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乡愁像一壶清酒

(2023-06-21 09:11:10) 下一个


      吕孟申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梦为蝴蝶也寻花,对月形单影相望。

风吹不弯的月光,漂泊在哪一座山梁,雨,淋不湿的信念,在那一夜站着惆怅,望不尽的何止是山河,摔碎的伤感是谁酿了一世的沉香,风吹不弯的月光,染黄了游子思乡的梦。

老家是一本用一生来读的书,慈母的爱是最浓的幸福,嘘寒问暖的爱是我永生的财富,经历多少苦心不会孤独。我难过时你陪我哭,你就像一棵随时依靠的大树,世界再残酷,心中的爱随着时间延续。

繁华人间多少恩怨,多少坎坷峰回路转,,无奈的思绪,无奈的想念,梦中多少次与你相见,梦醒后都是泪水涟涟,无奈的等候,无奈的思念,山重重水迢迢,我只能守着回忆取暖。

人生就是在希望与失望中完成了成熟的蜕变。欢乐是人生的驿站,痛苦是生命的航程。

繁华落尽,一身憔悴在风里。走过山高水长的人生四季,学会看世事繁华淡定人生心志,不求不可取,不求不可得,随遇而安,诸事顺其自然,学会感恩,无憾我心做人做事,不再奢望浮华之梦,不再渴望浪漫的虚荣。

生命像一条河,左岸是我们无法忘却的回忆,右岸是我们值得紧握的璀璨年华,中间飞速流淌的是我们年年岁岁淡淡经历的欢悦与感伤。
淡淡的生活很纯,淡淡的孤独很美,静静守望着生活与岁月的点滴幸福。

河流一直在走向远方,两岸的花一直相送,直到只剩叶子,直到叶子也不剩,星光破碎的夜里,河流一直走向远方,在失眠的土地上,瘦了浅了,几乎就要消失,陡然又映入眼帘,秋水之上落叶浩荡,叶脉里流淌着暗香,河流一直在走,带走我的故乡。

雨下个不停,所有关于故乡的消息都开始潮湿。这夜的水墨染不尽我千山萧瑟万叶清寒,我要取出古诗中那枚霜月,做成今夜的灯火,浅浅的白一照千年,也照着我的万里乡关。

月光啊,月光啊,就是在这样相思的夜里,漂白了爹娘的鬓发,漂白了我无眠的夜。
我在岁月里漂流很久,找不到梦的回流,昨夜站在季节的入口,流星看见我守候。

即使走过的风景已淡如陌路,那一片纤柔的脉络也曾美若彼岸花的海,回首间岁月已渐渐清浅,许在阡陌之上听我遗落的碎碎念念,那些若有若无的语言,在花落飞舞的晨起,都被我念想收捡,我将其绾起,一丝一缕都藏于发间,只为在北风划过万物浑浊之时,借暖阳初开的光,燃烧成最热烈的思念。

云是水的梦,水是云的情,一影禅心是水云间的魂。

幽幽的心,幽幽的情,恍若在梦境,伊人曾袭水踏月拨云推雾而来,月在水中花在月心,潭动月碎,花散情空,且把心中的情凝成一弦,玲珑的清音化为漫天飞舞的雪花,云中拈花一笑,去留无意,千秋一梦。

山巅之雪,云中明月,触之不及,人生短暂,千帆过尽,微光点点,聚而成炬。

慢品人间烟火色,闲观四季日月长。
乡愁像一壶清酒,没有那么浓烈,却有让人难以忘却的绵延味道,顺着喉咙冲击心灵。树缝漏出的光,清冷地洒在我的脸庞,照亮回家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心海荡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感谢来访,握手祝好。夏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