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亲历传销的趣事

(2010-09-03 13:51:53) 下一个

在美国亲历传销的趣事

 舒怡然


传销这事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在没来美国以前就曾有过一次亲身经历。那会儿,大概是受了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启发,京城里到处都在热卖洗脚盆,其实就是一种足部按摩器。

一天早晨,同办公室的老何太太神神秘秘地对我说,她有一个特别灵验的摩脚盆,用过之后,那感觉就甭提有多妙了。说它是“一盆在脚,百病皆无”一点都不为过。经她这么一说,我都开始动心了。“那,哪个商店有卖这种摩脚盆的呢?”我忍不住问。

“商店里你买不到我这种的,那儿卖的都是大路货。你要真想买,我可以帮你从厂家直接弄一个过来,价格还优惠呢。”

“那要多少钱呢?”

“不贵,四千多一点。”

“哇!”我吐了一下舌头。心说,装一部程控电话也才四千不到,买一个小小的摩脚盆就要这么多银子,未免太宰人了吧。老何太太看出了我的心思,就说:“四千这个数目是大了点,可是为自己的健康投资,花多少钱都值啊,你说是不是?价格还可以再讨,不是固定的。”

得,我一听她说这话,心里更没谱了。于是就推说回家商量一下再说。回家把这事一说,家人马上说,“哎呀,你这是遇上传销的了。哪有一个洗脚盆要四千的道理呵?不信,自己去商店瞅瞅。”别说,我还真就好奇跑到贵有大厦去侦察了一番,结果怎么着,最贵的足部按摩器才一千多块,险些上当了不是。可还是有点不大理解,这老何太太和我一个办公室呆着,平时我们俩人关系挺不错的,她干嘛要坑我呢?家里人说,这你就不懂了,传销靠的就是“杀熟”,不宰你,她宰谁去啊?我这才恍然大悟。当然洗脚盆的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到了美国,见到的第一个搞传销的是我的roommate引见来的,那是个黑人女孩,她跟我说这叫“直销”。记得她背了个大箱子,里面装满了她直销的那个品牌的化妆品,从洗手液,护肤霜,一直到腮红,口红,粉底霜,样样俱全。

她就象个美容化妆师一样,在我roommate的脸上倒腾了将近两个小时,等她忙活完了,再看我roommate的那张脸,是和从前不一样了,好象给什么包上了一层,难怪叫化妆呢,这“化”出来的“状”还就是有种非天然的味道。我那roommate对着镜子左看看右看看,实在也挑不出哪有毛病。人家已经花了两三个钟头了,你倒是买不买账啊?最后她狠了狠心,买了一套化妆品。那个黑人女孩脸上顿时绽放出了一缕笑容,很美很成功的样子。临走时,还不忘补上了一句 ---“不满意,可以退货!”我的roommate也真的遵从了她的旨意,买回来还没试几下,就原封不动地搬回到邮局去了。

事后我问她,为什么不去商店买化妆品,而要买直销的呢?她说省税啊,在很多州,直销产品是免征税的。就为了省那么几个税钱,却失去了在商场挑选商品时轻松随意的心境,值吗?我roommate的另一个解释是,只要你愿意,缴纳一点会员费,你也可以加盟而成为直销会员,这样,你既可以享受会员价格购买直销品牌的化妆品,又多了一个做生意的机会,向你的朋友熟人推销这种产品。噢,我终于领悟了直销的奥秘,敢情它是妙在“传”,就跟接力棒似的,一个传给下一个,所以,称它为“传销”更为准确传神。

工作以后,认识了一位中国朋友,有一天,她很热心地问我:“你想不想搞点投资?在美国只靠死工资,是发不了大财的。”我一听,心说也对,人常说:“人无外财不富,马无夜草不肥”。于是就问她:“那投资干点什么呢?”她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却神秘地说:“今天晚上有个投资交流会,你去听听就知道了。那个主讲人现在已经是百万富翁了,我还去过他们家呢,豪宅跑车不说,那种生活档次可不是咱们一般人比得了的。他们夫妇就是靠做那个生意起家的。”

“哇,什么生意这么牛,我倒是真想去见识见识了。”强烈的好奇心驱使我,那天晚上毫不犹豫地乘上地铁,千回百转地赶到了开会的地方。一走进会议室,人还真是不少,少说也有四五十人,当然都是华人。主讲人是位风姿犹存的五十多岁的女人,站在她旁边的那位绅士风度十足的美国人是她的先生。我已经记不清那个女人的姓名,权且称她A女士好了。

A女士倒是个爽快之人,她开门见山地说明了自己和老公经营的生意,就是为某某品牌的化妆品搞直销,发展会员是他们的宗旨。我这一听,心凉了半截。哎呀,原来不过是传销呵,那哪能赚什么钱啊?会议间歇,我凑过去和A女士攀谈了一会儿,才了解到,原来他们俩口子也并非专职从事直销该化妆品,这不过是他们的第二职业。她先生是胸外科医生。噢,难怪能买得起豪宅跑车,原来如此。我想我该离开了。

