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冷漠滴背后>> - (附图)

(2011-03-09 19:39:10) 下一个

腐败了两周,基本上感脚狠幸福,和亲戚朋友同学相聚,吃喝唱跳,逛街闲聊,都美滴无比。。。

但在腐败快要结束的前一天上午,突然降温,天阴沉沉滴,还下着毛毛细雨, 本来决定好好睡个懒觉,下午整理行装,却不知为鞋么咋样也睡不着了,十点钟左右,额一个银独自打个的士,去了城隍庙小市场。。。。。。买了几只精美滴小挂件准备回美送给朋友滴孩子,但整个市场杂乱无序,吵轰轰乱轰轰,额兴趣大减,更因为天太冷,居然找不到一个店有暖气,想喝口热咖啡都不能,冻滴额手脚麻木,于是奏想快步返回。。。。。。

奏在届时候,额看到一个意想不到滴情形:在被毛毛雨打湿滴水泥地街道中央,正爬行着一个腿有残疾滴中年汉子, 他除了着个内裤,全身赤裸着,只在贴地滴胸前垫了块破棉垫帮助爬行, 脸前摆了个塑料盆,显然是在乞讨。。。。。。额一下惊呆了! 

 



 
更让额惊异滴是,届样一个比悲惨世界更凄惨滴景像,
居然木有引起任何银滴注意!
悠闲逛街滴银依然故我滴东张西望,购物滴少妇小姐照样跟商贩讨价还价。。。奏是木有见到一双怜悯滴眼神往这个乞讨滴汗子哪怕瞟一下。。。。。。

难道是额少见多怪? 是额太过温情? 难道届样滴冷漠是正常?


几年木有回国,总以为变化最大滴漠过高楼大厦平地起,市容米粒整洁,接近世界顶尖城市,但额感到心里滴热度正飞速夏凉,如果说钢筋混凝土滴大楼让现在滴邻里像4陌生人一样,生活滴快节奏让人们没法去注意跟自己无关滴银,在看了今天届个景象,额脚得社会中银与银之间那些脉脉滴温情被冷漠敷盖,变滴越来越浅,越来越淡。心与心滴关爱更成奢侈摆设。。。。。。

天冷,额滴手脚冷,然而额滴心更冷啊!

发帖人 内容

加州鱼郎


发送悄悄话
我的群组

第1楼

2011-03-13 19:57:32

 
《乞丐之我见》 [引用]
《乞丐之我见》

看了卡卡写的《冷漠de背后》,以及评论,很有感触,写出来贴这里,仅供批判。

乞丐怎么会有假的?也许吧。即使假的又如何呢?想想看,难道我们愿意放下尊严,破衣烂裳,爬在街上祈求一碗饭一元钱吗?

不错,有的乞丐并不是因为贫穷,也并不是到了饥不果腹的地步,更有人雇佣乞丐,甚至伤害别人强做乞丐,但那是犯法的。

一般而言,大多数乞丐是因为贫穷,也有的只是一种求生手段,更有一些是生活态度,他只是选择了以乞讨度日,不思劳作而己。但是,这难道不可以吗?

他们总比那些贪污偷窃强!他们虽然衣不遮体,只是祈求别人的一点点怜悯而己。但是,他们没有强迫别人施舍,更没有违法,没有强取豪夺。

看看我们这个世界,多少达官贵人,多少土豪劣绅,贪污受贿,强取豪夺,华服美酒,挥金如土,他们喝着人民的血,吃着人民的肉,挥霍着人民的财富,却堂而皇之地代表着人民,统治着人民。

这才是社会的不公,社会的悲剧!北非如此,中东如此,美国如此,中国也如此!世界只有大同,才是人民的期望,才是人民的天堂!

同情心没有条件,救助贫弱没有立场,只有给予。慈善以慈为首,以善而终,不问缘由。所谓社会,即是以微弱之力,以微薄之利,汇集大众,解救底层苦难。给人一块,不损家财,予人一把,不耗体力,却救人于水火,助人于苦难,何乐不为之?


下面是根据我几年前和朋友的聊天改写的。

《关于弱者》

每次看到那些在高速出口要钱的美国人,我的心里都会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这些四肢健全的,说着一口标准英文的本地人,为什么会流落到这种地步?

这里有几个层次:

1.由于历史,社会等原因而成为弱者,如美国的少数民族,妇女。我支持平权法案,尤其是教育上的平权法案。这样长期下去,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达到基本平等。

2.自身原有的,天然的原因而成为弱者,如残疾人士,我叫绝对弱者。只有国家和全社会的绝对保障性的帮助和救济了,如食物券等,而且应该是终生的救助。

3.相对弱者,如失业者, 懒人和有劳动力的无家可归者等,只有国家的有条件的帮助和救济,和社会的自愿性的帮助和救济,而且可以是限时的救助。

所以,在一定的社会条件下, 不管他是如何成为弱者,国家和社会一定要提供一个最基本的保障,如食物和医疗。当然,美国的社会保障被滥用那是另外一回事,需要加强管理,免得为少数不法之徒利用。

美国的社会保障并不是最好的,但我们中国会不会是最差的之一呢?我们有钱挥霍在奥运世博等博世人高看我们一眼的烟花上,难道没有钱救助我们苦难民众吗?我们有钱让维稳预算高过国防预算,难道我们没钱救助街上衣不遮体的乞丐吗?

