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千回百转移民路(三)---- 剪不断的德意志情结

(2010-03-08 10:41:23) 下一个

千回百转移民路(三)---- 剪不断的德意志情结

作者:舒怡然

 

说起来,怀特先生是我来美国近距离接触的第一个美国人。第一次见到怀特先生时,他正在一家大公司担任法律总监。怀特人长得高大,看上去很严肃的样子,但说起话来却是和颜悦色。记得那天在介绍完了公司的情况,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后,他饶有兴致地对我说:“刚才说的都是公事,还没来得及说说我自己呢,你有兴趣吗?”我随口答道:“当然。”

怀特先生的话匣子一打开,还真有点合不拢的味道。他告诉我他的祖籍是德国人,到他这应该是第二代了。我这是第一次听一个美国人谈论自己的祖籍,所谓的Origin觉得很新鲜。“我知道,你们中国没这回事,主要都是汉族人的缘故吧?”听了他的话,我心里一惊,难怪一开始怀特就夸口说他对中国文化也是略知一二呢。我不免有些好奇地问他:“那您还时常想念德国吗?”怀特沉吟了片刻,说:“应该说,那种情感不是想念,而是一种对于自己母文化的追溯和怀念。”我似乎理解了他所说的,但也并未完全理解,因为那时还没有切身体会。

要说怀特先生的怀念德国,可不是念念就完了。他说每年他都会抽个时间,多半是暑假,带上全家四口去德国故地重游,其实他已经没有什么近亲还住在德国,他去那里,真可谓是寻根之旅。柏林,汉堡,慕尼黑,还有那绝对少不了的莱茵河,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怀特先生谈起德国时那种沉醉的心境,有时都感染了我。

但我终归有点不能理解,一个中国人怀着解不开的中国情结,尚可理解,因为东西方文化差异太大,造成的心理距离会使人不时地反观甚至怀恋自己的母文化。可是,一个来自德国的第二代美国人,怎么会有这么深厚的德意志情结呢?也许怀特先生是属于很另类的那种人。

怀特的德意志情结表现在方方面面。他酷爱古典音乐,尤其推崇贝多芬巴赫等德国作曲家的作品。他给我们安排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去S市的Symphony Hall 去听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那天晚上,怀特先生特意邀上他的太太与我们一同去听音乐会。怀特太太与他的先生一样,人也很高大,她告诉我们怀特这个古典乐迷可是有名的了,还是在大学时代,他就是学校交响乐团的骨干。那是一个让我至今仍无法忘怀的夜晚,贝多芬的不朽的杰作---《欢乐颂》,那跌宕起伏的旋律,时而压抑,时而悲壮,尤其是第四乐章激情澎湃的唱词和雄浑壮丽的旋律,唱出了人对于自由、平等、博爱精神的热望,给人以无与伦比的奋进力量和精神支柱她使我平生第一次感受到了交响乐惊人的震撼力。看得出,怀特夫妇也很陶醉。送我们回住处的路上,他的话都比平时少了许多。音乐真的是一种使人类心灵沟通的最灵性的语言。

怀特执著的德意志情结还表现在他对于饮食的苛求。他说他很少去吃快餐,也不喜欢美国的好多餐馆,只愿意去一些经营着德国风味的饭店用餐。见面没多久,他便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一家他十分钟爱的德国人开的餐馆去吃晚饭。那确实是一家风格独特的餐馆,它没有大殿堂,走进园子,就象进了一个私家园林,一间一间的小木屋,风格各异。进得小木屋里面,装饰却是古朴与现代的融合。墙上挂着典型欧式风格的风景画,门口站着不会动的土著印第安人做着“守卫”,让人过目不忘。据怀特讲,这家餐馆的特色菜式便是正宗的汉堡牛排。品味西餐咱自知是外行,也吃不出汉堡牛排与美国牛排有什么区别,但是看到怀特先生一副享受的样子,我也就客随主便了。饮食的爱好,的确是件不可强求的事,就如同咱们中国人到哪里都改不了喜欢吃中国饭的习惯,根深蒂固呵。

末了,怀特还是觉得该请我们吃顿正宗的美国饭,这个任务自然地落到了他太太身上。那是个周末的午后,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怀特那个坐落在我称之为“山里”的家。不出我的意料,他家里的布置充满了古典的欧式格调。怀特的书房中挂着一幅贝多芬的油画肖像画,他的女儿正在学习弹奏一支贝多芬的小奏鸣曲。

怀特兴致勃勃地带我到地下室去观看他的“宝贝”,他已经提到很多次了。那还真是一个使我吃惊不小的宝贝。在一个精致的玻璃盒子中,摆着两块石头,那不过是极普通的两块石头。可怀特告诉我说,这石头是来自倒塌的柏林墙,那就具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了。

接着怀特给我们放了一个他自己制作的短片,是他们全家近几年去德国观光摄制的录像,经怀特剪辑,配上了音乐,加上他儿子和女儿的画外音,真的象一部纪录片。在片尾怀特先生说了这样几句话,让我至今都记忆犹新,“莱茵河,德国的母亲河,你如生命一样奔流不息,在你的儿女的心里梦里。”那一刻,我眼前看到的是长江是黄河。我理解了,每个民族都会为自己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骄傲和自豪,这是人类共同的情感啊。

与怀特先生分别时,他送给了我两盘音乐磁带,都是New Age的演奏,一个是David Lanz dream,另一个是Kenny GBreathless。他还特意向我解释说:“我知道,你们年轻人不一定喜欢古典音乐,而且象贝多芬莫扎特对你来说也不新鲜了。可是我也不喜欢美国的乡村音乐,摇滚乐就更使我摸不着北了。所以就选择了New Age”。直到后来我才知道,New Age 这一流派的音乐,它最早的发起人也是两位德国人。不管怎么说,通过David Lanz Kenny G,让我认识并喜欢上了New Age 这类被称作新古典(neuoclassical 的音乐。

每次听到David Lanz的这一首Cristofori’s Dream 我自然地就想起了怀特先生,和他那执著的德意志情结。我不时地在心里咀嚼着,哪一个新移民没有一份故国情结,没有一种对于自己母文化的深切的怀想。在这片新大陆上,每个人都在开创着自己的 New Age,我们生命的新时代,就在这片自由的土地上慢慢地延伸。

写于2010 2 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ervus 回复 悄悄话 德国后裔在美国的相当多的。
德国黑面包据说在美国也卖得很不错。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呆鹅的世界的评论:
你的分析很有见地,多谢了。
呆鹅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荣格在他的集体潜意识理论里说,任何民族的共同记忆都是可以通过血统(基因)留传下来的。这也许可以解释这个现象。
还有就是德国的文化传统太深刻,连外族都难免被其吸引,更别说还是有关联的人。
有时这种自我定位是无意识的也可能是下意识的。
拜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