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也要警惕医生乱开药

(2010-01-24 14:10:26) 下一个

一直以来,我都怀着一种成见,就是觉得只有中国医生才会乱开药。因为在国内呆了那么多年,切身体会太深了。

比如我患了感冒,去医院看医生,他(她)见我拿着三联单,那就意味着不用自己掏腰包。认真点的医生还会拿起听诊器,跟那比划几下,那些不认真的,就轻描淡写地从头问到脚,然后大笔一挥,一口气写下四五张处方,先是抗生素类,什么先锋XX号,头孢菌素,等等;然后是康泰克(那时泰乐还没进驻中国)之类的抗炎症西药;最后还不忘了咱老祖宗的宝贝,感冒通,牛黄解毒丸之类的中成药再给你开上几盒。这就齐了。拎着这一大堆药,回到家里,你自己就要开动脑筋了。总不能把那些药都一股脑吞下去吧,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呵。于是就要分析一下自己得的是什么类型的感冒,一般性感冒(common cold)?流感(flu)?还是病毒性感冒?然后再对症下药。要不人咋常说久病半个医呢。

可来到美国以后,情况大不一样。给我一种感觉,美国的医生是不随便给病人开药的。比如我得了重感冒去看医生,他(她)不过是让我回去服用泰乐,顶多给开一点抗病毒药物,嘴里还不停地念叨,这药不过是帮助你尽快好起来,病毒性感冒本来是无特效药可治的。多喝水,多休息,等到病毒排出体外,你就好了。听他那意思,好象这感冒其实会不治自愈的。哈哈,那我来看医生不是多此一举嘛。

这是对待成人,美国医生对待儿童那就更加“抠门”。他们那一套行医理论,固执得有时让你恨不能抽上他们几下。孩子得了感冒,高烧不止,咽喉红肿,你心急如焚地带着孩子去看医生。医生一概是先测一下咽部分泌物,看看是不是扁桃体炎。如果反应呈阴性,扁桃体炎基本排除;然后再检查一下耳朵,看看是不是中耳炎,如果耳朵也没问题;那就再听听肺部,看看是不是肺炎,如果肺也毫无问题,医生基本断定你孩子得的是病毒性感冒或流感。那就回家慢慢挺着吧,反正也没啥特效药。抗生素是绝不会轻易给的,据说那对孩子也不好,用多了会产生抗药性。记得儿子小时候很小就去了幼儿园,经常被感染上乱七八糟的病毒,每次去看医生都想和她吵架。我就是讨厌她的那种stubborn 劲儿。心想,你开一点抗生素给他,至少会让他好受一些,好得也快一点,这是我的经验。可是遇上那种固执的医生,任你好说歹说,怎么着都不行。有一次我把医生逼急了,她说,你在这纸上签个字,我就给你开药,我把那页纸瞭了一眼,无非是说她开药给我,就是违规行医(malpractice),后果自负之类的话。哎哟,这美国儿科医生真让人受不了,怎么这么认真呀?

说实话,医生认真一点对病人来说是件好事,因为你就省心了,反正相信医生就好了。不过,近几年发生在自己还有朋友身边的事,让我改变了许多先前的看法,我感到,在美国不是所有的医生都那么认真,有些美国医生也会乱开药。所以,有时我也不得不怀疑一下医生的诊断和处方。

比如有些医生专门喜欢开新药(brand new),明明一般性药物(generic)就能解决问题,他们却会出于某种考虑,让你尝试新药。而许多医疗保险对于新药的使用有着很严格的规定,一旦超越了那些界限,你自己就要付出很高的copay。这还不是主要问题,更严重的是,新药也不一定适合于每一个病人,有时对某些人会有很大的副作用。可是医生对这些考虑的就没那么多。记得有一次,儿子因感冒引发了咽喉炎,需要服用抗生素,按一般惯例,服安母西林就可以了。可是当时那位医生好象是心血来潮,非要我儿子试试另外一种新药,我也没多加考虑。结果,孩子服了药后,不但症状未减轻,还带来了严重的腹泻,只好把药给停了。那件事给了我一个教训,就是,即使是医生的话,你也要用脑思考一下,不是句句都是真理。自己的健康,还是把握在自己手里。对于孩子就更是如此,用药要谨慎才好。

开药也只是医生行医的一个方面,其他更重要的还有象测试和诊断。有时由于医生的失误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好在美国的医生在给你看病时,都会给你个机会,问一问你有什么问题。这一点比国内好多了。我觉得这个机会不能放过,问清楚总比有疑虑憋在肚子里强。比如药的作用和副作用,等等。如果医生给开了新药,那也应该搞清楚为什么一定要用这种新药。

不过,回国了你可就不能这么较真。几年前回国,小女因水土不服加上感冒,带她去看医生。只见那医生大笔一挥,写下七八种药。有静脉注射的,还有口服的,有西药,也有中成药,习惯还是没怎么改呵。我有点被那几张单子搞得晕头转向,就拿着它们,一项项地想问个清楚。哪知道,那医生把眼一瞪,不耐烦地说:“你咋这么罗嗦呢,回家吃去,不就完了!”吃了一顿冲菜。看来这国情不同,还真是不一样。

2010 1 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