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在當下

以恬愉为务 以自得为功
正文

六岁小孩一语道破人生真谛‏

(2009-03-11 19:11:41) 下一个
        一位女性宠物医师的邮件被朋友们传来传去。这种日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无所不在,但它需要有心人去留意和分享。这是我在辞旧迎新之际所收到的最值得思考回味的邮件:





        有一次,我应诊去检查一只生病的、名叫贝克尔的十岁爱尔兰猎狼犬。狗的主人是唐纳、她的妻子丽莎和他们的小儿子希恩;他们一家人与贝克尔形影离,全家人盼望着贝克尔能从奇迹里康复。

        我查出贝克尔得了绝症——癌症。我对他们一家人坦白地说,贝克尔的癌症已是晚期,没有希望了。我建议说,如果他们同意,我可以在他们的家里为贝克尔做注射“安乐死”。

        在做准备时,唐纳和丽莎对我说他们想让希恩陪在贝克尔身边,也许他能从中学到点儿什么。

        第二天,当我看到唐纳一家人围在贝克尔身边时,我和以往一样喉咙发紧,感到一阵心酸。希恩看上去很平静,轻拍着老朋友贝克尔,似乎在和他的伙伴儿道别。我不知希恩是否真的明白即将发生的“安乐死”的过程到底意味着什么。

        几分钟后,贝克尔静静地停止了呼吸。







        小男孩儿好像毫不费力地接受了贝克尔由生到死的过渡。贝克尔停止了呼息后,我们坐在一起,支言片语地感叹着动物的生命为何如此的短暂。在一旁静静聆听的希恩突然大声附和道:“我知道为什么!”

        我们惊讶地转过头。这个只有六岁的男孩儿的解释是我在兽医生涯中所听到的最令人感到安慰和启发的。从幼小的希恩嘴里说出的话确实“震撼”了我。

        他说:“人生下来是为了学会怎样去更好地生活,比如学习去爱每一个人和对身边的每一个人好,对吗?”

        不等我们回答,希恩继续说:“嗯,可是狗已经知道如何去爱了,所以他/她们用不着活得像人这么久了。”

          . . . . . .


--图片来其它公共网站,非故事原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