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光”和“无云”的爱情故事(尾声)

(2011-04-27 05:53:52) 下一个

“阳光”和“无云”的爱情故事(尾声)

舒怡然

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微风轻拂着绿柳,漫山遍野淡紫色的小花在暖风中摇曳着,仿佛在喃喃地细语,“勿忘我,勿忘我!”。

在这一片花丛中,站着一位中年男子,他手捧着一大束刚刚采来的勿忘我花,眼神里依稀可见那沉积已久的忧伤。他把那束淡紫色的花儿轻轻地放在了一座墓前,然后蹲下身来,对着墓碑,就好象面对着一位久别了的朋友。嘴里轻轻地说着:“小云,今天可是个开心的日子啊,市委终于给你平反了,推翻了那些诬陷你的不实之词。昨天全院为你召开了追悼会,凭你的灵性,你一定感觉到了,是吗,小云?”

这是在吴云含冤跳楼自杀十二年后的一九八零年。十二年了,天翻地覆,人事全非。只有杨光的心依然如故,他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来到吴云的墓前,陪她说话,向她讲述世间的沧桑变迁。吴云她走得太匆匆,她似乎把杨光的心也牵走了,使他沉浸在无尽的忧伤中,很久很久。

杨光站起身,回头的瞬间,他看见了另一个男人,远远地站在那里,正在看着他,是林辉南院长,他也得到平反并恢复了原职。杨光径直朝林辉南走去,到了近前,他把手伸给林辉南,两只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历经了十二年的误解与隔膜,两个男人终于取得了谅解,这是历史的误会,还是个人命运使然?只可惜飞入天国的吴云,再也看不到这一切了。

林辉南走到吴云的墓前,把一束鲜花静静地放在了勿忘我花束旁边,他弯下腰,深深地鞠了一躬。无限感怀地叹道,“一个如天使一般纯洁善良的女子啊!”他们俩人在吴云的墓前伫立良久。

风,轻轻地掠过,杨光的耳旁又响起吴云柔和的声音,那么悦耳,那么亲切,仿佛就在昨天。

如果你是朝露,我愿作那晨曦里的一株小草

如果你是阳光,我愿作那天边的最后一朵彩云

如果你是闪电,我愿作你催生下来的一滴细雨

。。。。。。

(全文完)

< 后记 >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二十多年前那个深秋的下午,我第一次听故事中的男主人公“阳光”讲述他和“无云”曾经的故事。那一刻,我完全被他们的故事之悲怆和惨痛所震撼了。当时我想,将来有一天,我一定要把它写出来。不为别的,只因为我曾经“结识”了这样一个美丽的灵魂,即便那美丽只有一瞬间,就象夜空中划过的流星,可她留给人的思念却是永恒的。

我是流着泪把这个故事写完的,故事写完了,我心中的那份沉重也终于卸了下来。我自己也不喜欢悲剧,可是世界上几乎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悲剧,有天造的也有人为的,写悲剧就是希望悲剧不再重演。

这是个爱情的故事,但又不仅仅是关于爱情,任何爱情都或多或少地折射着一个时代,和那个时代中人们的命运。

最后,祈愿我故事中的女主人公“吴云”,以及所有在文革中惨遭不幸的人们,愿他们的在天之灵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