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话匣子和收音机

(2005-01-30 19:29:46) 下一个

在我们老家,话说得多的孩子,就被人称作是话匣子,是不招人待见的。尤其是在年关到来、灶爷和灶奶上天的时候,话匣子是不受人欢迎的。

后来有了收音机,收音机就被称作是话匣子。

记得二伯父是村子里第一个拥有收音机的人,二伯父从公社里回来,拿着收音机,全村子的人都来瞧稀罕。

在此之前,大队里面有一台留声机,可以放唱片的那种,每天放样板戏。还有一个扩音器,连着一个高音喇叭,和一个摩电机,开会时可以用。有一个麦克风,大队支书可以讲话。

后来虽然收音机比较的普及了,但大家仍把收音机当回事儿。80年代初期,农村青年结婚时的四大件里,还包括有收音机和录音机。

小时候没有听过收音机里的小喇叭节目,那是比我小整整一轮的小弟弟的干活。

听收音机印象最深刻的是它的天气预报和报时:“中南部有阵雨,北部多云转晴天”。和“刚才最后一响,是北京时间,14点整”。

不过念研究生时常听《午间半小时》节目,具体的播些什么都记不清楚啦,记得有听众点歌什么的。当时颇新鲜,因听众能参与其间,颇吸引年轻人。

关于听收音机,讲一个发生在我们家真实的笑话:在60年代,我老家还没有人家有收音机,有的只是从大队部扯到各家各户的有线广播,是最早被称作话匣子的。开始的时候,我奶奶咋也弄不明白这稀罕玩意儿,竟然会说话,老是以为里面藏的有人。

有一次,我父亲在公社的会议上讲话,老太太从家里的话匣子里听见了,知道是她儿子,就冲着话匣子猛喊:“孩,你在里头吆喝啥呢?你给我出来!”

这故事是后来爷爷讲给我们听的,因为在我出生之前,奶奶就去世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