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阳光”和“无云”的爱情故事 (一)

(2011-02-06 06:11:04) 下一个

“阳光”和“无云”的爱情故事 (一) 

<引子>

从我记事时起,就常听妈妈讲,迎接我到这个世界上来的妇产科医生叫吴云,吴云长得非常美。长大以后,我没有缘再见到吴云大夫。然而我总是在心里勾画着她,一个美丽的女人,还有她的爱情故事,她和那个叫杨光的男人的爱情故事。我把这个故事写下来,只为了那些无法忘却的记忆。

杨光和吴云,一对令人遐思的名字,看到这两个名字,你自然而然地会想到阳光灿烂万里无云的蓝天。据说杨光与吴云的相识,也是因了他们俩人的名字。1955年,杨光和吴云同时考入京城的一所医学院,在新生接待处,俩人第一次邂逅相遇,杨光的脸上露出比阳光还要灿烂的笑容,他忍不住地问:“你,你怎么会叫吴云呢?没有了云彩,我这阳光该照向哪里呵?”吴云被杨光问得满脸羞红,不知该如何作答。看着他们俩人,连负责注册的老师都禁不住惊叹,“哎呀,你们可真是天生的一对啊!”

“天生的一对”,说得没错,医学院里几乎人人都这样认为。从入学那天开始,杨光和吴云就相恋了,他们一见钟情。杨光有着一副宽阔的额头,他的眼神给人的感觉很温暖,就象阳光照在身上时那种感觉。杨光真的名如其人,他人也很阳光,讲话率真,甚至有些天真,一点儿不世故。他乐于助人,给人一种信赖感,这使他在同学中很有亲和力。所以入学没多久,大家就推举他为班长。

吴云是傍着西湖长大的杭州姑娘,她高挑个,走起路来脚步轻盈,她的一颦一笑,都透着一种美感,美得象一幅画。然而画中人总给人一种不真实感,可是吴云却是一个活脱脱的画中美人,她也因此成了学校业余话剧团的主角演员。

杨光不光学习好,篮球打得也特棒,他是系篮球队队长。要问谁是杨光的忠实粉丝,那当然是吴云了。每次球队和外系打比赛,吴云都会叫上同寝室的女友一块去助阵,她一个人去有些不好意思。吴云心思细腻,她去看杨光打篮球,从来不空手去,她们总是提着两个大暖水瓶,里面装满了凉开水。那时没有瓶装矿泉水卖,要是有啊,吴云准会搬去两箱。杨光的队友们没有一个不羡慕他的,有几个还打趣地说:“嗨,你瞧我们的‘阳光’,魔力多大,不但没把云彩照走,倒总是围着他转了。”吴云听了,脸顿时羞红了。杨光听了这话,不知为什么,心里掠过一丝阴影。

大家只知道吴云是杨光的粉丝,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其实杨光也是吴云的粉丝呢。吴云那时正在学校业余话剧团排演莎翁的名剧《仲夏夜之梦》,她饰演反叛父命与历桑德誓死相爱的赫米娅。杨光去看吴云演出,从来都是一个人前往,不是怕别人与他争风,他是怕吴云见熟人多了,会放不开,影响她的表演和发挥。

杨光和吴云谈恋爱那会儿,大学校园里是不大鼓励学生谈情说爱的,虽说他们并没有大张旗鼓,但是高大的杨光和倩丽的吴云走在校园里,还是格外引人注目。日子久了,自然有人说闲话,那些话免不了地传到了杨光辅导员老师的耳朵里。他找到杨光谈话,无非是要他注意点影响,毕竟杨光是班长,而且还是党员。杨光也并不打马虎眼,他很认真地对辅导员老师说,“其实,我和吴云还没有发展到你们想象的那么亲密,我们就是要好的朋友而已。我感到她挺弱的,总想保护她一下。”辅导员老师听了杨光的表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我说杨光啊杨光,你这就叫做恋爱的朦胧阶段呐,怎么你还懵懵懂懂的?不过,我只是提醒你一下,别闹得太大了,影响不好。”