那事儿过后,我的朋友又见到我时,很难为情,大概是为她对我隐瞒了实情吧。不过,她一直都没放弃努力来发展我成为他们的会员,每次一见面,她总是问:“你还没想好呀?”最后搞得我都不好意思起来。想了想,干脆花了五十美元从她那买了两瓶护肤霜,就算把这事了解了。如果不这么做,我会一直觉得对不住这位朋友,因为她对我实在是寄予太大的期望了。这大概就是传销的“魅力”吧,熟人好办事呵。

以为传销这事也就到此打住了,哪想到又过了两年,另一位平日不大联系的女友,忽然经常给我打电话,聊这聊那。到了周末,还真诚地邀请我去她家包饺子,说是朋友聚聚,吃饺子聊天,听起来蛮不错的。可惜那阵子特别忙,就婉言谢绝了。但是,我这位女友还是不弃不舍,坚持打电话,邀我去赴她的饺子宴,我下意识觉出来她一定有话没说完。终于有一天,她忍不住了,问我,想不想做生意,我好象有预感似的,问她:“你是不是给某某化妆品做传销呐?”她在电话那头惊呼“天哪,你怎么知道呢?”我就把几年前的经历讲给她听,末了,她怯生生地问我:“你说,这传销能赚大钱吗?”因为她已经花了些钱入会了。我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她,因为自己压根儿也没入虎穴啊。至于能不能擒到虎子,我又怎么知道呢?

直到今天,我都有点怀疑,传销到底有没有使某些人成为百万富翁,或是脱贫致富?传销真的是一条生财之道吗?还是没有答案。

2010 9 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觉得传销本身没什么不好。都是大人的,自己要有自己的主心骨,trust自己的判断能力和处人能力。我的有些化妆品就是从一个做传销的朋友那里买。人家也是人,有家有孩子,不要觉得如果这个人在这个行业做的成功就是个油嘴滑舌的奸商。人家也有性格有喜好。她虽然时不时的还是会劝我加入,给我介绍新产品什么的,不过拒绝不就得了,不影响朋友感情。
shandongning 回复 悄悄话 传销其实是一种合法的经验手段,前提是货真价实。只不过因为共产党最害怕群众集会,所以传销在国内就彻底地被妖魔化了。
Casabella 回复 悄悄话 This business is so called "Multi-level marketing" telling people that you can make $$ from the people you bringing in. It is a business model that most people resist. Reasons are:

1. sale thru relatives and friends, utilizing realtionship and make others feel bad if they don't support.

2. you have to pay a fee to buy the products yourself.

3. you constantly have to go thru all kind of "paid training", telling yourself or people you try to recruit that they can get rich quick...kinda brain wash...

One friend insisted selling a kinda internet phone endorsed by Donald Trump, but she didn't understand is that Mr.Trump got paid millions to "endorse" the product, but she pay to sell them.

诗酒年华 回复 悄悄话 我干过5年兼职传销,平均每年挣三万。和我同期入行的现在年收入十万没问题。但是“坚持下来”是不容易的,五年里,99%(包括我自己)都坚持不下来。传销是正经生意,不应该带着有色眼光看人。但是,经营传销有几个要点。1。产品必须经过时间考验,如果市面有其他销售渠道更好,如果产品只靠传销卖出,就要小心了。2。经营者要放好心态,像经营店面生意一样经营传销,没有一朝暴富的理。3。产品要有竞争力,如果只能依靠杀熟来卖,是不能持久的。4。公司要有规模去开发完善产品,并有配套的售后服务。5。上线必须是有经验并且乐于助人。
wxsmile 回复 悄悄话 看我到傳銷的人就討厭!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有人能,但要脸皮特厚,要敢于把你全家老小,三姑六婆,同事朋友,然后他们的亲戚的亲戚,朋友的朋友,全部一网打尽,再有就是见了陌生人也要勇于上去套近乎。然后就是百折不挠,越挫越勇,别人见了你都躲了也要敢于贴上去。
我刚来时用过一种传销的化妆品,价钱还算合理,效果也不错(治豆豆),比国内传销的克里提娜价位要好多了(我的roommmate介绍给我用过)。我就动心想做了。结果没拉两个人就拉倒了。实在没那个时间和勇气把所有认识的人都搅进去,如果我真有那个劲,做什么不会成功呢?干吗老盯着熟人的钱包呢?
xixi2009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有人向你吹嘘有人靠这个年收入什么 10 万, 白万的, 你就说, 能不能看一下你的TAXRETURN?:)看看她到底能不能靠这么挣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