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在美国,你快乐吗?

(2009-06-05 10:21:15) 下一个

写下这个标题,心里便在打鼓。这个问题得先问自己。是啊,在美国一呆便是十几年了,你活得快乐吗?

快乐是什么?快乐是一种心理状态,是一种对客观现实满意程度的心理反应。

吃了一顿好饭,心满意足,因为饱了口福。是快乐。看了一场精彩的球赛,兴致昂然,因为饱了眼福。也是快乐。这个春假去了一趟加勒比海,那旖旎的海滩风光,游轮上那豪华的装饰和充满意大利情调的表演,更有那令人眼花缭乱的“保肥”(buffet)午餐,以及那正式拘谨却又充满享受感的晚宴,真的叫人流连忘返。看到宝贝儿子和乖乖女儿在船上玩儿得那么开心尽兴,心里除了快乐还能有什么呢?

快乐好像也是分层次的。回想我们父母那一辈,经历过大跃进和文革,对他们来说,有吃有穿便是最大的快乐。而今天在中国,温饱问题已不在话下。所以每次打电话,父母心境都很好。总是那句话“放心吧,我们不愁吃不愁穿的。你自己要多保重啊!”到了我们这一代,似乎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吃饭穿衣。人在满足了物质需求之后,便自然会产生对精神快乐的需求。

记得十年前,在经历了一番打拼(或曰挣扎)之后,终于买了新车,新房,又生了儿子。兴奋之余,免不了打电话向好友报喜。我的这位好友(曾经的至交)非常正经地跟我说“恭喜你呀!终于实现了美国梦。”我有些惊愕“什么美国梦?”她说“哎呀,你连这都不知道,就是每个美国人都梦想的——房子,车子,孩子,还有票子”我不禁脱口而出“敢情还是四子登科,我可是没什么票子,还借了一堆债呢!”好友便说“着什么急呀!哪个美国人不欠一屁股债?慢慢还呗。能置办起这一切,说明你有这个能力。”听了朋友的话,心里不觉喜滋滋的。是啊,回想自己赤手空拳来到这片土地,在短短的几年内就实现了这所谓的“美国梦”。自豪感便油然而生。而且这份自豪一直伴随了我好多年。

可是,说不清从哪一天开始,这“美国梦”的快乐感觉开始悄悄地褪色。而且与日俱增。记得两年前去参加在美同学的聚会。大家聊买房子,装修房子,聊小孩儿的教育,正在兴头,不知哪位把话题扯到了事业上,于是一片沉默。终于有人忍不住说“干嘛哪壶水不开提哪壶啊!要什么捞什子事业,混一天算一天吧。”“混”成了一个通用的词儿,不混又能怎样呢?想想我们这一代人,当年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来到了美国。又经过无数周折(因人而异),才在这有了立足之地。“美国梦”是实现了,大多数人(不包括成功人士)把聪明才智贡献给了美国伟大的电脑事业,制药事业,化工事业,………… 可是我们自己的事业在哪呢?再回头看看当年那些留在国内的我们的同学,同事 和朋友,追求科学的,已经成了教授,博导;追求仕途的,已经提了厅级,副厅,差点的也是个处长;那些喜欢发财的就更牛了,管怎么也混了个老总,有谁愿意做一辈子打工仔呢?难怪我的一个朋友从国内回来后,伤感地说“以后不要回去了,等他们都退了不牛了,再回去。”我在想,我们曾经毫无顾忌地放弃了那个人生的竞技场,来到这片我们并不熟悉的土地,为了这个“美国梦”我们所付出的真的有些得不偿失。人,毕竟是生活在凡世,有谁能够超脱这个名利场呢?

想到快乐,那不过是一种感受,因人而异。也许快不快乐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每天的生活。或许,应了那句俗话知足者常乐。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驿路梨花带雨 回复 悄悄话 哪里都有欢乐与痛苦。。。
常春藤88 回复 悄悄话 我知足,我快乐!
changshayan 回复 悄悄话 谁愿意孩子呆在国内的? 赶快回国吧.

d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气与地气的评论:
根据国际学者的研究,现代人类都来于非洲,
那你为什么不回到非洲去呢?那是你的故土,你的根啊!
maybewec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舒怡然的评论:

every assistant professer is 博导 in US. 博导 is not like 厅长.
thelost 回复 悄悄话 赶快回国吧,还在美国干什么呀.
等小孩在美国长大了,再这么抱怨,就太讽刺了吧.
人气与地气 回复 悄悄话 离开了自己的故土,还有什么可以是快乐的。所作的一切,是给别人添砖加瓦,蓝天白云,无法折射出我们父母的身影。在中国最重要的大发展时刻,我们却做了逃兵。这里没有事业,没有理想,没有激动,没有希望。我也来了10几年了,感觉不到一丝丝快乐。而每次回国,看到熟悉的一切。才明白,我们的快乐,只能在中国得到。因为那里有我们的亲人,有我们的希望,有我们的期待,有我们的幻想,有我们熟悉的饭菜。
wxcqq 回复 悄悄话


