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儿,一个充满诗意的女孩

(2010-08-03 18:22:59) 下一个

波儿,一个充满诗意的女孩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所有关于波儿的记忆都是和小雨有关。那是个雨中的黄昏,朦胧的秋雨下个不停,缠缠绵绵。我正走在从汽车站通向学生宿舍的小胡同里,因为忘记了带伞,便加快了脚步。忽听身后有人叫我的名字,我停下脚步,回转身来,一个身材高挑出落得象个运动员一样的女孩,她撑着一把红白格子伞,轻盈地向我走来。我好象在哪见过她,可记不得了。

“我知道,你不认识我,可我早就认识你了。”她说话很爽快,是那种易于接近的女孩,让人喜欢。

“你,怎么会认识我呢?”我还是有些好奇。

“是那次毕业演唱会,你唱的《红梅花儿开》,我特喜欢,现在还时不时地哼哼几句呢。”

我不好意思起来,那可完全是因为我的导师,他是个苏联歌曲迷,我才不得已去献丑了。于是就说:“嗨,都是老歌,我以为不会有多少人喜欢,真没想到,你还记得。”

“其实,我蛮喜欢那些老歌的,让人怀旧。但是,我更喜欢流行歌曲,最喜欢费翔的《读你》,特别有诗意。你呢?”

“我?有一点儿喜欢,但说不上特别了。”

“噢,真的,我还以为叫个女孩就迷恋费翔呢,看来你是属于那种挺特别的一类。”

我们就这样漫无边际地聊着,不知不觉就回到了宿舍。我忽然想起来还没问问她叫什么名字呢,就说:“我还不知道怎么称呼你呢,我们聊得挺投机的,以后到我宿舍来玩吧。”

她诡秘地一笑,说:“大家都喊我小波,你就叫我波儿好了。我告诉你呀,其实,我就住你隔壁。”

“真的!我说怎么有点面熟呢。”小波那时在读大四,我则刚刚读研究生,我们和本科生是混在一起住的。

就这样,波儿成了我们宿舍的常客。她到了我房间,也不客气,把我的书架翻腾了一遍,说:“呀,你净读些经典的东西,怎么没有点儿流行的书啊?”

“现在流行什么呀?我真的不知道。”大概是我那一脸茫然的神情让波儿觉得好玩,她马上说:“你等着啊,我给你拿去。”说完,就跑回自己房间,不一会儿,端过来一大摞子书,她把书“砰”地散到我床上,我一看就傻了眼。这么多呵!有三毛,席慕蓉,还有琼瑶。

“看看,我最喜欢这一本,《荷西,我爱你》,是三毛写的。”

我那时一听“我爱你”这三个字,心就砰砰乱跳,可波儿大方得很。“我看你好象都没看过,那你就留着慢慢读吧,等你读完了,咱们再聊你最喜欢哪一本。”

应该说我是从波儿那里,认识了三毛和她的撒哈拉沙漠,结识了一颗流浪远方充满浪漫的女人心。波儿也喜欢三毛,准确地说,波儿的性格中就闪烁着三毛的影子。她爱幻想,那些幻想就犹如海边的贝壳,每换一个角度,便显现出不同的色彩。

我和波儿最喜欢晚饭后的散步,沿着校园门前那条披满了梧桐树影的石板路,我们就那样慢慢地走着。已是初秋,淡紫色的梧桐花悄悄地飘落着,落在了我们的肩上。波儿忽然问我:“你说,我毕业了去新疆好不好?”

“怎么一下子想到要去那么远的地方?没听你提起过呵,是不是又开始幻想了。”
“不是,这次是真的,人说新疆是好地方嘛。”

“嗨,那是诗歌里唱的,你真信了?噢,该不是你有了一个家住新疆的心上人吧?”我开玩笑地说。

“别笑话我了,人家可是说的真格的。按你的意思,只有爱上一个新疆人,才值得去那个地方?”

我故作深沉地说:“应该是吧,为了爱,是什么都值得的。不然,你一个人孤零零地跑到那地方,你妈妈不耽心吗?”

