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犹太人

(2006-01-05 13:57:05) 下一个

今天早间的美国新闻中,说以色列的总理,沙龙住院了。就想起不知是谁的帖子里,说是咱中国人和美国的优太人有缘。

新的人口普查资料,就说我们这个县,超过了纽约,是全美犹太人比例最高的县,平均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优太人。就是按照总人口,也排纽约之后,居全美第四。和居美的中国人群的分布,有一点儿相似。

因此就不得不和犹太人打交道,很接触过几个,例如女儿的钢琴老师,以及另外一个认识的钢琴老师,都是犹太人。开始也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等别人告诉你他/她是犹太人,才恍然大悟,啊,原来您,您,您是犹太人!

和犹太人居住在一起的一个好处,就是每年要多放几个假日。

毕竟都是来自东方,犹太人和中国人还真的有一点相象,例如对于子女的教育,要求都很严格。但是有两点,中国人比不了,就是犹太人之间互相帮助,但不互相拆台,犹太学者做学问的根底很扎实,美国学者和中国学者都赶不上。

接触过三个犹太人教授,一个是大学者,知识十分渊博,学问和口才都很扎实,他写过一本关于圣经的书,也聆听过他的一次讲演,我在另外一个帖子里谈过的,这里不再拗述。

第二个是我的同事,特别的乐于助人,进行跨专业合作,作出了重大发现,但也善于保护自己。他和日本人有合作,也主持召开跨行业的国际会议,日本人给他写信说,您做的这些东西,确实很先进,可是我们很早以前都做过。他就回答日本人,可是你们以前为什么不用英文来发表呢?这位仁兄聊天时,经常会敞开心扉,把心窝子里的话掏给你。然后再来一句,如果你要是拿这句话上法庭,我可不会承认,我说过这句话!与这位仁兄的交往,使我受益匪浅,可惜他不久前调走了。

第三个教授,是以色列本土一所大学已经退休了的教授。前一段时间我写了一个东西,是关于本专业发展与交流的历史的,要在明年召开的四年一次的世界学术大会上宣读。与我合作的一个教授,曾任两个美国全国性大学会组织的主席。所以我自己认为,对这一段专业历史,我们了解的比较透彻,有很多别人所不具有的第一手的材料和照片。可是在送审会议的摘要时,这个犹太人教授,出乎意料的,就看出了毛病。他所指出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早期美国学者对于中国的游记,我读过的,但是在摘要中没有提及,另外一个是关于和前苏联专家们的合作,说实在话,对这一段历史,我不是了解的很具体。我不得不重新搜集材料,取证,采访,做调查,并修改了摘要。

通过这几件事,我觉得犹太学者,博大精深,这位教授对于中国历史的知识,竟超出了我所接触过的所有的中国人教授,也超过所有的美国人教授!

啊,中国学者天外有天,这个天,就是犹太人。

2006-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