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八千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吐槽美国的中小学教育

(2014-11-05 08:25:53) 下一个

我这人IQ较低,EQ不高,做事不咋的,做人也不好。但有一个优点,就是特有自知之明,包括对自己和娃。娃小学没毕业,我就慧眼识出娃的草根本色,强迫放弃诱人的藤梦。藤,对俺娃来说,那揍是海市蜃楼,看的见摸不着,除了能干扰俺的思维,耗费俺的心力,P用没有。娃中学呆了几天,俺又敏锐发现,美国小学中学(高中还没体验就不瞎说了)那揍是鸡肋,食之无肉,弃之有味。

藤,已经说的太多,俺就不费口舌了。反正俺是觉的这藤那就是个矛盾体,牛娃不必上,熊娃上不去。牛娃,藤不藤的,该咋牛咋牛,结果credit给藤拿去了;熊娃,想藤想的,藤就是唯一,结果大好年华让藤给涮了。

再说这鸡肋的中小学。关于美国小学教育,俺姐的描述特形象,就一老母鸡护着一群小鸡崽。每次问放学的二娃今天干了啥,人都毫不犹豫地回答“玩”,玩的荡气回肠,玩的没心没肺。

再看中学的娃,倒是不玩了,改画了。每天都有画的任务,画小人,画漫画,科学画,历史画,英语画,最不可理解的是数学也画。一大半的作业时间都是涂涂抹抹,画的天昏地暗,画的我心急如焚。咱题不做了,书不看了,琴不练了,球不打了,泳不游了。一张破画,还得打分,不小心搞丢了,就是个鸭蛋。娃丢过好几回作业,都是一张小破纸,皱皱巴巴黑不溜糗,全家齐动员,连垃圾筒都翻遍了。

俺就不理解了,咱就不能整个书啊,本啊啥的。啥都是张小破纸,那么神圣的科学,那么深邃的历史,那么动人的文学,那么有用的数学,连本像样的教科书都见不到。成天象王老太太剪报似的,巴掌大的豆腐块贴来贴去,费功夫费纸费胶带。

还有,没见着每天学点啥,整个硕大的书包象是准备进京赶考。打开书包看,净是些空白本子,空白纸,俺都替书包脚的空虚。好歹整几本飘着油墨香的教材,也算没白费力气。

发现中小学“鸡肋”的本质后,我提议退学一家人去周游世界,每个洲呆一年。欣赏莫奈故居竟开的睡莲,重走基督山伯爵越狱之路(娃刚读完基督山),去澳洲寻访考拉的足迹,到非洲草原看动物大迁徙。。要去的地方多了。

没想到,大娃坚决反对,这孩子让国内老师给骂傻了。死心眼,倔脾气,不会审时度势,不懂时移世易。认准一个理,学生就得上学。他这一句话,把我们都拴住了,陪太子读书,做全自动保姆。

上学,就得随大溜,学这学那,东奔西跑,嘴里说不爬藤,我该干啥干啥。可瞅瞅自己,瞅瞅娃干的这些事,不是爬藤胜似怕藤,人忙活半天哧溜爬上去了,俺娃忙活半天给人当分母去了。俺咋觉的象是在给自己添堵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没亊来逛逛 回复 悄悄话 徒步兄过虑了,在这儿随便写什么, 孩子也看不懂啊。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拿自己开涮没有什么, 但最好不要拿孩子开涮。有伤孩子的自尊心。
完了没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全职妈妈把注意力全投注到孩子身上了。有时候无心插柳柳成荫,给上帝佛祖多点儿下手的机会不错。
月华如练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上二年级,除了recess, 根本没时间玩。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以偏概全。要多去子女坛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