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也彷徨(六)-- 嘉扬的心路

(2010-08-24 06:18:43) 下一个

爱也彷徨(六)-- 嘉扬的心路

 

“哎,我说嘉扬啊,你倒是想好了没有啊?海归这档子事儿可比不了别的,二心三意不成。”电话那边的子明大声说着,生怕嘉扬这边听不见。“你还记得咱们研二班的老钱吗?大前年也心血来潮地从加拿大海归回来了,可才呆了一年,老婆就带着孩子又跑回去了,他自己也特后悔。如今两口子就这么吊着,我看着都替他们难受。我看笑非也不大乐意你回来工作,想想也是啊,都快四十的人了,再折腾可是要花资本的。嘉扬,我这可不是给你泄气呀。”

“嗨,子明,你说哪儿的话,我当然知道你的好意了。只不过,我这个人办事喜欢周全稳妥一些,会让人觉得缩手缩脚的。其实,回去干的想法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契机。”嘉扬坐在驾驶位上,已经下班了,他正准备开车回家呢。

“我看眼下J行的这个位置就是个好机会,白依玫跟我说过好几次了。哎,对了,你老弟可真不够意思啊,对我封锁得这么严,你和她以前谈过恋爱的事儿怎么从来没跟我透过气啊?要不是你们班头前几天打电话时和我提起这事,我还一直蒙在鼓里呢。是不是有这回事儿啊?”

嘉扬沉吟了片刻,说:“嗨,都是老辈子的事儿了,也不是承心想瞒你。”

“嘉扬啊,这就是你的不对了,管怎么着,你也该告诉我一声。难怪上次去你们家,笑非对我怪怪的样子,我心说,以前她对我挺不错的呀,这次是怎么了。哈哈,原来是事出有因呵。你知道吗,依玫她离婚好多年了,现在还是一个人。”

“我听别人说过,还以为她又结婚了呢。”

“据我所知还没有,她很内向,尽管我们挺熟的了,她也不愿意谈这事。唉,一个快四十的女人了,单身一人,不容易啊。她上个礼拜打电话给我,说这次她不想去美国张罗公司招聘的事了,也没说什么原因。我猜测她是不是在有意回避你呢。”

嘉扬不语。说不出来为什么,每次想起依玫,或是有人提到她的名字,他心里总是感到隐隐作痛,不知那痛是为自己,还是为白依玫,这个他曾经热恋过的女孩。是的,在嘉扬的心目中,依玫一直都是那个女孩,那个留着一头披肩发,走起路来显得很飘逸的女孩。上次见到依玫,嘉扬发觉这么多年过去了,她并没有多少改变,真可谓岁月不留痕哪。

嘉扬和子明通完了电话,他开着才买了不久的凌志SUV车,上了回家的路。夕阳正在渐渐地褪去,那火红火红的云彩也渐渐地变成了灰色。这道风景嘉扬每天都会领略,可今天却唤起了他不一样的感觉。他耳边回响着子明的那句话“海归这档子事儿可比不了别的,二心三意不成”,他心底里是不是真有点儿三心二意呢?

这熟悉的路,熟悉的环境,还有这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生活方式,他真的就舍得一刀两断,而去开辟另一种生活吗?很多时候,嘉扬觉得他自己已经习惯了这朝九晚五的生活,虽说是没有任何令人激动的想往,但也少了很多欲求无望的烦恼。正如白开水和可乐,可乐入口得到的是暂时的刺激,可长远来看,它未必有利于身体健康;而白开水喝起来寡淡无味,可你永远都离不开它。

在公司里干了近十年了,一直做着基层的工作,有时确实感到很窝火。明明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起草的投资评估分析报告,却常常被上司略加修改,就成了人家领功受赏的成果,这种事想起来能不令人恼火吗?久而久之,也懒得去贡献自己的灵感,莫不如干好本分内的那点事儿,多一事还不如少一事呢。可是,这种人生的姿态不是嘉扬的本色,他本来是个喜欢进取刻意上进的人。但是在美国这是他不得不接受的事实,他每天去上班,为的就是挣那份薪水,别无他求。不是他不想求,而是他求不上。一个人工作如果仅仅是为了生存,难道不是桩非常悲哀的事吗?更何况对于象嘉扬这样的人。这大概是他一直想回国去干的内心源动力吧。

他又想起了笑非,这个从二十岁就追求他,一直爱他到今天的女人,他自己有什么值得她这般爱恋的呢?到了美国,笑非放下了教授独女贵小姐的架子,她学会了做饭做菜,学会了收拾屋子,学会了自己带孩子,抓屎抓尿,吃喝拉杂,样样都是亲手去做。要知道没出国前,她可是个连厨房都没下过,自己的房间都搞得一团乱糟的女孩呵。记得笑非怀儿子淼淼那会儿,有几次嘉扬见她蹲在地上擦地板,心疼得都快流泪了,急忙把她抱到沙发上,握紧了笑非的双手,求她以后再也不要做这些粗活了。美国啊,她使一切尊贵都变得平庸,这是一个不崇尚贵族的国度。

嘉扬回想起自己不顺心时,常常会抱怨笑非,好象一切过错都是因为她要来美国搞的,想想笑非又做错了什么呢。如果说错,那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错。他罗嘉扬要是真有本事,就不要总是牢骚满腹,条条道路通罗马,他何不坚定信念,去走一条让自己开心快乐得到足够满足感的人生之路呢?

嘉扬就这样思来想去,他不禁开始对自己产生怀疑,真要是让他明天就登上飞机海归回国,他舍得笑非和他的宝贝儿子吗?舍得这个倾注了自己十多年心血的幸福小巢吗?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