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络心情你我他

(2010-10-04 12:21:06) 下一个

网络心情你我他

舒怡然

 

对于网络,无论你是持赞赏,否定,抑或是无所谓的态度,但你都不能不承认,网络正在改变着我们这个世界,它以一种特有的方式走进了每个人的生活,不管你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

网络时代把人与人的心理距离拉近了,拉近并不等于靠近或亲近,而只是说,人与人之间有了更多心灵的互动交流和碰撞。说起来,互动交流也是件好事,因为它使写作者很快就得到了阅读者的反馈,这无形之中加快了人们心灵交流的步伐。回想起来,在没有互联网以前,读者与作者的交流只能借助于通信,那时的作家都是靠读者来信了解自己作品在社会上的反响。记得那时我也有几个自己喜爱的作家,可以说是他们忠实的粉丝。每每读了他们的作品,时常是心潮澎湃,感慨万千。如果象现在是在网络传媒上,我一定会马上把那种读后感告诉作者。但一想到提笔写信,也就作罢。可见虽然仅仅是交流媒介的改变,但是效果却是迥然不同的。

凡事有好的一面,就总免不了有坏的一面,网上的交流互动也不例外。人们写文读文评文,总是带着浓重的个人色彩,没有谁能够做到百分之百的客观公允,因为大多数文章所涉猎的都是社会问题,情感问题,人性问题,等等。凡此种种,都不是科学论文,所以也就没有什么绝对的客观公正可言,很多时候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到底谁有理,谁又说得清?

说句实话,人的思想及其表达有些时候也会受到个人心情的影响,到了网上就表现为网络心情。写文章是人的思想的自然流露,时不时还掺杂着个人的情感,尤其是对于许多女性博主,唯美主义的小资调会时常左右着网络心情,一忽儿阳光灿烂,一忽儿又乌云密布。男性博主虽然理性多于感性,但讲起道理来一直走到极端的也不乏其人。

说写文章受网络心情影响还在其次,网络心情更多表现在网上读文评文。心情好了,看什么都会顺眼,读什么都可以一笑了之;而心情不好时,读什么都觉得不合意,都忍不住想砸砖头。这砖头一旦砸出去,互动就开始了。遇到修养涵养都极高的博主,这砖头就如同砸到了棉花上,没什么声响,也没什么反弹,砸砖的人反而自觉无趣。遇到脾气火爆的博主,双方就会碰撞出火花,着一场大火也不是不可能的。

我不是一概反对砸砖,说起来砸砖人说的也许都是实话,但即便是实话实说,也还是有个方式问题,要说得让对方清楚明白又易于接受,这里面也还是有个说话的艺术问题。同样一个意思,不同的表达方式会带来截然不同的效果,这效果又会反过来影响别人的网络心情。所以,说话的艺术是每个网络人都该学习的艺术,包括写博人和读博人。

有一千个人就会发出一千种声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于别人的观点。要使自己保持愉悦的网络心情,又要尽可能不去影响别人的网络心情,不搞情绪污染,最关键的是要互相尊重。在这个前提下,无论如何都会构建起文明的网络文化氛围,也会使大家拥有一份开心的网络心情。网络心情你我他,想到了你我他,就会打造出美丽的网络风景,带来美丽心情。

2010 10 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