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年不满百

(2009-09-30 02:07:39) 下一个



又是一个艳阳天到了尾声。

 

满天的红霞渐渐隐去,本来白色的云朵失去了光线的衬托,全都一下子阴沉起来。天边最后的一片澄红暖暖的,但须臾就会消散于无形。

 

快下班的时分,我突然想起了上海的外公外婆。

 

我自己的外公外婆运气不好,很多年前就在著名的自然灾害中吃多了观音土,留下4,5个孩子撒手走了。在上海四世同堂,享儿孙之乐的是LC的外公外婆。

 

我们俩结婚多年,才终于有机会一起回国,又抽时间一起去了既不是他的家乡,也不是我的家乡的上海,才有机会见到他家的生命之源。

 

外公外婆如果按照佛教的说法,一定是极其有福的有缘人。相伴大半生,无惊无险,儿孙满堂。外公年轻时候一直身体健朗,无病无痛。但是自然规律谁也逃脱不了,到了时候,再硬朗的身体也慢慢要被岁月侵蚀。

 

我见到外公外婆的时候,外公已经处于神志不清的状态。病痛折磨中的一个老人,极瘦。外婆精神还好,但据说也已经疾病缠身,一样很瘦。外公外婆的八个子女,除了LC妈妈外都在上海。7人不知从何时起,商定每天有3人到外公外婆家里去陪伴,从此不辞辛劳,风雨无阻。

 

念亲恩,常伴左右。人生常见的树欲静而风不止的遗憾,这家人没有。然而尽心照顾的背后,是外公垂垂老矣近乎痛苦的抱怨:第一次见到外公,没说几句话,在家中也掉着吊瓶的他突然皱起眉头,仰头捶胸道,“我这个样子,不像一个人啊”。

 

据LC说,外公以前一直和外婆住在弄堂里面,烧水做饭,哪怕年纪大了也都是亲力亲为,绝不假手他人。一个活得很独立的人,身体功能渐渐老去,不得不终日躺在床上,依靠别人的帮助才能翻身。生命此时,是不是只剩下符号的象征意义?

 

告别外公外婆的时候,我们就在他们的小屋中合影。看见相机对准了他,九十多岁的外公又开始呢喃:我这个样子,不像个人了。

 

不得不说,生命中充满各种遗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