婚姻矛盾,矛盾解决后,婚姻维持下去。感性对待婚姻矛盾,或口出恶言,或老拳相向,便造成家庭暴力。”

事实是,

真正的家庭暴力完全不是婚姻中任何一方的感性冲动所造成的结果。
真正的家庭暴力是Abuser的理性的犯罪形式。

2)您说:“对付家暴的方法有二:寻求感性的支持和寻求理性的帮助”。

我认为,

对待家庭暴力问题,不能只用两种分立的方式方法,甚至感性支持加上理性帮助的总和也不完全有力有效。对待家庭暴力的问题,还需要正确的知识和特殊的法律程序。需要有专业性的帮助。

3)您说:“没有亲身经历,很难体会家暴受害者面对的困难。家暴受害者不仅有肉体上的痛苦,更有心灵上的创伤。心灵上的创伤不是离了婚,拿到了赡养费就可以平抚的。”

我支持!并且要补充,如果赡养费等等基本的权益也没有争取到,不仅仅对受害人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困难,对她们的心灵创伤的康复也往往更难于医治。

4)您说:“法律判定给予赡养费并不等于能够拿到赡养费”,“依靠赡养费,还是把自己置于施暴者的控制之下,并没有真正做到经济上的独立”

我想告诉大家,如果受害人找到正确的方法途径,在北美的法律机制下,有特殊的法律程序可以追索受害人该得到的权益,并且完全有可能不再需要因为赡养费而进一步受控于施暴徒。不要因为别人的错误和自己缺乏经验,而丢失掉保护自己的最佳机会。第一应变措施常常是非常关键的一举。

5)您说:“文学城有个“对家暴说不”的群组,从这个群组公开发表的几个帖子中,可以看到“对家暴说不”在竭力争取对家暴受害者提供感性的支持和理性的帮助。建议法坛把“对家暴说不”群组的网址列在“家暴”一栏里。方便家暴受害者寻求更多的帮助。”

谢谢您的支持。我在“对家暴说不”的群组里,不仅仅得到了感性的支持和理性的帮助。 我还学习到很多相关的知识,结识了一批有才华有爱心的好姐妹们。这是家暴受害者大家的一个温馨的港湾。谢谢您和大家的支持!

- 橘子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with most of what you said, except the following sentence: "当事人处于困境,心急之下误解老猫的意思可以理解。但不明白为什么平常一直提倡女性独立自主的旁观者会误解。"

I'll come back to talk to you more later when I'm off wor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