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走了,却把她抛入无尽悔恨的海

(2010-09-28 17:18:05) 下一个

他走了,却把她抛入无尽悔恨的海 (纪实文学)

 舒怡然

在急救室里熬过了一天一夜之后,肖颖终于醒来了。她睁开眼睛,第一句话就问:“云浩呢?我想见他,我要告诉他,我说的那句话,不是那个意思。”母亲急忙把她按倒在病床上,“颖儿,别胡思乱想了,云浩他都知道了,你就别心急了。”

“不,妈,你别拦着我,我要去见云浩,我要亲口告诉他,我那句话不是纯心想伤他。我一定得见到他!”母亲无望地看着肖颖,泪水不禁扑簌簌地流下来。

肖颖安静下来,她慢慢地忆起前天夜里发生的一切。她想起来她攥着云浩冰冷的手,呼唤他的名字,可他却怎么都不再答应她。她摇晃云浩的肩膀,他一动也不动。她以为他又象以前那样故意装憨,就拼命地摇,可他真的再也动不了了。

她又想起来那天夜里睡觉前,他们为了点小事吵了一架。她甩出了一句重话,冲了云浩,他什么也没说,转过头去,捂上被子就睡觉去了。到了快天亮的时候,朦朦胧胧之中,她把手伸向云浩,她想和他和好,就象以往那样,他们是没有隔夜仇的。可是,她摸到的是一双冰凉的手……

她还不知道,她的那一句话,竟成了他们的诀别之言。她不甘心,她相信云浩一定会醒来,听她解释,他们之间从来没发生过大的争执,云浩性情儒雅,很少发急,他总是哄着她,把她当成个小妹妹一样。可为什么这一次,他竟然不听她讲话,就这样匆匆离开了呢?什么“先天性心脏病”,什么“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那分明是医生在捣鬼,编瞎话欺骗她。她绝不相信云浩是那样不守信用的人,会轻易丢下她不管。他难道忘了他们俩人的誓言?

回到家很久了,肖颖就那样呆坐在床上,冲着门,她脸上什么表情都没有。母亲心疼地看着她,端来一杯热水放在床头柜上,“颖儿,喝点水吧,啊?别太煎熬自己了,人去不能复归,往宽了想想啊。”母亲轻轻地抚摸着她的脸颊。

“我为什么要冲他那句话?我为什么要对他说那句话?”过不了一会儿,肖颖就喃喃地重复着这两句话。“孩子,你到底对云浩讲什么了,快说出来,说出来就不难受了。”母亲苦口婆心地劝着她,肖颖摇摇头,她还是什么也不说。谁也不清楚她到底对云浩说了句什么话,那一定是一句令人伤心的话,她不愿意再去重复。

连着几天,肖颖就那样坐在那儿,不吃饭也不睡觉。嘴里时不时地重复着那两句话,“我为什么要冲他那句话?我为什么要对他说那句话?”

她时常会有一种幻觉,她喜欢那种幻觉,仿佛是在做梦。梦中云浩向她走来,温和地冲她笑。他们又回到了北大荒,那片黑乎乎的土地,开始了生产建设兵团半军旅式的生活。云浩替她铲土,挑土篮子,她把热水递给他,还有湿漉漉的毛巾。收割时镰刀刮伤了她的脚腕,云浩为她包扎伤口,还不忘了放一点云南白药。轮到她烧饭,总忘不了给云浩偷偷地多留个咸鸭蛋,还有香喷喷的玉米饼子,因为云浩老说他吃不饱。冰天雪地里,云浩拉着学爬犁,带她进山去打野鸡。他们笑着跳着,俩人拥在一起,仿佛诺大的天地之间,只有他们俩人了。云浩总是把她那两只冰凉的小手放在嘴边,哈出热气暖和着它们。那时他们俩人靠得那么紧,她都能感到云浩身上的体温,在使她变暖,一点点地暖到了心底。

想到这时,泪便悄悄地滑落下来,肖颖她想得太苦了。没有谁知道,怎样才能让她脱离这苦海。母亲无奈地望着她,只有陪着她悄悄地落泪。

学校还是很照顾肖颖,很快分给她一间房子,也是为了让她尽快脱离那个环境,免得触景生情。搬家那天,肖颖坐在用两张单人床并起来的“双人床”上,她不肯走。她说她这一走,云浩就再也不会回来了。一句话,说得大家都心痛。肖颖她仍然活在他们俩人的世界里,要多久她才能走出来呢?

后来有了公派出国,肖颖英语水平出色,第一批就争取到了,她去了美国。系里的领导老师都同情她,觉得她活得心苦。肖颖一直都没再结婚,云浩离开那年她只有三十岁。

她有个心结,她自己打不开,也没谁能替她打开。云浩因了她的那句重话离开了她(她一直这样认为),去了另一个世界。她无法原谅自己,这个错倾其一生她也弥补不了,她要用惩罚自己,来赎过她犯下的这个大错。肖颖口里不再说那两句话,可它们被深埋在她心里了。她虽然离开了那所大学,离开了北京,到了美国。但是不管她去哪里,云浩这个人始终未曾离开过她,冥冥之中,她总觉得,说不定哪一天,他就会回来,和她再续前缘。可那一天究竟有多远啊?

肖颖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席慕蓉的那首诗《无怨的青春》,

在年青的时候 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
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她
不管你们相爱的时间有多长或多短
若你们能始终温柔地相待
那么所有的时刻都将是一种无暇的美丽
若不得不分离 也要好好地说一声再见
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
感谢她给了你一份记忆
长大了之后 你才会知道
在蓦然回首的一刹那
没有怨恨的青春 才会了无遗憾
如山岗上那静静的晚月

是啊,没有怨恨的青春,才会了无遗憾。世间有什么比悔恨更能折磨人的呢?肖颖或许会带着这无尽的悔恨,走完她一生的历程。我无法想象悔恨会怎样一点点地咀嚼着人的心灵,那一定是苦海无边的感觉。

人们啊,好好爱你身边的人,在你和他/她还能够彼此相爱的时候。不要给未来留下任何遗憾,哪怕是一丁点。因为人生是无法重新来过的,对谁都一样。

好好相爱,在生命中的每一天。

2010 9 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