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爱,都那么宽厚博大吗?

(2015-05-09 13:18:41) 下一个

母爱,都那么宽厚博大吗?

怡然

 

当我还在童年的时候,就一直被这个问题困扰着。不是因为我母亲,让我对母爱的博大宽厚产生怀疑,而是我邻居一家的故事,使我逐渐意识到了,世界上不是所有的母亲都怀有那么多的爱,都愿意将她的爱给予每一个孩子。不是的,至少我所看到的真相,让我领悟到还有这样一种母爱,也可以称作异类母爱吧。

我的邻居家里有几个孩子,晓霞排行老二,她和我姐姐是同学。晓霞还有个长她三岁的姐姐,下面还有弟弟妹妹。晓霞是个很自卑的女孩,她自认为长得不如姐姐漂亮,从来不敢和姐姐争抢好衣服。春节时几乎每个孩子都会有套新衣服,可晓霞却没有。她心里委屈,哭着跟我姐姐说,我妈嫌我丑,穿新衣服是白白糟蹋了,就只给我姐姐妹妹买,没我的份儿。

我妈妈是个心直口快的人,听了晓霞的哭诉,很为她鸣不平。偶尔和晓霞母亲闲聊天时,就夸几句晓霞的长处,说这孩子嘴笨不会说好听的,可心眼儿实在。不声不响地帮父母干了好多家务事,才那么小个孩子,挺不容易的。晓霞的母亲听了,却很不以为然。她最烦晓霞的正是这些旁人看到的“优点”,她觉得晓霞就是那种不能给她争气的孩子,和她姐姐简直没法比。姐姐人长得高挑靓丽,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队员,给她脸上添了不少彩儿。我妈妈听了她的话,忍不住感叹道,“唉,手心手背都是自己身上的肉啊,偏了哪个都不好吧。”霞母那时根本听不进我妈妈的话。搞得我一直误以为晓霞的母亲肯定是她的后妈。

不给晓霞买新衣服,倒也罢了。晓霞因为不会来事,经常无缘无故地挨母亲的骂,这些也都没什么大了不得的。最严重的一次事件,却是险些要了晓霞的命。

有一年冬天,晓霞得了重感冒,好几天没去上学,一个人躺在家里发高烧。晓霞的父母每天忙着去上班,没有理会她的病情。还是晓霞的班主任见她几天没来学校,就派我姐姐去她家里询问。我姐姐见了晓霞,简直给吓坏了。只见她的脸和脖子肿胀得象颗葫芦,嗓子疼得说不出话来。姐姐回来跟我妈妈描述,我妈妈说晓霞准是得了扁桃体炎,应该赶快去医院才是。这一次霞母听从了我妈妈的建议,把晓霞连夜送进了医院,结果晓霞被直接推进了急救室。医生连连抱怨说,怎么对孩子这么不关心呢,扁桃体炎本来不是大病,可都快封喉了才来医院就诊,这样的父母也太少有了。

晓霞的母亲也许只是个极端的例子。对于多子女家庭来说,父母对于每个孩子的关爱程度存在差异,用句通俗的话讲就是偏爱,这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不同,父母对他们的关注理解自然不会一样。父母也是人,与孩子交往时难免也会表现出自己的喜爱和偏好,这本是无可厚非的。但这些似乎不该成为父母不爱孩子的理由。

几年前,儿子在学校写一份读书报告,他觉得那本书不错,就推荐给我看。书名是《The  Sibling Effect》(我把它翻译成《兄弟姐妹的影响》),作者Jeffrey Kluger  (杰夫瑞.克鲁格)是《时代》周刊科技报告部的资深编辑。克鲁格在这本书中,着重阐述了多子女家庭中兄弟姐妹彼此间的互相影响。他也用了相当的篇幅写了“父母偏爱”这个问题。

克鲁格幽默地写道,我敢说百分之九十九的父母都有他们宠爱的孩子,或不太喜欢的孩子。而那百分之一矢口否认的,显然是在撒谎。然而,也大可不必为此背上负疚感。因为对于未受到父母宠爱的孩子来说,这也可能并非完全是坏事。当他们面对现实世界时,会多一些对于自我的理性判断,而少一些矫情和虚妄。而那些受惯父母宠爱的孩子,恐怕一时还无法接受现实世界对他们比较客观的评价,他们的脸皮还太薄,没有为面对真实世界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克鲁格的这些阐述是中肯的有道理的。记得作家三毛就曾抱怨过自己的父母,说他们太喜欢姐姐,因而从不顾及三毛的感受。连找男朋友这档事,都可以如是说,嗨,姐姐看不上眼的,那就给陈平(指三毛)试一试吧,把她当成了垃圾箱。父母对姐姐的这种偏爱,让年纪不大的三毛很受伤。足见父母若对某个孩子过于宠爱,无疑是对另一个或几个孩子的一种伤害。

