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范美忠,人所不齿的“瘟疫”!

(2009-06-15 02:33:06) 下一个
范美忠,人所不齿的“瘟疫”!

廖伦焰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有的人表现得镇静、坚强;有的人表现得惊慌、怯懦。在灾难来临的那一刹那,一个人的素质在本能的反应中表现了出来,那是人的秉性在平常的生活中修养的结果。
“5.12”汶川大地震来临时,四川都江堰市一位名叫范忠的教师,逃生时连“跑”都没向学生喊一句,就丢下学生从教室里面跑出去了。事后,公开在网络媒体上说,“我知道自己只是本能反应而已”、“哪怕是我的母亲,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管的”、“下次危险来临的时候,我现在也无法估计自己会怎么做”、“我从来不是一个勇于献身的人,只关心自己的命运”、“我没有丝毫的道德负疚感”、“我这些话在回去上课之后还会跟学生说,也会跟其他人说。告诉学生也告诉其他人,你自己的生命也很重要”。
我们不妨举一例说明范忠是什么样素质的人:
我们中一群人,忽然面临了匪徒枪口。这群人中,有的人几乎在同一时间,想到的是反抗;有的人想到的是慢慢周旋;也有人的反应是一头跪下,口里喊着:“父亲,饶了我!”然后,在匪徒允许下,丢掉同伴,战战兢兢离开现场。选择反抗和慢慢周旋的人,无疑是素质高于一头跪下,把匪徒喊着父亲求饶的人。我们不能说下跪求饶的人是没有道德的人,但我们能说,这人是狗熊,素质很低!这个评价,实际上就是我们对下跪者的素质评判,人格评判!
范忠逃生的本能反应,是做人的素质太差的问题,但逃生后对自己当初本能反应的自我评价和反思,却是标准的道德问题。我们不妨继续用这个面对匪徒枪口逃生的例子,对逃生后的“幸存者”打比方:
“唉,当初把匪徒喊成父亲,只是本能的反应,我也没想到怎么就喊出口了。现在看来,喊了没错,我就跑掉了,那几个全完了,今后遇到这种情况,我还喊!”
“那几个我怎么顾得到他们啊,虽然平时像一人一样。他们中有的我喊大哥,有的我喊大姐,有的我喊弟妹,里头还有一位是我母亲,可那一瞬间,头脑里没有了他们。幸亏头脑里没有他们,只本能地知道求生,否则,就和他们一起完了!”
“生命的价值啊,第一宝贵,他们的死反正不是我干的,与我有什么关系呢!我有什么值得羞惭的呢!我也是受害者,活出来一个,总比都不活出来的好,大家还是学着我点吧,遇着类似情况,才能保住自己的性命!”
这番话,不能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底线吗?这番话,与一个人平常的道德修养没有关系吗?中国人早有“宁可站着死,不可跪着生”的格言,中国人早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做人境界。这次抗震救灾中,到处涌现出普通人,包括小学生舍己救人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在生死面前,还是史迁的一句话需要我们大声吟颂:“死,有重于太山;生,有轻于鸿毛!”
所幸的是,范美忠丢下他的学生逃跑后,由于教室建筑坚固,里面的五十几个同学都没有受到伤害,如果教室的横梁与范美忠做人的脊梁一样软,我们的同学就都不能生存了!
这次地震后,在军民的努力下,医学定义上的瘟疫没有产生,可我们活着的人中,“瘟疫”却产生了,这是我们民族、我们国家需要高度警惕和重视的!如果我们民族的脊梁,受了范美忠逃生后散布的“瘟疫”的影响,变得跟他一样软了,我们这个民族也就没有希望了;将来其他的灾难突起时,我们民族的每个人都只顾自己不顾他人,民族的凝聚力就分解成个体的分子了,也就没有谁来负责解除个体分子的灾难了!
范美忠,人所不齿的“瘟疫”,让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扑灭它、消除它!



二○○八年七月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