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自编自导的一个小话剧(上)

(2011-02-22 10:41:14) 下一个

我自编自导的一个小话剧(上)

先得声明一下,这可不是玩标题档,是确有其事,只不过是发生在我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

小学五年级的第一学期,学校一改以往的学工学农活动,而改成了学军。大概校工宣队也厌倦了进工厂下农村那些传统节目,想变点新鲜花样出来,调调大家的胃口。但最直接的原因,还是我们当地新来了好些驻军部队,这就等于给我们的学军活动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有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嘛。

两个月的军训活动,足足地把我们这些刚上五年级的小学生锤炼了一番,从队列练习,齐步走正步走,一直到野营拉练,大家都觉得学军最来劲,既新鲜又好玩,玩得我们都不想再回到课堂了。老师们很懊恼,一个劲抱怨校长,看看这帮孩子都玩疯了。

我们的教导员是一位山东大汉,他讲话带着浓重的山东口音,“一,二,三,四”,到了他的嘴里就变成了,“怡,乐,色,斯”,特别招笑,但我们都很喜欢他。除了训练我们,他还特别会讲故事。你别以为他讲黄继光邱少云啥的,他最爱讲的是他家乡山东临沂那个地方,他小时候的故事。听得我们都入迷了,就缠着他再讲一段。每到这时,他就把脸一绷,假装正经地说,“欲知详情如何,且听下回分解”,搞得我们都没什么脾气了。

学军活动最为精彩的部分,是两个月结束时,我们和驻地的解放军搞了一个联合军演,听着挺吓人,那可不是日美联合军演噢。让我们激动不已的是,我们每个学生可以打一发子弹,是真的子弹。到现在我还记得,当我扣动扳机的瞬间,两眼紧闭,只觉得那个枪托向后猛力推到我的胸口,哎哟,好痛!子弹飞到哪去了?不知道!所以,前一阵子看了姜文的《让子弹飞》,我就一直琢磨,当年我那发子弹到底飞哪去了呢?唉,说起来幸亏旁边有我的教导员及时抓住那个倒退的枪托,不然我说不准还得受点轻伤什么的。

学军活动就在这一声声“砰,砰”的枪声中结束了。不管是老师,解放军辅导员,还是我们这帮小学生,都感到有些意犹未尽。于是,某位老师提议,干脆趁元旦之际和解放军搞个联欢会,主题就是我们这次学军活动。任务一下达,各个班级都开始积极筹备上了。

我的班主任是个刚从师范学校毕业的年轻老师,姓张。别看她经验不足,但凡事都喜欢出风头,一门心思想在学校干出点名堂来。她召集我们几个班干部开会,让大家出主意,联欢会上表演什么节目才能震倒一大片。有人说诗朗诵,张老师皱皱眉;有人说大合唱,张老师的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大家面面相觑,心说,那我们表演什么呀。张老师清了清嗓子,显得胸有成竹地说:“我倒是有个好主意,咱们为何不排个小话剧,把这次学军活动写成剧本,然后登台表演,包准一鸣惊人。”我们听了顿时激动起来,对呀,演话剧,我们人人岂不是都成了演员,太刺激了。可是转念一想,不行,谁来写剧本呢?

张老师把目光转向了我,那意思再明白不过了,我的头嗡的一下,天啊,长这么大我还从来没有真的看过一场话剧,就让我写剧本,那哪成啊?张老师见我脸涨得通红,就安慰我说,“你别紧张,其实呢,这写话剧就跟写篇作文差不多,只不过是要通过人物的对话来讲故事。”哇,瞧她说得多轻巧哦。我心里暗想,这回想躲是躲不过去了,因为我可是张老师心目中的小秀才呵(自吹一下),总不好砸牌子吧,于是就硬着头皮应承下来。

回到家连憋了两天,终于把初稿交给了张老师,心中暗自得意,哈哈,这写话剧也没啥难的,就是编几个角色在台上对话呗。我这边还没乐完呢,张老师就找上门来了,她把我写的剧本拿出来,说:“你写的不错,但是得修改,而且得大改。”我睁大了眼睛,看着她,不解地问:“为什么还要大改?”张老师笑笑说,“唉,你可能不知道,现在写剧本是要体现三突出原则的。你写坏蛋土匪的场景对话太多,有点喧宾夺主了。一定要用更多的笔墨写解放军叔叔,还有红小兵同学。这就叫‘三突出’。”嗯,我懂了,就是让好人在台上多转悠一会儿,多讲点儿话;让坏人更加灰溜溜地夹着尾巴,少说两句。那还不好办,我是编剧我做主!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