杨光还是很尊重老师的意见,打那以后,他和吴云便只在周末才见面,俩人要么一起去逛书店,要么一起去看场电影,天气好的时候,就一起去公园。总之都是在校园以外。吴云喜欢写诗,每次一见面,她就把写满了诗句的日记本递给杨光,杨光也迫不及待地读着那一行行为他而作的诗句。

如果你是朝露,我愿作那晨曦里的一株小草;

如果你是阳光,我愿作那天边的最后一朵彩云;

如果你是闪电,我愿作你催生下来的一滴细雨

…………

“云儿,你……”杨光感动得语塞,情不自禁地紧紧握住吴云纤细的手,凝视着这张时常闯入他梦境的美丽的脸,这是个怎样的女孩啊,她总是会触动他内心深处最柔软的那一块,他真恨不能把她整个人一下子都融入心里,吴云迎着杨光渴慕的眼神……。风停了,树静了,连鸟儿都停止了吟唱,只有天边的星星眨着调皮的眼睛………

 

象天下所有的有情人那样,杨光和吴云憧憬着他们幸福美好的将来。然而,1957年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鸣大放,还有随后发生的反右风暴,却把他们的生活搅了个天翻地覆。一夜之间,杨光就成了右派,只因为在党内组织生活会上,他响应号召毫无保留地讲了自己对于党内民主生活的一些看法。

组织上还是比较关心吴云的,在第一时间找她谈了话,意思很明确,让她与杨光划清界限。吴云除了震惊什么都说不出来了,她不相信杨光会是什么右派,更不了解什么人才有资格戴上右派的帽子,而成了右派以后又会怎么样。她有些惶惑了,她想见到杨光,可是杨光却故意躲着她。

组织决定杨光需要隔离审查学习一段时间,他没有和吴云告别,一个人悄悄地离开了校园。那段时日,吴云焦虑得几乎要崩溃了。晚上她经常一个人跑到篮球场上,默默地坐在那里,耳边回响着杨光打球时高声的呼叫。恍惚中她觉得杨光就站在她身后,手搭在她的肩上。“云儿,怎么还没回去?天这么黑了,我送你回去吧!”她回转身来,什么都没有,只有一阵凉风刮过去,她心里打了个寒战,泪悄然滑下来,可她什么都没有感觉到。

 

一个月后,杨光结束了审查学习,回宿舍的那天晚上,见吴云一个人正站在宿舍楼前的槐树底下,这大大出乎他的意料。四目相对,吴云哭了。

 

杨光问:“你怎么知道我今天晚上会回来?”

吴云带着哭腔说:“我,我每天晚上都来这里等你。”

杨光心头一颤,可还是装出一副漠然的样子,说:“云,以后别来了,你要保重自己呢。”

“不,我不能没有你,要是过没有你的日子,我宁可去死!”

“哎呀,小傻瓜,还没怎么样,就把死挂在嘴上,多不吉利。”杨光的口气缓和了许多。

“那你要答应我,别躲着我,我们还和以前一样,行吗?”

杨光注视着吴云,这是那个他一直认为弱不禁风美如仙子的姑娘吗?怎么她竟如此坚定而决绝。不,无论如何我不能害她。想到这里,杨光又绷起了脸,严肃地说:“云,这是关系到你前途和命运的大事,不要耍小孩子脾气,不然你会后悔的。”

吴云抹去了眼角的泪,说:“但是如果让我现在离开你,我会后悔一辈子的。你就告诉我一句话,你,还爱我吗?”

杨光仰起脸,看着漆黑的夜空,他眼睛有些潮湿。“云,别问我这个问题,我现在是右派,右派是没有资格谈情说爱的,你懂吗?”

“不,你什么都不是,你就是你,你就是杨光,是我的阳光!”吴云几乎是喊出来的。她伏在了杨光的肩头。杨光低下头来,两滴泪落入吴云浓密的发丝里……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