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陆生活和生意 (续1) (图)

(2009-05-21 16:45:01) 下一个


我和大陆台湾的前十大代工厂(OEM、ODM)打交道。他们的水平还是可以。这些包括工程师,工人和加工设备。大陆的很多厂也在慢慢赶上。但一般大陆的工厂在管理和经营上是落后一些,主要还是靠拼价钱。我的一个大陆活伴厂关系很好,有五年多的生意了。他们一直感兴趣,要求我帮他们提高整体水平,这包括技术,经营,和产业的规划。我也看这我们的vendors在过去十年很快的增长。

现在大陆产业整体发展很快,水平也越来越高。我想这归功于俩个极端
第一是越来越多的高档技术产品在中国开发和生产。硬件方面美国主要占的是芯片市场,其他的都在大陆。
另一方面是是山寨产品的增长,这给很多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和余地。开发山寨产品不像brand产品受很多限制。并且市场在国内很大。山寨产品质量也在提高,早晚会成为正规军。

在大陆不同是感觉到机会很多,变化和发展很快。还有我现在做法感到,想在大陆发展也不一定要回去居住,但要常回去看看,平常心理。我们从大陆出来也是平常人啦。成功还是要要机会。常回去也可以给大陆做些贡献。

我想那些有很大“报负”的海归会日子不好过。生意事业是你花心血建起啦。有时也许想一想自己的价值,这样会平衡一些。
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nnaxiaoming 回复 悄悄话 恩恩。选择并不是十全十美,意味着要承受选择以后的任何结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