“你怎么跟我妈妈一个口气呢?唉!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会跟他去那儿。”波儿象是在和自己商量。看来我是猜中了,波儿真的是爱上了一个新疆小伙子,只是我不知道那爱到底有多么深。听说他是体育系的,和波儿打排球时认识的。

有一段时间,波儿都没来约我去散步了,我猜想她是忙着和那位新疆男孩谈恋爱去了。波儿是个敏感的女孩,大概是怕冷落了我这个新交的朋友,每个礼拜天晚上都不忘跑到我这报道一下,要么拿来本新书,要么带来盘好听的磁带。想起那阵子,我是过足了琼瑶电影插曲的瘾,《问斜阳》,《在水一方》,《月朦胧,鸟朦胧》……,把我听得昏天黑地。记得有一首歌《诗意》,那歌词写得很美:

 

一个女孩名叫诗意
心中有无数秘密
因为世上难逢知己
她必须寻寻觅觅
她以为她脸上没有露出痕迹
在她的脸上早已经写着孤

我就放给波儿听,问她:“这女孩是不是有点象你啊?”哪想到波儿摇了摇头,说:“唉,我哪有诗意呵,失落倒是真的。”

我感到问题有些不妙,波儿可能是失恋了吧。但我还是不好直接了当地问她,除非她自己想跟我说。我感到,波儿与人相处,总是保持着那样一种距离,即使是最要好的朋友,我不知道那样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转眼就是第二年的春天了,那是个多雨的春天,春雨,总是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我和波儿又恢复了晚饭后的漫步,当然是她来找的我。这似乎是在暗示着,她的那段恋情终止了。

还是那条铺满梧桐的路,只是树叶刚刚泛绿,没有什么树荫。要是赶上下雨,那梧桐雨便洋洋洒洒地淋我们一个透湿。每逢这时,波儿就轻声唱起那首《小雨中的回忆》。

我时常漫步在小雨里

在小雨中寻觅

小雨象一首飘逸的小诗

常萦绕在我心里

在没人的雨中更显得孤寂

但我脸上并不流露出痕迹

每当小雨飘过总唤起我的回忆……

歌唱罢,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已淌满波儿的脸,她一定是想起了那个伤心的故事。我便轻轻地握住她的手,默默无语。我还是很想知道他们为什么就分手了,波儿不言语,只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下了几个字“初恋的我们还不懂爱情”。我看了不知道该如何作答,她好象已经跨过了那道门槛,应该是比我更懂得什么是真爱的。

临近毕业时,波儿又恢复了从前快乐鸟的模样。她写下了一首小诗,夹在一本诗集里送给我留作纪念。其实,她已经给了我最感动的纪念,那就是一年来我们在一起度过的难忘时光。

波儿走了,她回到了故乡省城,在一所医学院教书。她不断地有信寄来,每封信都充满诗情画意。她喜欢画素描,经常是一幅铅笔小画,再配上一首颇有意蕴的小诗。接下去又是一年多没了波儿的音信,直到我快毕业那年的元旦,忽然收到了她寄来的贺卡,里面还夹了一封短信。

波儿快乐地向我宣布:“告诉你个好消息,我要嫁人了!他是个比我魁梧一倍的军人……。以后要是我没和你联系,请别为我耽心,我知道你是个恋旧的人,不象我。还有呵,别把我想成诗意女孩,其实我啊,挺俗的……”我恍然大悟,难怪波儿又销声匿迹了一年有余,敢情是坠入爱河了。我想象不出来,波儿挽着一个高大魁梧的军人在雨中散步,会是什么样子。但那又仿佛是她命定缘中的一幅图画,波儿喜欢小鸟依人,我懂她的心意。那是我收到的波儿的最后一封信。

伴着这首《小雨中的回忆》,我想起了那诗意的女孩和诗意的岁月,点点滴滴,又上心头……

2010 8 1

 

 

 

 

 

 

  想起了我的外教洋“大山”

 

  阳光女孩

 我的青春岁月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