每每谈及母爱,人们总是不假思索地把它同无私宽厚博大这样一些美丽的词汇联系在一起,于是母爱也在不知不觉中被神圣化了。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母爱都拥有那样的特质,那只是母爱的最高境界。现实中的每一位母亲都是真实的活生生的人,她们有着各自的心性和人格,她们有着各不相同的生活境遇,她们有着自己的喜怒哀乐。总而言之,她们也是凡人,而不是圣母或圣女。所以说,世间有多少母亲,就有多少不尽相同的母爱。我们可以神化母爱,却无法神化母亲。

说过来,母爱也只是人类亲情关系中的一种。除了有无法割裂的血缘联系,母爱的深度则要取决于母亲和儿女双方的作为,母爱的质量更能考量出母亲与儿女各自的人格品质。

爱是一种能力,母爱也不例外。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有的母亲爱子浓烈,倾其所有也在所不惜;而有的母亲爱自己更多,母爱便也有了保留和分寸。还有的母爱走向偏执,象晓霞的母亲。

直到晚年,霞的母亲才幡然醒悟。她不幸得了脑血栓,卧床不起。是晓霞和她的夫婿,从早到晚地照顾陪伴她,让她安然度过了难耐的日子,直到老去。她见到我母亲,便忍不住提起旧事,很后悔自己当年对晓霞那么不尽情理,更感念霞的不计较过往。她常常感叹,“唉,真不知哪片云彩有雨啊!”

我妈妈听罢,无奈地摇摇头。心说,你还是没有走出误区啊,不管有雨没雨,她都是你的女儿啊!我庆幸,自己有一位如此通情达理的好妈妈!

祝愿母亲们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shinesun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我先生的父母也是爱自己过于爱孩子的人类。他记得小时候,他爸每天吃两个鸡蛋,而他和两个妹妹只能看着。有一次,他半夜起来上厕所,发现他父母躲在厨房里吃雪蛤。
coke_xin 回复 悄悄话 70后的周老虎:你需要加强你的观察能力。如果观察面不够大,就去读书。三个人的组织,是各种行为组织中最糟糕的结构。往往会有一个人受伤,因为总会有两个人和一个对立。在独生子女家庭,会有各种可能,比如父母联合起来给孩子施加压力,让孩子无所适从;或者孩子和母亲相约,孤立父亲;等等。如果大多数人认为独生子女不好,一定是有道理
豉油鸡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作者的关点。确实不是所有母亲都是好的。看到很多这样的例子。记得小时候有个小伙伴她母亲也是对她不好。而且她还是她家的独生女。每次她家如果有好吃的东西都是她父母先吃不给她或者只给她一点点。我们都看不过去。可她父母还有理由说我们大人吃的机会会比小孩少。她还小以后有的是机会吃。真是奇怪的理由。当时我那小伙伴也就五,六岁而已。
mapell22 回复 悄悄话 晓霞的母亲做的对。就因为她对晓霞不好,晓霞才伺候她晚年。如果当年宠晓霞,晓霞现在才不会给她端屎端尿。
ButterflyGarden 回复 悄悄话 不被母亲待见的孩子,往往特别想要得到母亲的爱和认可,晓霞可能就是一个例子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Feelingthesame 发表评论于 2015-05-09 17:04:06

当然不是, 只是写出来的都是有母爱的人, 没有母爱的也不愿意去写。 像后妈一样的自私自利的妈也是有的。
===================================================

同意!!!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不是结论,是观察以后的感悟。独生子女不用去争,不用去比,不用觉得父母偏心,心态更阳光。母亲不喜欢独生子女和一个人感到相对的被忽视,两者相比,我觉得后者更有伤害性。至于我是哪个年代的人,不知道这对于你有多大的意义。我是70 后,你呢? 50 后吗?
coke_xin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关于独生子女的说法,真是不知怎么得到的结论?就算独生子女,母亲也有可能会不喜欢。不喜欢的理由会有很多,因为每个女人都是不是一样,她们成熟的进度不一样。还独生子女就是好,那个年代的人?
Feelingthesame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不是, 只是写出来的都是有母爱的人, 没有母爱的也不愿意去写。 像后妈一样的自私自利的妈也是有的。
KkQq 回复 悄悄话 晓霞的母亲可不是个极端的例子, 这样的母亲多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现实就是如此,遇到个势利眼的妈,总捉摸哪块云彩会下雨,只能怨自己不会投胎,没辙。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说得太好了!是的,不管有没有雨,都是你的儿女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可以神化母爱,却无法神化母亲。" 神化母爱也不应当, 母亲不是耶稣,或圣母,理应承当人类的苦痛,做我们的救赎。 especially chinese women , mothers.
茱蒂SU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真实!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爱孩子,是母鸡也会做的事情,当然没有必要过度美化。
Sharonsharon1 回复 悄悄话 深有感触.我也有一个类似的母亲。给我带来的不幸延续到现在'。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只生一个好。独生子女的心态普遍比被忽视的那个孩子健康,只是大家人云亦云,都说独生子女如何不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