我在UC Berkeley的时候,有次去Oakland,看见一个30岁左右的白人男子,穿戴正齐,一表人才,一身办公室白领打扮。他推了个婴儿车,车里坐了个几个月大的婴儿,蹲在地上乞讨。我心都酸了,二话没说就把我仅有的17块给了他,而我那时简直就是一穷八白!帮他一把,我心更平静。

另外,当一个不错的家庭遇到不幸和大的变故时,有时实在没有办法,既使他甚至还有房产,但及时的帮一把,他可能就度过了巨大的难关,而成为社会的贡献者。过不了难关,可能就一败涂地反成了社会的负担。

卡卡回复:

鱼狼把额下篇想雪滴话都雪完了!太精屁了!

额脚得乞丐滴真假和当今人类泯灭了滴同情心不能相提并轮!

不错,额们可能看多了欺骗,奏以为处处4 陷阱,连银与银之间起码滴信任也没有了
,届样滴社会有多可怕牙!

额脚得如果每个银都付出真心,对弱者有起码滴同情, 社会奏会好多了。。。感脚现在滴社会处于恶性循环, 你骗额,额骗你。。。真没劲捏!

谢谢鱼狼滴好文! 你狠油菜,阿兰木有看错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骗人的招数太多,不敢相信可看着可怜,还是会给钱。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心寒!!! ZT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
阿尤 回复 悄悄话 可怜之人比有可怜之处

不排除苦肉计

寒流来时,俺在曹妃甸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心寒!!!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怜呀,看得我心发冷。

赞卡卡,深具同情心。

这篇原创不错,非常写实,图文并茂。

期待BF下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读了真是让人心里发冷。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小九 to Midnight
show details 4:33 AM (13 hours ago)

卡卡很单纯,单纯是无价之宝,和青春一样,走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据说有些乞丐家里很阔气,如果真是这样,这个怕不是穷富就能解决的。

中国现在似乎是穷人有穷人的坏法,富人有富人的坏法。
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见闻非常多,听起来都非常离谱,可都是真的。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阿鸣 to midnight-rainb.
show details 3:40 AM (14 hours ago)

看看下面这个报道:
http://news.sina.com.cn/s/2011-03-04/143722053251.shtml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子荣同志 to midnight-rainb.
show details 2:00 AM (15 hours ago)

一年的寒冬腊月时分,我从酒店走出来看见一个小伙子,上身赤裸,嘴唇冻得发紫,跪在地上直打哆嗦,路人都是些晨运的壮老年人,纷纷往小伙子面前扔下纸币,有一个大姐把一件旧大衣往他身上盖。我吃完早晨回来,小伙子跑到另一个地方,旧大衣没了,上身赤裸,嘴唇冻得发紫,跪在地上直打哆嗦,路人纷纷往小伙子面前扔下纸币。。。

又一次,俺和朋友吃馆子,有电话找我,馆子太吵,我跑外面说话,刚打完电话,一位看上去大概二十一二岁的姑娘上来跟我打招呼,说她从外地来找哥哥,哥哥原来被抓去坐牢了,眼下举目无亲,估计得流落街头了,说着说着就哭。我最怕看到女孩哭,赶紧把钱包里所有的钱除掉吃馆子的费用统统给了她(惭愧,不是很多),我对她说,“姑娘,你别急,拿这些钱先去买点吃的,我就在馆子二楼,你回来找我,我替你想办法。”她没有回来找我,我们隔了两小时后在另一条街上看到她在跟另一个傻瓜子荣哭诉了。

以上这些骗子在国内不少,人们变得麻木跟这些人也有一定关系的。不过也不能绝对怪这些骗子,要是生活能过得去谁会做这些事?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Emory GaoShan to midnight-rainb.
show details 1:51 AM (15 hours ago)

回来晚了正在吃饭,上来看到卡卡的这个报告,心情好沉重,难以下咽了...
不知说啥,比较同意阿鸣的意见,即民政部门应该管管。最主要的,还是卡卡说的人们的冷漠令人心寒...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阿鸣 to midnight-rainb.
show details 12:42 AM (16 hours ago)

我觉得是政府部门太熟视无睹,这完全是政府应该管的!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阿鸣 to midnight-rainb.
show details 12:35 AM (17 hours ago)

在中国,乞丐的话题很沉重!
他们有丐帮,内部有阶级,最惨的是那些被偷进去的小孩,他们将这些小孩弄残了强迫他们去行乞.照片上这个显然是太能耐了,居然可以在别人都穿棉衣的雨天裸体爬行.可能这让人觉得行企技巧太强了,反而没有人同情.
原来卡卡在上海啊.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buzz buzz to midnight-rainb.,
卡卡心底好善良,这个照片真让人心酸。国内现在一切向钱看,每个人都想发财,贫富差距很大,高楼大厦的另一面是冷漠无情。

我常想现在科技生产力已经发达到无需再像我们先辈那样靠辛勤劳作来维持起码的温饱,只要社会财富比较合理的分配,完全可以不会有弱势群体沦落到这样地步的现象。在文明和科技发展到今天,是时候该对少数人对整个社会的掠夺的极端资本主义模式反思了。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心寒的事多着呢,社会发展得乱七八糟料~~
这位该不是常年乞讨的,皮肤没被晒过

多写点FB故事,特别是单独FB的。。。
jk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看完所有的待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