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牛书记在美国遇上了葛教授

(2011-11-19 05:52:29) 下一个

牛书记在美国遇上了葛教授

舒怡然



(一)

要说这牛书记,那可是真牛,台上牛,台下牛,人前牛,人后牛。说他牛气冲天,恐怕还有点太含蓄了。说起牛书记这牛的历史,那是由来已久。牛书记大号叫牛天青,从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牛天青从来都是当“头”的,班长、团支书、学生会主席这些个头衔,那是非他莫属。

大学成绩平平的他,毕业分配走的是红路,去了一家中型国企,到那儿十几年就混上了个党委书记兼副厂长。牛天青好象天生就是书记那块料,作报告不用讲稿,口若悬河,连他自己都奇怪,自己哪儿来那么多话,一开口便滔滔不绝,甚至有点不知所云。这就叫有才啊,口才也是一种“才”呀。俗话说“官升脾气长”,这话一点没错。牛书记甭管到哪儿,也甭管是跟谁讲话,永远是一副居高临下的口气,他自己想改都难。

老牛当领导这么多年,去过的地方不少,可唯独还没去过美国。他其实很想到那儿看看,无奈老是没找到合适的公差。这年头,有名正言顺的公费旅游,谁还充大头自己掏腰包?机会终于给他等来了,厂里有个项目需要与合作方美国的一家公司洽谈。牛书记当仁不让地当上了谈判团团长,其实他揣着个小心眼,就是想给儿子打探一下来美国留学的事。老牛只有一子,眼看就快高中毕业了。牛书记也想赶赶这送子留洋的风潮。如今国内叫个有头有脸的人,哪个不把子女送出国逛荡一趟,更何况自己有权有势,也不差钱,不送儿子出国,那不是犯傻吗?

这么思忖着,牛书记一下子便想起了大学同窗葛同学。当年这葛同学可是名副其实的书呆子,毕业被一位名导师看重,直读博士,博士还没毕业,就联系去了美国,而且一去就不复返了。牛书记虽然嘴上从来没说,可心底里还是十分敬佩葛同学的钻研劲头。只是俩人的活法不同罢了。

 

(二)

牛书记人一到了美国,马上拨通了葛教授的电话。“哎,老葛呵,听不出来了,人老了,该不会连声儿也变老了吧?”牛书记自我解嘲地冲着话筒讲。

电话那边的葛教授一听是牛天青,又惊又喜,“嘿!天青,我们有多少年没见面了,二十几年了吧?这一次,无论如何也要聚一聚。听说你现在是大厂的一把手,党委书记了,干得真不错啊!”葛教授由衷地感叹着。

“嗨,比起你这大学教授,差远了,惭愧惭愧。”牛书记说到这里,把话头打住,沉吟了片刻,接着说,“老葛,过两天我就从旧金山飞过去,有件事请你帮个忙,给我买两个iPhone 4,走之前儿子吩咐我的,所以得照办哪。但是我恐怕没什么闲工夫逛商店了,就拜托给老同学你了,怎么样?”葛教授一听,连忙说,“没问题,没问题,我提前给你买好。”

电话断了,葛教授攥着听筒,楞了好一会儿。给牛书记买两个iPhone,这事儿得跟太太商量一下。于是,他打通了太太的手机。葛太太一向通情达理,可这一次却象吃错了药,她带着揶揄的口吻说,“哟,自己连个iPhone都没有,倒积极地为别人操上心了。看你这爱面子的人,到时候怎么好意思要人家的钱。”葛教授听了太太的话,心里也七上八下的。但是,又怎么好扫多年老同学的面子呢?女人的话不能全听。葛教授还是遵照牛书记的“吩咐”,买了两个iPhone

 

(三)

牛书记从西海岸飞过来的当天晚上,葛教授就为远道而来的朋友接风,开车带牛天青到当地最好的一家中餐馆。葛太太因为要去陪女儿参加钢琴比赛,所以只好缺席。只有两个男人也好,谈话可以肆无忌惮。俩人一见面,四目相视,牛书记冲口就说,“老兄,你怎么还这么年轻,你看看我,都老得一踏糊涂了!”

