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谈写博客与保护隐私

(2010-10-15 09:35:52) 下一个

谈谈写博客与保护隐私

舒怡然


自从网络写作问世以来,写博客就成了一种人们在网上寻求自由表达的独特方式。说它独特,是因为与传统的写作相比,写博有着更多更大的自由度。写什么怎么写都由博主自己来决定,无需编辑审查校对,也不要主审批准备案。正所谓我的博客我做主。

既然如此,写博客是不是就可以随心所欲呢?肯定不是。其实,无论是谁写博客,心中难免不存在着一个疑问,即哪些东西能写,哪些东西不能写?这中间除了政治取向个人偏好方面的种种考虑以外,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避开个人隐私。对于什么是隐私,或者换句话说怎么样界定隐私?这确实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隐私的边界因人而异。在某些人看来很隐秘的事情,对另一些人来说可能根本算不了什么。由于人们在隐私观念上的认知差异,使得保护个人隐私问题变得不那么确定。

我认为,在写博客过程中的保护个人隐私,有着两方面的意义。其一是要懂得尊重别人的个人隐私,隐私的道德底线应该是尊重他人;其二是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

(一)尊重别人的隐私

写博客要么写人要么写事,除非你是专门写时事评论或科普文章,不然,总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公开你的那些人和事。因为博客文章一旦贴出去,就等于是公之于世,也就没有什么隐私可言了。

原则上,如果写的是公众人物,比如说名人或政要人物等,可以写真名,但是所写的内容应该是属实的,而不能是道听途说的。对于名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应该尽可能地找到它们的出处,以便给自己留有备注。如果是说名人的好事,问题倒也不大。如果是在揭人家的短处,一旦所言不是事实,被追究起来,那么侵犯名誉权肖像权等等指控,可不是闹着玩的。

这里顺带说一下网上打假。说实话,我一直对那些敢于在网上揭发检举(文革用语)某些公众人物的作假行为的人,钦佩不已。这些打假的人不光是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豪情壮志,而且还有一股敢想敢说敢干无所畏惧的“三敢”精神。但是,我对打假者的资格问题一直持怀疑态度。既然是打“假”,那么这个所谓的“假”在法理上的“真实”性尚待证实,在这种情况下,把一个尚需调查验证的“做假”事件在博客或类似的公共传媒中公之于众,对于当事人无疑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同时必然会给别人造成很大的伤害。从这个角度看,打假者的所作所为是否在法律上已经构成了对他人的蓄意伤害呢?所以,不管以博文的形式或是其他任何传媒形式进行打假,都应该谨慎行事,不然,一旦构成对他人隐私的侵犯,或是名誉的伤害,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话说回来,如果写的是普通人,比如自己的朋友同事熟人等,那就更要格外小心。一般最好不要使用真实姓名,也不要贴照片,除非你已经征得了人家的同意。有人说,我是写朋友的好事,是赞美她/他的。即便如此,也还是不要用真名为好,因为你永远也无法预料得到,一旦你的博文公开了,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反响,会给你朋友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既然有着诸多变数,就该倍加小心,以便使不必要的麻烦减小到最低限度。

说起来隐私确实是一个现代人的新概念,想想在十几年前的中国,大家使用那种低质量的公共厕所和公共浴室,人们连起码的身体隐私都无法保障,更何谈什么保护个人生活隐私。

隐私也是信息时代的一个产物。正是因为当代信息传播得极快极广,一个人在某个角落发出一条信息,在几秒钟不到的时间内就会传遍整个世界。信息也有其双面性,正确的信息给人提供有益的资讯,而错误的信息则会误导公众甚至伤及他人。从这个意义上讲,懂得尊重和保护别人的隐私不但是必要的,也应该是必须的。

(二)保护自身的隐私

有人说,写博客的人大多数喜欢自我暴露,这话虽然有点不顺耳,但是也确实是反映出了一个问题,就算写博客写的是自己,就能够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吗?似乎也不是,至少对一些人(包括我自己)情况并非如此。首先,写自己的生活总是有一定的目的,或者是想表达自己的情感,或者是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而不是为了暴露隐私才写博客。如果仅仅是出于暴露的目的,久而久之就会令人生厌,即使你自己不在乎什么隐私,但是别人也没有兴致来欣赏你的那些隐私。

其次,怎样界定哪些属于个人隐私实在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对于一般人而言,个人的情感生活绝对算得上是隐私。可是某些歌星影星还专门喜欢拿个人情感上那点隐秘来制造新闻的亮点,挑逗起粉丝们的兴致,这就足见差异所在。还有个人的生活经历,有人会视其为自己的隐秘世界,而有人却愿意把它写出来(也称得上自传)与大家分享。可见,在对待隐私的问题上,有的人放得开一些,有的人则表现得小心谨慎一些。在网上曾听一位网友说,她从来不公开自己的旅游经历,觉得那属于自己的私生活,听后觉得很诧异。因为我喜欢看别人写的游记,尤其是那些我未曾去过的地方,既长知识长见识,又能获得一种美的享受,有一种坐地日行八万里的快感。但是我们也得承认,人与人就是不一样,所以也要尊重别人的选择。

再比如,有人喜欢把家人或孩子的照片放在自己的博客里,这事儿只要自己不在意,倒也与旁人无关。我自己是不会这样做的,因为我觉得家人孩子的照片应该属于隐私范围之内的,公开到网上不好,即使暂时还看不出有什么不宜之处。凡事只要一见诸于网,就再也谈不上任何隐私了。如果以后真的发生了什么事情,那责任也只能是自负了。所以说保护个人隐私,最关键的还是要靠自己。

我们生活在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时代,暴露自我已然成了现代人的共同癖好。写博客恰巧为这种“暴露”提供了一个快捷的平台,怎么样暴露得有度不失分寸,既不侵犯他人的隐私,又能有效地保护个人隐私,是每位写博客的人都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2010 10 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什么事情都是有利就有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