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有璞玉(一) (图)

(2010-06-02 08:00:24) 下一个







暑假回国,三哥送我一块正好可以握在掌中的凝脂白玉,形状很像古代侠士随身佩戴的腰牌。

当我在闲暇之时,将它拿在手里认真把玩一番之后放下,然后再拿起来,居然发现它依然有着人的体温;当它被我揣在怀里时间久一点,通体洁白的凝脂玉竟然会变成淡淡的粉红色……离开人体之后,璞玉的温度才会非常缓慢的下降,随着温度的逐渐下降,它会慢慢再次回复到自己的天然本色。经过几番反复别致的个人测试之后,发现这块璞玉有着浑然天成的灵秀之气,是一块非常难得的天然美玉,让人不由得如获至宝。

当初打磨这块璞玉的人,肯定是一个眼光比较独特的艺术家。因为这块不可多得的凝脂玉通体纯白,玉石里面毫无任何杂质,这已经算得上是非常难得的一块良玉了;然而,在它那原本可以让人打磨出毫无瑕疵的玉面上,竟然留下了一幅非常奇特的图画;那细腻光滑、温润厚实的玉面,原本有着天然自成;专门用来包裹璞玉的岩石外层,在经过能工巧匠的一番精心打磨之后,顺着璞玉本身轻微的凹凸不平处,居然出现了一幅很像雄鹰展翅遨游长空的图画,而使得这块璞玉显得格外秀外慧中,大有与众不同之风范。

不久前,我家唯一的宝贝女儿,第一次看到我手里默默把玩的那块璞玉时,她竟然也会对璞玉上面的图案发出由衷的惊叹,原来她也在那块玉石上,似乎看到了雄鹰展翅翱翔的神韵,而对自己妈妈手里的那块玉爱不释手。

几年前(确切的说是在2004年的暑假),我带女儿和自己两个姐姐一起到苏州旅游时,在拙政园很偏僻的一个庭院角落处,也曾看到过一幅浑然天成的石块图画,和我家璞玉上面的图画很有些相似之处。只是那幅画上面,多少有些人手加工过的样子,和我家这块璞玉上面浑然天成的自然图画比起来,却是各有千秋。

在我三哥还没送我这块凝脂玉以前,我对拙政园里的那幅石板画,是非常喜欢和内心欣赏不已的,如果不是的话,我也不会在几年后依然会时时想起它。

当我在得到这块凝脂玉之后,还有前几天,我和女儿在自家附近的小溪边,非常荣幸的看到了如同传说里的千年鹤,我才知道鹭鸟和千年鹤之间,原来是有着本质上的巨大区别的。

鹤的轻盈、灵巧、优雅、高贵、曼妙脱俗、仪态万千的翩翩舞姿,还有它那与生俱来,潇洒飘逸,鹤立鸡群的气质神韵……的确堪称一绝。难怪它被中国古人称之为仙鹤,原来是很有一定道理的。在没有近距离看到千年鹤之前,我也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鹤的近亲——一种喜欢在浅水里觅食的鹭鸟,也挺漂亮优雅,可当我亲眼看到过千年鹤的绰约身姿,在鹤与鹭鸟之间有了真正的对比之后,我才恍然大悟:“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的民谚,其实也是充满人间智慧的人生经验总结。任何事物没有比较,都无法让人分清其真正的好坏优劣。

世上万物,大到宇宙银河、小到一草一木,相互间确实存在着各种样的因果关系。当人越是沉迷和执着于追求某种功成名就的结果时,反而会因此而失去自己原有的才华和智慧。

如果一个人,仅仅为了自己的所谓成功,而不惜不择手段的大肆伤害别人,任意践踏其他无辜者的生命和利益,试问这样的人,就算在整个世界上取得了一定的个人成就,对整个世界来说,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世界,难道会真的欢迎这样的一位所谓铁腕人物,做自己一切的主宰者吗?一个盲目极端的,一心就为了实现个人野心和满足自我欲望的人,往往是一个内心异常阴险狡诈、冷酷无情的人。这样的人,一旦有机会高高端坐在成功的宝座上,很快就会成为“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最佳时代代言人。一个内心充满各种欲望,对自己的至亲骨肉都可以做到冷酷无情的人,往往会和人世间一切美好的人、事、物、统统绝缘。


天堂和地狱,原本无界限。人心若生恶,幸福结苦果。无论任何时候,人都不能轻易失去做人最起码的理性和良知。当一个人,不再为了最终的什么目的,而努力尽责的做好自己所当作的一切,多方体谅和善待他人,尽量远离一切的小人和是非缠绕时,其人的内心不但非常坦然愉悦,也是非常幸福和满足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