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喀秋莎,怀旧,及代沟

(2009-10-14 11:07:37) 下一个

我研究生的导师是位五十年代出身的大学生,很自然的他是个苏联歌曲迷。什么《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红梅花儿开》,他是经常哼个不停。挺有趣的是,他不光是自己着迷这些红色经典歌曲,他更喜欢别人和他一起唱。以至于我们全室的同学都不自觉地学会或听会了这些苏联歌曲。有几次去导师家里,他便翻箱倒柜地找他那些老唱片,说是电唱机放出来的效果和录放机大不一样。他的儿子在旁边看着,带着几分讥讽的口气说:“爸,您又要听苏联老歌了,这倒好,还让大家陪着您一起怀旧。”

“怀旧”,那还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词儿,觉得很新鲜。是啊,那时才二十几岁的我,有什么“旧”可“怀”呢?心里还真羡慕我的导师,能怀旧。那就是说有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可以时常拿出来欣赏一下或品味一番,总比精神匮乏要强啊。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时候,一个人静下来,品着一杯茶亦或是一杯咖啡,望着远方的云亦或是眼前的一片绿地,那些旧时的人和那些过去的往事,就这样不经意地涌上了心头。你可能看到了儿时的玩伴,中学时代的同窗好友,还有那些称得上知己或朋友的故人,你会在心里叹息地问一声:“你现在好吗?”。也许你看到的是另一番风景,你曾经去过的南方小镇,荷塘月色般的水上人家;你曾经造访的北国冰城,太阳岛上冬日里的雪爬犁;还有许许多多已经沉在你心底留在你记忆深处的那些东西。这就是怀旧吗?

怀旧应该不是坏事。悠悠岁月,往事如烟,那些留在我们心间的都是经过生命历练而得来的精品,就如同大浪淘沙留在沙滩边的鹅卵石。我们怀念经典老歌,因为这些经典老歌载着我们曾经难忘的岁月;我们寻找老照片,因为在每一张老照片背后都蕴藏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我们喜欢故地重游,因为在故地我们似乎找回了那些逝去的往昔,不管是辛酸还是幸福。

有人说,当你开始怀旧,说明你已经在走向衰老。我倒觉得,能够怀旧证明你的心仍然年轻,你还在用心地去感受生活,酝酿生活,咀嚼生活。人的情感世界,就在这怀旧与创新的过程中日渐成熟。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份“旧”,而每一代人都有着属于自己那个时代的“旧”。我们的“旧”也是我的导师那一代人的“新”,而将来我们儿女们的“旧事”可能又是我们当下的“新事”,这就是所谓的代沟吧。

当年,我导师的儿子包括我自己,并不十分理解他为什么那般喜爱苏联歌曲,或许一曲《喀秋莎》会唤起他对曾经的火红年代的激情,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会勾起他对青春岁月的缕缕思念。这就如同我们,听到《外婆的澎湖湾》,《牧羊曲》,《林中的小路》,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校园;哼起《橄榄树》,《大约在冬季》,《读你》,好像又感受到浪迹天涯的青涩滋味……

今天,我自己的儿子也开始评判我的那份“旧”,这中间可就不仅仅是个代沟,还有一道“界”沟,那种跨越两个国度,两种文化的鸿沟。我经常会隐约地感到在我们和儿子之间的那条“沟”。要怎样才能使儿子理解我们的怀旧,也使我们自己能融入儿子热衷的橄榄球,棒球,还有那些个“show”?这好像还真成了我们育儿的一道课题。


写于二零零九年十月十四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桑木扁担的评论:
桑木:
很高兴你喜欢我的文章。为你找到了怀旧的理由更是意外的收获。

桑木扁担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能够怀旧证明你的心仍然年轻”,说得好。以后我可以坦坦荡荡地怀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