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2011-09-19 09:52:30) 下一个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你见

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

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间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这首诗最初以《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为题发表在08年《读者》上,署名仓央嘉措,他是六世达赖喇嘛,三百多年前的高僧。然而这首诗的真正作者,却是扎西拉姆·多多,它出自07年的诗集《疑似风月集》。扎西拉姆·多多是一位广州女孩,现追随十七世噶玛巴大宝法王在印度菩提伽耶修行。

如果不是导演冯小刚把这首诗写进了他的剧本《非诚勿扰2》,恐怕扎西拉姆的诗作会象一粒沙尘似的被淹没而无声无息。而真正使“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不再沉默的应该说是走红的电视剧《宫锁心玉》,该剧的片尾曲《见或不见》,使扎西拉姆的诗一夜走红,家喻户晓。而这首诗也悄无声息地被改名为《见或不见》,人们似乎更喜欢这个标题,她直白无误。

初读此诗,感动于它深深的禅意。那种灵之美,让心隐隐作痛。她传达的从无缘、随缘到不悲不喜,从小爱、大爱至无疆之爱的情怀,字里行间渗透着一种高远的人生意境。表面上看,这是一首情诗,可她关乎情,又不止于情。想到人的生命里程中,信仰的虔诚,梦想的追逐,最终不都有一种大彻大悟深谙其中吗?正是此时无情胜有情啊!

正如这首诗作者的自述:“这一首的灵感,是来自于莲花生大师非常著名的一句话‘我从未离弃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我的人,虽然他们看不见我,我的孩子们,将会永远永远受到我慈悲心的护卫。’我想要通过这首诗表达的是上师对弟子不离不弃的关爱,真的跟爱情、跟风月没有什么关系。”

好诗不可诠释,说多了就失去了韵味。那就让我们在何晟銘“见或不见”的歌声中,来慢慢品味这首诗的意境吧……

2011 9 6

                                       

 

 

 

爱,恰似温柔的怜悯

爱的三种境界

爱,是一份遥远的呼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