Those in higher position in China and those who have money still want to send their offspring to come over here to go to school, or doing something.... from this point of view, I guess we who made it here already are ahead of them one generation?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CTV-4的评论:
说的很有道理。连续两年回国,见到过身价过亿的老同学,也见和我一样给美国公司打小工的老同学。如果我不出国,难说会是哪一类。天时地利人和,很多事还是靠命运。
fkwawa 回复 悄悄话 yes! well lived life.
asiangirl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是在提那壶不开的水,不过没关系,这么多年了,理想,事业心早就磨没了.心甘情愿的做螺丝钉了.呵呵
smartypants 回复 悄悄话 对呀,在国内生活怎么就不平静了。我认识的好多人,不靠贪污,靠本事吃饭,物资有精神更丰富,夫妻共同创建自己的好生活。不像美国当年来的那些精英们,只能郁闷地活在美国,空气好顶个P.楼主说得对,聪明反被聪明误!
JNR 回复 悄悄话 Whether you are happy or not, it will all depend on what you really want out of life. Each person can come up with his/her definition about Happiness… everything has pros and cons, living in USA, material wise, you are richer, spiritually we might be poorer…that is pretty much what I think by living in this country….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舒怡然的评论:
引:"...人到了五十岁,还不得不做具体工作,而他们的许多同学在国内都已经是中层领导。又比如,有些人已经是四十多岁..."
===
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是不同的分类,有很多人,就是喜欢技术工作,一旦做了经理,技术就脱节了!
不需羡慕当经理的,我退休前,两种都做过,当经理的好像是"卖身"了,要听上级的命令说瞎话.遇见"挑皮"的下属,有你受的...

不要失去你的初衷,永远抱有希望!
{Wiserman}
舒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家的评论:
写这篇文章,并不是想比较在美国(广义讲是在国外)生活得快乐,还是呆在国内活得快活。而只是对我们这一代人当初人生选择的一种思考。而当人到中年以后,这种思考便更会时常困扰于人。因为多半情况下你已经无法再做选择或选择的余地很小。如果你是刚刚出国,你还不会有什么感觉。举个例子,我的一些做电脑的朋友经常会抱怨,人到了五十岁,还不得不做具体工作,而他们的许多同学在国内都已经是中层领导。又比如,有些人已经是四十多岁,却仍然泡在实验室里,不是博导本身有多好,有多炫耀,着实是年岁不饶人啊!
有时就在想,我们这些人是不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呢?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因:"...如果我在中国的话, 物质上, 我能得到很多, 但可以肯定, 我的生活不会快乐,更不会平静..."
===
妳是胡言乱语!
因为,我很多多年朋友们,他们在大陆,在台湾,在马来亚...住的都非常平静快乐...
妳做什么亏心事了? 能使妳"肯定"(纯粹假设的肯定)心中不平静???
{Wiserman}
smartypants 回复 悄悄话 一群阿Q,想想当年来美国的哪个不是经营,现在可好,比起自己在国内的同学朋友,寒酸。国内都人才叫过的舒坦, 美国的土老冒只能打肿脸充胖子。惨!活该,不知道为国家尽一点力就看当年美国强,来添人家饭碗,现在看见国家好了海龟,报应!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引:"...国梦”是实现了,大多数人(不包括成功人士)把聪明才智贡献给了美国伟大的电脑事业,制药事业,化工事业,…………, 可是我们自己的事业在..."
===
1) 你说的有理,也魅力;本来,"美国梦"就是给那些潦倒到极点的人而讲的,如早期那些在欧洲混不下去的"难民"而言,他们一无所有,没有任何包袱,忘记过去所有的东西,在大家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在新大陆建立家园,那真是个梦! 对一般人来说,那只是换个生活方式而已...
2)美国的"个体"观念很强...
...美国的生活就是: work hard , make money, enjoy life, don't think, make love and mass movement(election...)
3) 所以,你若是个能真正"享受生活"的人,不论在世界上那里住,你都会"自得其乐"!
你若是个有理想抱负的人,好像孙中山,毛泽东之级别,就得要奋发行动.
你若是个有些志气的人, 就需要韬光养晦, 因机置宜...只要你心中的热情存在, 早晚都有用到的机会.

{Wiserman}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瓦斯弹的评论:
同意你的说法. 我是上海财大毕业. 我能想象如果我在中国的话, 物质上, 我能得到很多, 但可以肯定, 我的生活不会快乐,更不会平静.在美国的二十几年, 生活中有快乐. 也有苦恼. 如今已有平静安康的生活. 自我感觉蛮快乐.
开心保健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真正的“快乐”是人们在积德行善之后的一种心理体验。它和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直接关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快乐是自己的一种感觉,知足者常乐不是自我安慰,享受眼前是最大的快乐。有一些看上去快乐无比的人内心也有他们的苦闷。
CCTV-4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心态在国内更惨
能升到高层的国内的人毕竟是少数
每天看到他们心里痒痒
比起在美国偶尔想想
还更难受不知多少倍
如果觉得自己回去肯定能升
那就赶紧行动
否则还是庆幸自己出来了好
呵呵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你在美国赚的每一分钱都是心安理得的干净钱,这就足够了。有得必有失,反之亦然。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难道你认识的中国人里就没有在美国闯出自己事业的吗?我周围怎么不少牛人。
瓦斯弹 回复 悄悄话 别羡慕国内的博导厅长之类的,不见得如你想象的那么美。
平静安康的生活就是人生最大的事业,其他都是给别人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