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家教遇到的“少年维特”(下)

(2010-07-02 05:51:53) 下一个

做家教遇到的“少年维特”(下)

舒怡然

 

我思前想后,觉得不应该再给何迪做家庭教师了。对我来说,这还是第一次面对一个处在青春发育期的男孩子,而且是我的学生。真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更怕一不小心会伤害他,或更严重些有可能贻误了他的前程。想到这些,就暗下决心尽快给李阿姨打电话,和她挑明了,免得托久了会节外生枝。

当我拨通电话时,接电话的不是李阿姨,却是何迪。他一听出来是我,就喜出望外地说:“正想给你打电话呢!我一直担心今天的电车那么挤,你没有什么事吧?”

我在心底里轻轻地叹息了一声:何迪啊,你这个大男孩,该让我如何是好呵?但是话还是不能那么说,我清了清喉咙,说:“何迪,谢谢你这么关心我啊,你爸爸妈妈在家吗?我想和他们谈点事情。”

“谈什么事情?是关于我的吗?”何迪似乎有些担忧。

“当然了,关于你学习计划的事。”我沉住气说。

何迪放下话筒,去叫他的爸爸去了。过了一会儿,电话里传来了何运辉的声音。

我赶紧把自己事先编好的理由讲了出来,无非是说我的论文快接近尾声了,导师压得很紧,有许多工作要做,实在是脱不开身。云云……。我本来打算把何迪的实情告诉他爸爸,但是,考虑再三,觉得还是不说为好。毕竟,那只是何迪经历的情感变化的一种心理,如实向他的父母坦白,恐怕只会给何迪枉生是非。

何迪的爸爸显然有些失望,但他还是很有礼貌和风度地说:“苏老师,我们何迪是个问题孩子,这近两个月的家教,让你费心了。下礼拜天再来一次吧,也和何迪话个别,让你李阿姨弄上一桌饭菜,来个家庭聚会吧。”

我知道此刻恭敬莫如从命,再说,我也很想与何迪说声再见呢,于是,就痛快地答应了。

不知道为什么,这一个星期显得特别的长,几乎是一天天数着过的。我也隐隐地开始惦念起何迪来了,心的一角似乎在悄然开启,连我自己都解释不清,那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一旦意识到了这点,自己都感到有点害怕。不过,我庆幸这一切离结束只有一步之遥了。

等到星期天我再见到何迪时,觉得他象变了一个人似的。他对我表现出出奇的冷淡,这本是在我意料之中的。李阿姨倒是异常的热情,她还特意做了一道她的拿手好菜----红烧鲤鱼,光是看上去就已令人垂涎三尺了。看着满桌子丰盛的菜肴,我心中漾起了一股无比温暖的感动,眼睛不觉得有些潮湿。何叔叔见状,急忙招呼说:“苏老师,别见外啊,我们也算是认识了,以后还望多联系。要是何迪有什么问题,没准还得麻烦你呢。”何迪不置可否地笑了笑。惹得李阿姨一个劲儿地埋怨说:“瞧瞧这孩子,今儿个也不知道是怎么了,郁郁寡欢的样子,是不是因为苏老师不教了,心里难受了。我们何迪啊,别的我不知道,这点我最清楚了。他可是个极重感情的孩子。”

“妈,我说你有完没完了?烦不烦呀?”何迪有些不耐烦地嘟囔道。

吃完饭,我和何迪回到他的房间,有些课业我还得向他交代一下。何迪把门带上,他没有象往常那样坐在椅子上,而是直愣愣地倚着墙站在那儿。低垂着头。他低沉地说:“你,是想躲开我,对吗?”

“何迪,你在说什么呢?我都给你爸爸讲了,不是你想的那样。”

“快别骗我了,你把我看扁了!”

“何迪,不许胡说,我什么时候把你看扁了?可是,我是你的老师,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你懂吗?”我说这番话时显得有些激动。

“我不懂,在我心里,你就是一个值得我信赖可以走近的知心朋友,我们是平等的,平等的!你懂吗?”何迪似乎比我还激动。

“平等,平等……”我机械地重复着何迪的话,是啊,我怎么从来没有这样想过?我总是把他看成是自己的学生,是个比我小的大男孩。我平生第一次感觉到与一个人的关系会弄得如此尴尬,甚至找不出一句得体的话来。

我默默地把给何迪买的有关数理的高考复习资料拿出来,把它们摆在书桌上。用轻得只有我自己才能听得到的声音说:“这些书你留下吧,也许用得着。”

何迪就那样看着我在动作,他的眼睛红红的。我心里很怕,生怕他会流泪,我只想快点离开这个房间。何迪慢慢地走过来,把一只手压在那些书上,说:“谢谢你!”他的声音很沙哑。说完,他转过身,从书架的最上层拿下来一本书,递给我。“送给你的,我知道你早就读过她了,但这一本,是我送给你的。”我看了一眼书的封面,是席慕蓉的《无怨的青春》。不知道为什么,那一刻我很想哭。

和李阿姨何叔叔道别完后,李阿姨执意要何迪送我到汽车站。同何迪走下三层楼,在楼梯口我停下来,“何迪,今天你听我一次,就送到这吧。”我说着,伸出手来,“祝你明年高考好运,我等着听你的好消息!”何迪用力地握了一下我的手,他没有回答我,只是用牙紧紧地咬着嘴唇。

我松开他的手,沿着石板砖铺的小路,快步向车站走去。我没有回头,也不敢回头,我怕看见何迪的那双充满血丝的眼睛,和他们流露出来的那种眼神。我隐隐地感到,何迪就那样倚在楼门口,目送着我的背影消失在那条小路的尽头。

直到数年以后,当我读了何迪的成名作也是他的处女作《没有结局的情感》,才真正了解了一位少年维特那时那地的心境。“我就这样看着她,一步一步地走出了我的视线。她没有回头,这一点都不令我意外。她象只兔子一样,逃离了我,应该说是逃离了我的没有着落的情感。我的心只感到麻木,许多年以后,我仍会感到那种麻木。这并不关乎爱与不爱,而只证明了人的情感交流会是如此的不对称,这种情感终归也只能是没有结局的。”读到这里,我心中升起了一股莫名的怅然。

后来听小珏说,何迪那年高考落榜了,第二年去改考了新闻系。这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如今何迪已是京城的知名记者和作家。读何迪的小说,眼前总是浮现出何迪留在我记忆中的最后一个印象。那个纯情少年,他终于走出了“少年维特”的情结,人总是会长大的,然而成长留给每个人的印记又是多么的迥然不同啊!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