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自编自导的一个小话剧(下)

(2011-02-22 10:45:24) 下一个

我自编自导的一个小话剧(下)

记住了张老师“三突出”的原则,回去又憋了两天,等到再交卷给她,但见她露出满意的笑容。要说张老师做事就是雷厉风行,她马上把我写的“剧本”油印了四五份,第二天便拿到课堂上与大家见面。

接下来的事自然是选演员了,想不到这下可热闹了。我在剧中重点突出了两个主要人物,一个是解放军辅导员,一个是红小兵同学,同时还有一个反面人物 ---- 土匪头子,他也是我们这次军演的敌军指挥官。我原以为同学们会争着演那位解放军叔叔,可哪承想班里的男生个个高喊着要演敌军指挥官。张老师一看这阵势,就有点生气了。她把脸紧绷着,显出一副不耐烦的模样来。见此番情景,我灵机一动,就建议张老师说,“既然大家都喜欢演土匪头子,我们何不来一个表演比赛,看谁才能胜任这个角色。”我的话音还未落,立刻得到了几乎所有同学的响应,“对,对,对!就是要比一比,看谁能演土匪。”事已至此,张老师也没有办法了,那就比呗。

可谁来当裁判呢?当然是张老师了,但大家生怕她偏向,就异口同声地举荐我,说来也是啊,我还是个编剧呢。于是,我和张老师一起做裁判,表演比赛正式开始。其实很简单,就是每个人走一遍过场,然后说一段台词。

第一个登场的是我们的班长,他个头很高,才五年级的小学生,可那身材跟个大男人似的。本来张老师执意由他来演解放军辅导员的,可他就是不听话。见他上场了,张老师一副气不打一处来的表情。只见他故意毛起腰来,挤出滑稽的笑,把个原本端端正正的脸弄得四不像似的,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他一开口就更是乐死人,因为捏着嗓子说话,他的声音都变得跟五音不全一样。还没等我们俩裁判开口,大家就直摇脑袋,哎呀,不行,不行,快下去吧!

下一个上场的是班里最淘气的一个“老大难”男孩子,说老大难是指老师很难管的那一类学生,他不光学习成绩不好,更是经常骚扰课堂纪律,是个让人头痛的孩子。他一上来大家就忍不住地笑,因为他脸上平时就是那么一副滑稽相,都不用装。轮到他说台词了,这下露馅了,他连剧本上的好多字都不认识。张老师遗憾地叹了口气,“看看,平时督促你好好学习,你现在该知道学习的重要性了吧?”那个男孩儿窘迫地走了下去,我心里也很为他难过。他的失利使得另外几个淘气包男孩儿不敢上来试吧了,嗯,看来这坏蛋也不是人人都能演的。

最后一个亮相的是我们的学习委员,他可是我们班的小帅哥,一双大大的眼睛,天真无邪。他喜欢唱歌,而且学什么象什么。不过,他最令我佩服的是有一个数学脑袋。再难的题目到了他那儿,就跟玩儿似的就解出来了,真是不服不行。他上场的架势也很有创意,只见他倒转着身子,旋转式地象一股风一样,一下子就“窜”到我们面前,我心里暗自为他叫好,嘿,真有你的,演戏都透着股聪明劲儿。他说台词时还加入了动作表演,显得特别入戏。哈哈,这个土匪非你莫属了,连张老师都禁不住拍起手来,就是你了,敌军指挥官。再瞧我们的小帅哥乐的,冲我直眨眼还做了个鬼脸,那样子好象赢了场大仗似的。

土匪头子一定,其他角色就好办多了。班长还得演他的解放军叔叔,谁让他长那么高个儿来的。红小兵同学小红小强,由班里两个长得矮一点的同学饰演,其他同学分成两组做群众演员,一组是正面角色红小兵,另一组是反面角色一帮土匪,大家各就各位。张老师毫不犹豫地让我当导演,我问她导演是管什么的,她神秘地一笑说,“导演啊,作用可大了,你得告诉演员们怎么进入角色,怎么说台词,每一幕怎么衔接,别忘了,你写的可是多幕话剧呵。”我心里连连叫苦,乖乖,我哪里懂什么单幕多幕的,那是俺瞎写的呀。

我差点儿忘了说了,剧中最显眼的一个角色是小红的奶奶,她出现在第一幕,而且是第一个上场。没有谁敢演这个角色,我就跟张老师商量,干脆拿掉算了。可她却一再坚持说,这个奶奶你写得好,绝对是添彩的一笔,所以无论如何都不能去掉。可是让谁来演呢?张老师眼睛盯着我,半带鼓励半带怂恿地说,“你为什么不试一试呢?”我被她盯得心里直发毛,“啊?我演奶奶,我这么小怎么演啊?”“可以化妆啊,把你的长发盘起来,脸上涂上暗色的油彩,到时我会请音乐老师帮忙的。”

唉,真没办法,谁让我胡思乱想写了这样一个奶奶呢!就这样,我忐忑不安地接受了奶奶这个角色。当真正排演时,我还真的喜欢上了我笔下的这个奶奶,她善良但有点唠叨,既心疼自己的小孙女小红,不想让她去参加军演,又不甘心孩子在学校落后,怕落个扯后腿的埋怨。总之是个有些心理矛盾有个性的人物,后来我才明白,为什么当时张老师一再强调这位奶奶蛮有特色。

经过一个多月辛辛苦苦的备战,我们的四幕话剧终于成形了,大家都迫不及待地等着元旦与解放军联欢的那一刻。还记得为了演奶奶,我让妈妈翻箱倒柜,找出了她年轻时的一件偏襟夹袄,深绿色带着暗花,衣领和袖口都配着同色绣花,显得别致典雅。那件夹袄穿在我身上显得有些肥大,但适逢冬天,里面穿上毛衣,就把它给撑起来了。妈妈把我的长发高高地盘在脑后,装扮好了之后,家里人看着我都笑起来,别说,你还真有点奶奶的味道了。

不用细说了,我们的演出异常轰动,演出结束时,驻军部队的团长和政委都激动得上台与我们握手。我们的辅导员山东大哥也兴奋地跑到我面前,操着浓浓的山东腔对我说,“嗨,俺听说是你编的剧本,你可真能干呢,奶奶演得那么象,搞不好,俺都想叫你一声奶奶了。”瞧这山东大哥就是爱开玩笑不是。

我们的小话剧当之无愧地得了一等奖。好多年之后同学聚会,大家又回忆起那次演出,有个同学告诉我说,就因为那个话剧排演得好,张老师一跃成为学校的红人,后来又调到另外一所小学去做了校长。不过我倒觉得,象张老师那样对工作认真负责的人,是迟早都会得到提拔的,我们的小话剧只不过是多添了个契机而已。

想想我们那个话剧的名字起得好 ---- “难忘的战斗”,那还真的是一场难忘的战斗呢,也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直到今天 ……

2011 年 2 月 22 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