葛教授定睛仔细打量了牛书记一番,他看上去的确显得有那么点苍老,便不假思索地说,“你恐怕是陪酒太多了吧?呵呵,老兄可要注意身体噢。”

牛书记听了哈哈大笑,“哎哟,老葛,你可是真够葛的,其实哪只是陪酒啊,嗯,你说是不是?”听他那口气,好象是赚了什么大便宜似的,弄得一贯正儿八经的葛教授浑身不自在。

吃着龙虾,喝着啤酒,牛书记的话匣子自然是关不住的,有老牛在,你绝对不必发愁会冷场。就光是他在官场上的那些个笑话,也足够你听上半个月的。到了末了,牛书记终于言归正传,他想起了那两个iPhone,葛教授轻轻一笑,说,我还以为你忘了呢,它们在车上。

酒足饭饱,牛书记站起身来,撑了个懒腰,“怎么着,下一站该是参观葛家庄园了吧?”葛教授听这位老同学的话,感到越来越别扭。虽然上大学时,他们就是两类不一样的人,经过这二十年,距离好象更远了。

等葛教授停稳了车子,牛书记随主人走进了这座二层小洋房。门厅里摆着别致的插花,那些浅粉、淡黄、和纯白的迎春花,透露出女主人的娴静和淡雅。旋转楼梯墙壁上挂着几幅葛家少女水彩画的习作,虽然稚嫩,却营造了一种艺术的氛围。客厅里摆放着一架三角钢琴,壁炉里还闪动着微微的火苗。葛教授的家,安静而温馨。

可能是被这种安静温馨感染了,牛书记有好半天都没开口。只说了一句,“嗯,老葛,你小日子过得不错嘛!”言外之意,是不是说葛教授的“大日子”过得不怎么样。反正话就说到那里,便没了下文。

葛教授还得开车把牛书记送回旅馆,从葛家到牛书记住的旅馆有四十英里的车程,一路上都是牛书记在说话,他说有不少大学同学去他的那座城市,给他打电话,说是想见他,“其实我知道,他们就是想讲个面子,但哪里知道我多忙啊,我可不是什么人都见的”,牛书记大概是喝多了,酒后吐真言呵。这番话却是刺激了葛教授,对呀,难道我就不忙吗?为了你,我连去观看女儿钢琴比赛都放弃了,我就是什么人都想见吗?唉,人怎么就不能将心比心呢?

(四)

旅馆到了,牛书记跳下车,从兜里掏出了钱包。还好,他没忘这个茬儿,不然,葛教授还真不知道该如何收场呢,总不至于让他平白无故掏八百美元,给两个他连见都没见过的孩子买什么大苹果吧。他没有推搡,接过钱,略微想了一下,把四百美元又塞给了牛书记。

“天青,这个苹果就算我送给你儿子的,虽然未曾谋面,知道他是个肯求上进的好小子,希望他明年能顺利地来美国读书吧。”葛教授的语气很果断,不容置疑地坚定。牛书记不好推却,他接住了钱,心里涌上一种感动,他好象很久都没有体验这种情感了。在书记的位置上,他记不清收过多少“礼”了,这种送礼的方式他还是头一次遇到。

葛教授一个人开车往家里赶路,夜已经深了,一个人开四十英里,路显得格外的远。葛教授打开了CD,是那首苏格兰民歌,“老朋友怎能忘记掉,过去的好时光……”唉,同学,友谊,人情……,葛教授忽然感到心里很不是滋味,从来没有过的一种悲凉弥漫在心头。

 

过了一年,葛教授又接到了牛书记的电话,“吩咐”老葛去机场替他接儿子,自然还有许多其他要求。这一次,葛教授并没有马上应允,因为他确实很忙,而且,他的女儿要去肯尼迪艺术中心参加少年钢琴独奏表演,这一次,他是无论如何都不想错过了。

葛教授手拿着话筒,不置可否地摇摇头,心说,“唉,老牛,你可真牛啊,总是在合适的时候想起了老同学,不愧是牛书记啊!……

(完)

写于2011 11 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写什么,楼主的文笔总是那么清新淡雅回味无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