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生死相依的故乡

(2022-04-12 10:32:01) 下一个

我生死相依的故乡
    
吕孟申

踏在久违的土地上,仿佛慈母柔语在耳旁,魂牵梦萦的故乡让我寸断肠。
情怯近乡步履渐现踉跄,心中一片伤感和迷茫,那山那水那人那树那房多少年从没忘,离开家乡蜿蜒这路只身负行囊,漂泊四方流浪,金色年华如水流淌,多少风霜雪雨的回眸,得失对错难回望叹鬓成霜。


多少春去秋来朝朝暮暮,繁华落尽满目孤清,多少次午夜梦回辗转无眠,月华如水,往事如昨点点斑斑心中泪血洇洇。
纷纷细雨绵绵不停,轻轻叩打着窗棂,深秋夜寂静无声思绪又涌动,遥想家乡老槐树花灿如雪,蒸一笼面拌槐花,那一缕清香令我垂涎嚼在口里甜在心中。


宁静的夜,只有心底还在此起彼伏着,天涯漂泊的我一刻也没有忘记慈母老父的叮咛,睡梦里还仿佛听到爹娘一声声呼唤我的乳名。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犹在耳,命运的小舟却将我越漂越远,每每想起直觉的心还隐隐作疼。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是无法改变的宿命,只有渐生的白发默默见证。连月光都知道我的思念,在湖里安一个家来陪伴我,在万物沉睡的夜里却有一颗醒着的心。


月光悄悄投影在谧静的湖面,闪烁成波光粼粼的幽径,向着湖心的小屋流淌。清澈的湖水请你抚平心中的涟漪和皎洁的月亮一起进驻我思念的梦乡。叹飘零异乡,荏苒年华,悠悠离愁散在天涯。


燃烧着青春激情,追逐着理想的希望,在疲惫中走过苦乐岁月,在泪水中学会坚强。绵绵细雨里注满了盈盈泪珠,狂风暴雨卷走了轻轻叹息。那淡淡而去的年华褪去明丽,铭心的爱恨终归流向缘起缘灭的地方。青春在繁星里坠落,哪一段时光可以辉映年华,哪一段月色可以照亮前方?荷塘清清,月色溶溶,瑰丽的夜飘来阵阵香。


一缕月华夜阑人静微凉的风在高空里流转。谁的碧海青天,你已凝望了千年,人间冷了又暖,读不懂你千年的心事。清光如银,洒满我流浪的船舷,船身上礁石的划痕风雨的侵蚀,却让我有种欲说欲诉的心情;明月啊,你若有情请用你如镜的身躯把我的身影投射在故园的小巷,今夜月儿圆了,透过苍茫的时光眺望小巷的尽头在无言而诉的月光里悠悠唱着不老的歌。


背起行囊我离开了家乡,寻找心中那个梦想,总以为梦想就在前方,一次次漂泊更远的地方,让我经历人生的一次次苍凉。寒冷的冬天感到透心凉,我用母亲千针万线缝补的羔羊皮背心温暖心房,回头望遥远的东方,一次次问自己那里还是否是我最终的天堂。


孤独寂寞在黑暗里度过,眼泪常常在天空中滑落,苦苦地等待也苦苦地追逐,寻求一种温暖把这黑夜点亮。

梦里梦外有一座朝烟暮雨的小城,有一条曲曲折折的小巷,小巷里有我布满沧桑皱纹的慈母倚门盼望的剪影。半月寒星照得见的是一地清冷,照不见的是一怀冷清。门前一树红花早已花开荼蘼,微风轻摇而零落化作漫天红焰燃尽冷香。
风起时夜鸣清幽,悄悄无起处杳杳无终结,是夜有歌夜为风笛,心含八音,风弄别情离人吟唱。


一程苦雨,一程丽日,一生风霜,一世彷徨,流浪的人逐星追月,流浪的魂别参离商。

静谧的夜月色千里,披上一件薄衣在澄明的月光下仰望星空,清露在指尖缓缓流淌,寥寥长夜月光影映着多情的思量,轻轻地在静静的夜里摊开一页素笺,趁灵魂还有燃烧的激情,细细品赏不随岁月改变的殷殷心愿。


凝眸追远,眺望家乡,一场去了又来的梦沐着异乡的冷月,辗转难眠的我就在那月光里,扶着寂寞的窗台不言惆怅满眼泪光。走不完的天涯海角,只有一处凝在眉间,踏不尽的千山万水,只有十里驻在心房——我生死相依的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