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政治家之权变

(2006-09-21 08:01:52) 下一个


记得林彪元帅曾有名言: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

邓小平同志深得其中的精髓,于是就对老人家说:永不翻案。

老人家是什么阵仗,明知道这两个徒弟都靠不住,就反其道而行之,发明了阳谋,因此将普天下的牛鬼蛇神,一网打尽。

周恩来总理,自然更是精通此道。

王凡西《双山回忆录》第208页写道:“某日下午,从反省院的长廊里传来了震动屋宇的口号呼喊声,喊声很齐整,是由一人领喊,众人随呼的,所以听得很分明:‘蒋委员长(或者是主席?我记不很清楚了)万岁!’‘三民主义万岁!’‘国民党万岁!’……我猜想不出是什么回事。同时,又听见一个尖锐激越的声音在演说。这个演说的声音也就是领口号的。演说的叫喊延续了几小时。乘看守进来换班之机,我打听了一下底细。报告:那是中共代表周恩来前来演说,对反省人(亦即周恩来的同志们)宣布共产党的新路线,我此时仔细再听,辨出来了,那个尖锐激越的声音确是属于‘我的老朋友’的。我原知道共产党的新路线;而在长期的革命活动中,也知道有所谓‘策略上的权变’,但是此情此景的表演,对我这个‘教条气味’较重的革命者说来,总觉得是离奇而难信的。我实在不能相信我自己的听觉了。”

当然了,被打成托派的王凡西,自然不会说周总理的好话的了。

可是王凡西,是历史的当事人。

周是一概为委员长所信赖的江浙人,又和老蒋一起共过事,他对蒋校长的厌恶,应该是发自内心的,否则就不会分道扬镳了。

所以对这一记录,我们只能是,姑听之,姑信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