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所佩服的学术前辈

(2005-12-07 12:59:30) 下一个

上过不少学校,也转过不少地方,但很少碰到使自己在学术上特别佩服的前辈。

大学毕业时,带我实习的老师,是苏联留学回来的,写过书,也带研究生,是系里最年轻的教授。由于待研究生很好,尤其是女学生好,风言风雨就很多。到我写毕业论文的时候,拿一大堆数据,不知如何下笔。这位老师看了数据,唰唰唰,写下三条结论,就按这个写吧。于是按这个老师的思路,很快就写出了毕业论文。因此,对这个老师,算是第一佩服。

念研究生的时候,有一门课,是一个老先生和他的一个徒弟合带的,老先生是牛津毕业的硕士,一生翻译过无数的专业书,我们的教材,是去读一本30年代由世界著名学者写就的一个英文原版,根据老先生写的一个提纲,然后讨论。到我们念书时,这本书已经被补充修订过十次,其中的第九版,有一个中文翻译,但翻译的不好。我们就根据这个中文翻译和那个原版,再加上已是多年副教授且任教研组组长的老先生徒弟的不断解释,是越读越糊涂。在徒弟大讲特讲时,老先生在埋头看书,没有吭声,到快下课的功夫,老先生站起来,说我讲两点:一、二。就那么几句话,让我们二十几个人,都豁然开朗。多年以后,仍然认为,这位老先生,念书的功夫,堪称一流。

来美国以后,和国内的同仁,一起搞合作课题。分头设计实验,然后再一起碰头讨论。关于样点多少的问题,我动员课题组的专家,查遍国内国外所有相关的研究资料,忙了几天几夜,才得出一个数据。然后去和国内的同仁们去讲。国内的一个院士,是工程院的,也参加了这个课题。他说应该是多少多少,我问,您是怎么得到这数据的?答曰:经验呀!这才觉得,在国内的同行院士中,也有人,不是吃素的。

还是在美国,开国际会议。我作为特邀代表,不小心被分在一个老年组,就本专业的哲学、历史、和社会发展前途进行辩论。上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已经有八十多岁的样子,依然精神抖擞,神采奕奕。讲起本专业的历史、人物和发展,从古希腊古罗马开始,滔滔不绝,抑扬顿措,思路非常的清晰,而且对于历史上发生的小事情,可以具体到某年某月某日。让我惊为天人。悄悄问坐在身边的大会主持人:这老者是谁呀?答曰:优太人科学家XXX!哇,久仰大名,如雷冠耳。原来,我免费聆听了本专业国际最知名科学大师的一场精彩讲演。

2005-1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