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核辐射真的很可怕吗?

(2011-03-18 06:34:03) 下一个

核辐射真的很可怕吗?

---遭遇核辐射女友的不幸经历

 

我读研究生时,住在同一楼里的有好几位同学是学放射化学的。听人说女生学放化是非常危险的,弄不好会影响婚后的生育能力,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畸形胎儿。我心里确实很钦佩那几位女生,她们的勇敢令我肃然起敬。想想自己在上高中时,还曾有过居里夫人的梦想,可居里夫人就是整天和放射性物质打交道,不然怎么可能发现镭和钋呢?难道她不怕吗?看来为了科学,还真是需要一种献身精神才行。

我的这几位舍友,难道她们不怕吗?说不怕那是自欺欺人。我清楚地记得,其中有一位,每天一回到宿舍就直奔水房,一遍一遍地洗手。隔不了几分钟,就又到水房,一遍一遍地洗手,重复同样的动作。后来居然发展到,每天晚上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她就那样呆在水房,反复地洗手。辅导员老师说,她有可能是得了某种心理障碍性疾病。其实,我觉得她就是害怕,怕实验室里的放射性物质会粘在她的手上,洗手使她找到一种安全感。果然是这样,听说她毕业以后,没再从事放化方面的研究工作,那个不停洗手的毛病,不治自愈。可见,心理作用也可以使人产生病态。

而我的好友池静(化名)的故事,却着实让我心痛了很久,为她,为她那活了仅仅一个半月的女儿。说起池静学放化,真的是迫不得已,她本来的志愿是想学分析化学,可是那一年她想报考的学校分析化学招生很少,但放射化学却在扩招。池静在是否服从分配一栏填了“服从”,一切都坏在这个“服从”上了,她没被分析化学专业录取,却被名正言顺地扩招到了放射化学专业。

为了是否接受这个录取,她和男友发生了争执,依他男友的意见,干脆甭读什么研究生了,毕业分配工作算了。可池静偏不服气,她坚持要上研究生,即使是放化专业,她也不在乎。最后,男友扭不过她,池静如愿以偿地进了研究生院。

三年很快就过去了,池静顺利地拿到了硕士学位,并进入一家研究所工作,那个工作还是要接触放射性物质,只不过是重在分析,而不是进行专门的研究。毕业三年多了,一直都没有池静的消息,有一天忽然接到她的电话,说是要来我办公室有点事。三年未曾见面,自然是兴奋得不得了。

一见池静的第一眼,我就觉得她有些异常,不但特别的消瘦,眼窝深陷,而且精神状况很不好。一问才知道,三年中她的生活发生了特别多变故。毕业后她很快就结婚了,生了个宝贝女儿。可孩子一出生就被诊断出来患有先天性心脏畸形,在急救室特殊护理了整整一个月,花掉了两万多(人民币),那时的两万元相当于池静十年的工资。为了这个小生命,她顾不上考虑那么多了。可是从急救室把女儿接回家,还不到半个月,孩子就不幸夭折了。

池静讲到这里,已是泪眼朦胧,哽咽得说不下去了。末了,她万分悔恨地说:“唉,怪只怪当初我没听他的话,去学了放化专业,听妇产科医生说,我女儿的先天性心脏畸形与长期接触放射性物质很有关系。”经过这一次沉重的打击,池静甚至放弃了再要孩子的念头,她说实在承受不了,那种心灵的打击足以让她万念俱灰。

后来,池静又去读博士,她已经彻底放弃了要小孩的想法。当我听她在电话那边给我讲这个决定,心里感到很悲哀。她本来可以拥有一个快乐的小家,过平常女人的日子,她自己和先生都没有什么先天性心脏病,也没有家族病史。就因为所学专业的缘故(这是他们能够得到的唯一的解释),使她的人生路走到了这个地步。她不知道跟我说过多少次,心底里是多么喜欢孩子啊!

世界上的好多事情都是不可逆的,悲剧恰恰就发生在这些不可逆的事件当中。放射性对于人体机能组织的破坏就是这样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说它可怕,正是因为这种不可逆转。所以今天的人们,谈核辐射色变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毕竟人类对于放射性物质的可控性还是有限的,尤其是面对人体被辐射后造成的恶果,现代医学还是无能为力的。

我的好友池静,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想起了你,心里仍旧很沉重。

(此文无意诋毁放射化学专业这一学科,我朋友的经历也只是个特例。)

20113 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igbadwolf 回复 悄悄话 别胡思乱想。把什么都怪到接触辐射物质上面。
香的花生米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国人的悲哀!为什么没有保护措施 ?有人想为这些人的安全么?像这样的事在中国太多了,国家只要研究成果,有想过他们的安危么?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哥们的老婆就是医院里做X光电,尽管他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医生,但是他们还是决定不要孩子——怕有意外!
:注册笔名: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辐射很可怕。但也不至于怕到杯弓蛇影。
cys254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做核物理实验时也是胆战心惊的。不过也很难讲,居里夫人的二女儿是她在做核试验时生的,最后活到了一百零三岁,无疾而终。
windlight 回复 悄悄话 认识的一个放射科的朋友,也类似遭遇.敬佩他们的敬业精神.为他们祝福!
ee888 回复 悄悄话 盖章通过,故事真实感特真实!!!比这严重的也有(死亡,或隔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