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评几类“没良心”之人

(2009-12-01 09:19:59) 下一个

在华人圈子里,经常会听到一些人动辄就拿良心说事,指责别人没有良心,你再看看他们自己,做过什么好事来证明其良心呢?实话实说,讲几个真实的故事。

(之一)

去年汶川大地震期间,某君从国内打电话来,闲聊起了赈灾捐款之事。此君忿忿不平地说:“你们美国人真抠门,堂堂一大国,居然只捐了几十万美元”。我回应说:“那是美国政府,可好多美国公司捐了不少款啊。我们在中文学校和教堂都捐了款。”我知道,三言两语是无法平息此君的“愤青”情绪,便转而问他:“那你有没有捐款呢?”他挺爽快地答道:“嗨,别提了,我想不捐都不行,单位都从工资里扣掉了。你说这叫什么事,天下哪有强迫别人捐款的?”问得多好,如果没人强迫,那他大概就不捐了,或不捐那么多了。看来还是咱某些国人管理者高明,你想不“良心发现”都不成,呵呵。

点评:看来,当良心需要以金钱去表现时,有些人还是会觉得有点疼,但是他们说起别人来,可显得很轻松,俨然一副慈善家的模样。

(之二)

每年感恩节,学校都会搞Food Drive 活动,就是让学生捐献罐装食品,给那些无家可归或没钱购买食品的穷人。每年都要为儿子和女儿去食品店买那些平时我不大光顾的罐头食品,象玉米,豌豆什么的。今年当然也不例外。上星期一送女儿上学,把买的一大堆罐头交给老师。老师先是hug女儿,然后又过来hug我,还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搞得我受宠若惊。待我去把那些罐头往捐物箱里放时,才发现那里面的东西寥寥无几。想想截至日期已近在眼前,怎么没几个人捐物呢?是不是经济形势不好造成的,不至于吧。那些东东没几个钱,无非是要花点时间去买。以前,曾经在当地的英文报纸上读到过评论,说某些族裔的人不热心参与捐献慈善活动。我总觉得他们是存有偏见。今天看看女儿班里,亚裔人占了一半还不止,Food Drive 搞不起来,是不是与此有关呢?

点评: 咱中华文化里那种“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思维习惯是不是与捐衣捐物这类活动的宗旨相抵触呢?但是,咱也有古训叫作“勿以善小而不为”啊。

(之三)

现在中美之间交流多了,经常会有国内的朋友因开会或做生意来美国。接待这样的朋友多了,自然听到了许多对咱海外华人的评价。前一阵子,接待了一位来美国谈生意的朋友,闲聊间,他对以前大学同学(现在在美国)大为不满,说这人太不够朋友了。“他回中国时,我全程陪着他,连吃带玩,可我来美国,他却推说公司有事,还说看什么牙医,居然只和我匆匆地见了一面,就撒手不管了。这小子也太没良心了。”好家伙,又是一个没良心的。

点评:中国人讲究礼尚往来,可同时又说“君子之交淡如水”。有那么一种人,在轮到该他付出时,他就会拿出第二块挡箭牌。看来真是人嘴两扇皮,咋说咋有理呀。

(之四)

以前的同学小纪有一次打电话来叫苦,说她在国内的兄妹们大骂她没良心。我知道小纪的父亲早逝,她来美国后,母亲帮她带大了两个孩子,等她的小儿子上了三年级时,她就给母亲买了张机票,打发她回国去了。我问小纪,为什么不给妈妈办绿卡,她说,母亲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怕麻烦多。她国内的兄妹大概嫌她不给寄钱,便大骂她没良心。这样的事听到的太多了,见多不怪。

点评:咱中国人有个传统,孝敬父母,做到这一点很不容易,尤其是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儿女。这良心的表现是需要奉献精神的,包括时间,金钱,爱心,等等。有多少人能够做到问心无愧呢?

看来,讲良心不是挂在嘴边好听的,讲良心是服务社区的行动,是捐款捐物的善举,是奉献于父母的拳拳爱心,是呈献给朋友的真心实意。那么,那些动不动就拿良心说事的主儿,是不是也要扪心自问,自己有没有做过亏对良心的事儿呢?

 

写于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山水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很欣赏你的为人态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